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讀《白門柳》

讀《白門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十七年前,劉斯奮窮盡十六年創作黃金期,創作出多卷本長篇歷史小說《白門柳》,獲得第四屆茅盾文學獎。當時在書店看見這部小說之後,很想一睹為快,無奈囊中羞澀,終不能如願。今年五一節,在文縣新華書店看見之後,書店只有第二、第三卷買下之後,總感覺殘缺的一部作品讀來有諸多遺憾,於是沒有及時閱讀。後來,在網上書店拍下了第一部,收到書之後才開始閱讀。有

  縱觀全書,在國家即將滅亡時候的知識分子表現各不相同,憂國憂民者有之;超然洒脫者有之;還有一些依舊沉迷派系鬥爭,置家國天下於不顧;也有自欺欺人,閉目塞聽,堵截前線危急戰報而偏安一隅。凡此種種,不一而足。我說的依舊沉迷派系鬥爭,置家國天下於不顧的人,就是南明王朝的首輔馬士英,以及其黨羽阮大鋮,而最窮凶極惡的當然要數阮大鋮。

  這個阮大鋮本是前朝由於依附魏忠賢發跡之人,等到魏忠賢案發倒台,他作為魏忠賢這棵大樹上的一個猢猻,樹倒之後只能散去。官位丟了,俸祿沒了,只有賦閑在南京一隅的家中,改弦更張搞些戲曲創作。如果他能全心全意搞些創作,也許歷史上就會留下更多的文藝作品。可是這個阮大鋮偏偏是不甘寂寞,千方百計地削尖腦袋鑽回官場,他搞政治投機,為馬士英上位,不僅依託關係、寫書信,還掏腰包出銀兩上下打點。靠資助馬士英當上巡撫之後,他就翹首期盼馬士英能夠在官場上拉他一把,失望之餘,他又使用美人計,把自己私人戲班的一個伶人送給落魄王孫,極盡鑽營之能事。到後來,靠着馬士英當上南明王朝的高官之後,卻又不思當前大敵壓境,南明需要儘快中興的緊迫局面。當次危急情勢,本應當吸取崇禎皇帝亡國身死的教訓,團結一致盡職盡責富國強兵,以圖中興。可是,我們來看這個為兵部兵科給事中的阮大鋮幹了些什麼:一方面,大肆斂財,達到了窮凶極惡的程度;另一方面,繼續搞派系鬥爭,不遺餘力打擊復社成員。而對於前線大兵壓境的奏章壓住不報,阻塞言路。新興的南明王朝終於被馬士英、阮大鋮之流親手葬送。看完這部小說第三部的時候,正是初秋一個涼爽的凌晨三點,掩卷沉思,悲憤之餘,我在第三卷的扉頁上寫下了以下句子:

  其一

  白門柳下白丁多,謀位謀俸不謀國。

  一朝關外烽煙起,無辜百姓落湯鍋。

  讀聖賢書聖賢盡,卻教稱雄有武夫。

  歷代多少興亡事?千里黃土埋忠骨。

  其二

  生逢亂世無朝夕,可憐人命如草芥。

  改朝換代皆私姓,黨爭惡鬥禍來急。

  忠烈多被奸佞害,閹人誤國竹難書。

  萬卷史書善惡貫,空灑男兒一腔血!

  是為讀後感。

您正在瀏覽: 讀《白門柳》
網友評論
讀《白門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