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由公交變遷想到的

由公交變遷想到的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得得9

  哈爾濱現在有多少條公交線路車?意中不知道,更不知道公交線路延伸到什麼方位,覆蓋多大面積。估計只有非常專業的管理人員才能說得清。但意中知道,哈爾濱市區內的任何一個角落,都有公交車連接。甚至比較窄的街路,只要是居民密集區,就有或公交車或聯運車開通。

  哈爾濱公交歷史,按照交通工具劃分為:有軌電車與客車;有軌電車與無軌電車、客車;無軌電車與客車、小公共汽車、出租車;客車與出租車等四種方式。不要懷疑現在只存在客車與出租車,種類單一,是退步。現在上道運營的公交客車,都是大馬力、時速上百的新型客車。比起過去長廂、一上坡沒有人走得快的老型客車,其性能、穩定性、舒適度,都是沒有可比性的。現在的營運客車,更新換代的也快;過去一到春季,公交車就靠噴新漆整容,現在的客車,還沒脫漆就更換新車了;

  哈爾濱公交歷史,按照經濟類型劃分為:國營;國有與個體;國有與個體及其它經濟成分在內的三種形式。這種經濟形式的變遷,與國家體制改革是同步發展的,毋庸贅述;

  哈爾濱公交歷史,從營運線路來算,從最初的四、五條有軌,四、五趟無軌,十幾路汽車,七、八路市郊車而已。看看今天,有從1到39路劃歸市公交汽車公司管理的國有線路;有從50到99路各種經濟體制參與管理的線路;有從101排起的、劃歸市電車公司管理的國有線路;有從301開始的市郊運營線路,參雜着國有、國有承包、聯運、聯營、民營、個體等多種形式、多種體制、多種合作方式的管理體系。

  意中從有記憶起,公交車就是以車少人多、擁擠不堪、行使遲緩而存在的。那時最讓人頭疼的是上下班高峰期,站台站滿了等待車輛的人群,一輛公交車還沒停穩,車門上就掛上了急性子的人。想下車的下不來,想上車的上不去,擠成了一團;好不容易啟動了,車門還關不上;走走停停,逛盪逛盪,又有了少許間隙,將掛在車門的人強塞進車,才算過了這一站的關口。站復一站的,從和興路乘車到經緯街,沒有一個小時是很難到達的,有急事只能是自行車或跑。車內人挨人、人擠人,空氣混濁,冬冷夏熱,抽煙的、吐痰的、咳嗽的、喊叫的、罵人的,讓乘客片刻難安。很多人無奈的選擇了騎自行車上下班,一時間,大街小巷灌滿了各式各樣的自行車。人行道、車行道被自行車佔滿了,汽車行進更加艱難。一到冬季冰雪路面,自行車一摔一大片,摔壞的、被車輛刮碰的,傷者無計其數。

  後來公交站台有了維持秩序的人了,乘客排隊上下車了;再後來,實行前門上車後門下車了;再再後來,實行無人售票了,乘客自覺投幣乘車了。

  一個站台從一條線路發展到十幾條線路;車輛的間隔由十分鐘縮短到3分、5分鐘;一個區域從一、兩個站台擴大到七、八個,有些小街路的站台,甚至到了只有附近居民知道的地步,簡直成了小區的專用站台;一個方向由不可選擇的一條公交車發展到三、五條公交線路的車都可到達;車上不再人擠人了,吸煙的、吐痰的沒有了,謾罵的少了,給老人、孩子讓座的多了;車上的空氣清潔了,衛生好了;道上的自行車少了,公交車行駛的速度更快了……

  人們都知道的一句話是,要想富先修路。其實就是為了公路四通八達,交通運輸方便快捷。那麼,意中用這麼大的篇幅敘述公交的變遷,雖然沒有提過一句哈爾濱的公路建設,但毋庸置疑,沒有公路的大量投入使用,讓呈幾何級數增長的公交車怎樣上路?

  路有了,車多了,人們的生活質量自然而然就上來了。生活質量提高了,人的素質也相應的在慢慢提高。

  意中敢言,用不了多久,在公共場所吸煙現象,就會像公交車已經杜絕吸煙一樣,徹底消失。

  二零一一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您正在瀏覽: 由公交變遷想到的
網友評論
由公交變遷想到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