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鳳凰台上憶吹簫

鳳凰台上憶吹簫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笙管呢喃,梵音經貝,繞樑人去山空

  望平江分野,蒼莽春松

  如欲中流取道,拾輯槳、一指冥穹

  憑誰問,青衣怒馬,鐵扇長風

  匆匆,秦樓楚館,共幾度描眉,素手纖瞳

  料璧人憔悴,香獸方濃

  金帳封狼居胥,銅鏡里、皓首蓑翁

  藍橋下,蒼顏廣袖,駐品晨鐘

  江南靈秀的山脈里,一個年輕人邊走邊吹奏着他的洞簫,婉轉的聲音如同鶯燕呢喃;而遠處山頂的寺廟裡傳來清徹的梵音,二者遙遙呼應、繞樑不絕,讓山中踏青的遊人都不好意思叨擾這天籟之音。年輕人走到山腰上,眺望山麓橫平的江水平分了廣袤的田野,極目可見的地方長滿了蔥綠的松柏。年輕人有着盛氣凌人的張狂、捨我其誰的勇敢,他想着,如果在江中行舟,他一定要執起船槳,指向天穹。可那時候誰會去理會穿着黛青的衣衫、駕着狂躁的怒馬,手握鐵扇、腳踏長風的他呢?

  時間匆匆忙忙地過去了,年輕人曾經留戀於秦樓楚館,他不是為了排遣,而是尋找到了自己的真愛。歲月如歌,他沒能為心愛的女孩子描過幾次眉,但他永遠也忘不了女孩子那雙白皙的手和纖細清澈的瞳。他料到了女孩兒容顏憔悴,恐怕是不能陪伴他走太長的人生路,而那個時候女孩子的生命還像剛剛燃起的獸香一樣,清雅素淡、尚未芳濃。女孩子很快撒手人寰,留下痛徹心扉的年輕人,哀婉喟嘆。他不再舞文弄墨、吹奏笙管;而是進入軍帳、用鮮血染紅征衣。他的軍旅歲月是枯燥的,也是光輝的。他率領隊伍封狼居胥,為國家開拓了大片的疆土,在皇帝的金帳里,他收到了應得的獎賞。然而,他付出的則是自己的年華,不經意間幾十年過去,當他再一次透過銅鏡看自己時,已是兩鬢斑白、皓首頹然。於是他辭去了皇帝封賞,安安靜靜地回到自己年輕時生活過的地方。從那以後,在當地象徵著愛情的藍橋下,人們常常能夠看到一個仙風道骨、傲然屹立的身影,他寬大的袍袖隨風飄擺,他什麼也不做,只是靜靜地站着,細細地品味山頂上佛寺里的鐘磬。彷彿---在聽那鐘聲和幾十年前自己聽過的有什麼不同。

您正在瀏覽: 鳳凰台上憶吹簫
網友評論
鳳凰台上憶吹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