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又是一年七夕時

又是一年七夕時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pp958

又是一年七夕時 標籤:一年級

  居住在這個火爐之都,不熱還覺得不正常。這幾天的天氣的確不是很熱。

  還是用冷水洗了個澡,有絲絲涼意;卻不是不能忍受的那種。剛才渾渾噩噩的大腦也開始變得清醒,昏昏欲睡的狀態一下子就沒有了。

  七夕,一個中國人的情人節;雖然中國人從來不差“情人節”,但是這個日子還是顯得那麼有地位。有情人的天天都在過節,沒有情人的過節也是徒傷悲。

  七夕,帶着多麼濃厚的童話色彩的節日;想想以前書里記載的那些故事,還是那麼感人,富有新鮮感。在那個童話里他們一年只有這麼一次能見面,所以這日子才顯得那麼重要;而如今,能見面的經常也在一起,不管是不是節日。而不能在一起的即使是節日也不能在一起,好比說那些運動員、科研員等。他們為了事業,也許是為了國家的榮譽不得不離開愛人、親人。也許這樣的日子應該對於他們來說更重要一些。

  賓館爆滿,景點擁塞,這不是節日本身給我們帶來的。很多節日只是為了促進消費,好比以前的國慶節為什麼放7天,因為那個時候中國需要拉動內需,需要國民多消費,所以假期放的長。而現在,假期也同樣是促進消費,而更多的一個是節日本身存在的意義。今天看見京東上說沖話費送DLS,也許在這個節日還可以理解。足以見得現在的節日都是為賓館等場合拉動消費的。

  面對七夕,我們顯得束手無策,甚至連上街都覺得有些不妥。出去了看着別人成雙成對的,自己心裡不爽滋味。本想出去走走的,一個人嘛,顯得孤獨;兩個人嘛————男的,現在這社會想想還是算了,特別是今天這樣的日子;女的嘛,更算了,免得鬧出誤會不好。好想去趟超市買點吃的回來,結果還是覺得不妥。還是算了吧,改天再去比較好。

  我並不是特例,也許很多人都有這樣的感覺。有時候就在想,這樣到底是為什麼。是我們怎麼了還是這個社會怎麼了?

  有微博說,七夕,給它面子就是七夕,不給它面子,充其量也只是個禮拜四。這句話不假,有些東西,如果不用世俗的眼光去看待就好了。不去在意別人的看法也許就會過得輕鬆一點、自由一點、洒脫一點。

  記得小時候,總會在七夕的夜裡尋找牛郎織女星,因為據說他們在這一天最明亮(不知道這個有沒有科學依據)。今夜仰望天空,天空還是被城市的燈光照得通紅,看不見天上的星星在什麼地方,也許在另一個地方它們依舊很亮。

您正在瀏覽: 又是一年七夕時
網友評論
又是一年七夕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