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嫁到彝家做媳婦(十一)——給婆婆按摩

嫁到彝家做媳婦(十一)——給婆婆按摩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給婆婆按摩

  抒夢

  我和老公趕回到老家牛角寨鄉苦筍寨時,已是深夜了。

  原以為婆婆只是一般的傷風感冒,沒想到已經病得這麼重了。惜日總是忙忙碌碌的她,此刻躺在黑色的被褥里痛苦地呻吟着。看着本來就瘦小的婆婆被病痛折磨得像一盞耗盡油的燈,一陣酸楚襲上心頭,我無言地給她輕輕按摩起來。

  其實我和婆婆並沒有多深的感情,和她做了十多年的婆媳,因為不在一起生活,更主要的是語言不通。十多年來我一直沒有學會說彝族話,寨門都不出的婆婆更是沒有機會學說漢話。雖然做了人家的兒媳多年,卻沒盡多少孝心,看着病的奄奄一息的婆婆,心底湧起無限的愧疚之情,於是為婆婆按摩的手就分外輕柔。

  婆婆停止了呻吟,疑惑地看着我。摸着婆婆皮包骨的身子,心裡一陣隱隱的痛,婆婆病了多日,我一直忙着自己的事,一次也沒有回來看過她。看她如今的情形,不知在人世還有幾日的停留,終究婆媳一場,我卻沒有為她做過什麼,甚至連一句安慰的話也不能說給她聽。心中的愧和悔化作縷縷的情絲傾注於十指傳遞給婆婆的身軀。她似乎懂得了我的心意,眼裡露出欣慰的笑意。我知道,她最痛愛的小兒子我的老公,是她一生的驕傲和希望,可偏偏找了個漢族媳婦。做為婆婆,誰不想和自己的兒媳聊聊家常、說說心裡話呢?可是婆婆不會說一句漢話,我也聽不懂半句彝族話。每次回去跟她們一起過年,夜晚一家子圍着火塘烤火,婆婆也曾坐在我的身邊拉着我的手想和我說些什麼,我總是搖頭說聽不懂,想來婆婆心裡該有多遺憾哪!

  如今,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盡自己的能力,給她捏捏、揉揉,為她減少一點病痛、盡一點做兒媳的孝心,也想告訴她,我心裡是愛她這個婆婆的。可是沒想到婆婆卻很自豪地對她的兒子說:你們誰都沒有我的小兒媳婦會按摩,她給我按的可舒服了。

  其實,我會哪門子按摩啊,只不過是我給她按摩她心裡高興而已。此時不斷有親戚鄰居來探望 ,婆婆說話已經很吃力了,可她還是不厭其煩地向來人說:我的漢族兒媳婦給我按摩呢,她按的可舒服了。

  沒想到我的一次小小的舉手之勞,卻讓病危的婆婆這麼幸福和滿足。可惜我只能給她這第一回也是最後一回的按摩,第二天婆婆就離開了這個世界。

您正在瀏覽: 嫁到彝家做媳婦(十一)——給婆婆按摩
網友評論
嫁到彝家做媳婦(十一)——給婆婆按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