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天涯共此時

天涯共此時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pp958

  又是一輪圓月時,此刻,你是獨坐一隅,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還是在家中與親人共享這溫馨美好的夜晚?或許你也如許多遊子一樣,獨在異鄉為異客,此時佇立在月光下,形影相弔,望着故鄉的方向,思念着家中漸漸蒼老的雙親,或許有一行淚在眼眶裡打轉?你記得有多久沒有和親人一起共度中秋了嗎?不管走多遠,父母都是自己心中最割捨不掉的牽挂,就像放飛在空中的風箏,無論飛得多高,總有一根線在牽引着,那根細細的線牽繫着心靈深處最最柔軟的神經,風吹一下,線動一下,心也跟着起起伏伏。

  在這樣一個夜晚能和家人團聚是幸福的,尤其還能陪在父母身邊,不管多大,在父母身邊我們都是孩子;不管多大,父母給予我們的愛都是寬厚的仁慈的。就像今夜的月光,給大地以溫情,給人間以希望,給受傷的心靈以慰藉。其實想想一輩子我們能和父母在一起的時間真的不長。年少時我們不懂事,不知道父母的艱辛,還常常惹他們生氣。等長大了,我們象離開巢的小鳥飛走了。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有時也很無奈,我們在外拼搏着,掙扎着,隱忍着,常常忽略了父母對我們的關愛,更很少有時間去關心他們。等我們終於闖出了一片天地,也擁有了自己相愛的人,有了自己的家庭,我們更多的關心的是自己的小家,從此和父母的距離似乎越來越遠了,和父母在一起的時間也越來越少了。即便如此,父母依然寬恕我們,體諒我們,不願給兒女增加任何負擔。而我們能回報給他們的卻是少之又少。當我們為人父母,終於懂得了父母恩,才發現父母已經老了,他們的身體已大不如前。我們才開始後悔,我們才感到愧疚。那就讓我們在平日里多關心下父母吧,最主要的是精神上的關愛,讓他們知道我們永遠愛他們。不要給自己留下悔恨和遺憾,因為有些東西是無法重複的,比如愛情,比如生命。

  在這樣一個花好月圓夜,你最最思念的是誰?也許會有很多遠方的遊子如我一樣在這個夜晚最最思念的是自己的故鄉吧。因為每個人都有個故鄉,人人的故鄉都有個月亮。人人都愛自己的故鄉的月亮。因為故鄉里有歡樂的童年,有兒時的小夥伴,有熟悉的大山小河,有漫山遍野的杜鵑花,有難以忘懷的鄉土氣息,有自己成長的印記,有懵懵懂懂的初戀,有一生一世的牽挂——故鄉回蕩着遠方遊子的嘯吟,也蘊藏着天涯旅人的歸夢。即使漂泊一生,依舊鄉音不改;即使浪跡天涯,仍會夢回故里。故鄉就像那永不停歇的泉水一樣,在心中汩汩流淌,洗滌着自己的靈魂,漂白着自己的前世今生。我也愛我的故鄉,不管走多遠也不管走了多久,當有人問起我時,我都會驕傲的告訴他我的故鄉在呼倫貝爾,那裡沒有外人想象的那麼美麗,那裡也沒有外面的世界這樣繁華似錦,但那是我的故鄉,是生我養我的地方,那是我最熱愛的土地。

  我喜歡夜晚,我討厭白日里的嘈雜,我喜歡夜晚的寧靜。也只有在夜晚,才會還原一個最本真的自我。夜晚可以任思緒自由飛翔,任它飛得很高很遠,可以回憶昨天,也可以思考明天。似乎很多人亦如我一樣,常常在平淡過後的夜晚回味起寂靜夜空中曾經煙花般的美麗。在這樣一個月圓之夜,我又回憶起許多如煙的往事,回味時依然那般美好,雖然有着淡淡的感傷,但一切又早已釋懷,留存這份回憶就已足夠。

  華枝春滿,天心月圓。

  在這個明亮的如水月夜,多少有情人在痴痴相守,又有多少有情人天各一方,千里共嬋娟?如果她就是你千枝梅林中所想摘取的那一枝,如果她就是你三千弱水中所欲捧起的那一瓢,那就勇敢的去追求吧。在這樣一個美麗的夜晚,祝願有情人終成眷屬,祝願戀人們永遠幸福,永遠在一起。祝所有人中秋快樂!

  最後借用張愛玲的一句話:願使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您正在瀏覽: 天涯共此時
網友評論
天涯共此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