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賽里木湖的傳說

賽里木湖的傳說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賽里木湖是伊犁西北邊的一個天湖,她高高地懸挂在海拔2072米的科古琴山上。“科古琴”在哈薩克語里是“碧綠”的意思。凡是乘車經烏伊公路(312國道)進入伊犁的人,都會看到這裡有漫山遍野、層層疊疊蒼翠秀麗的雲杉松林;都會看到那蔚藍的賽里木湖像一面碩大的鏡子,鑲嵌在冰峰雪嶺雲杉間,呈現在你眼中的賽里木湖是那麼的清澈碧綠,那麼的悠遠飄渺,那麼的令人心曠神怡。倘若你是在冬季來,那湖面上雪涌冰凝,白茫茫一片;倘若你是夏天來,那湖水定是變幻着迷人的色彩,一陣陣山風吹來,湖面上盪起陣陣漣漪,波光耀金,一直波及到那水天相連的盡頭。這個時候,你肯定會驚訝,會驚喜,會不可思議,你會自然地想到,這個湖是這樣的美,那麼傳說中的伊犁一定也是很美的了。

  是的,伊犁的確很美。而且伊犁的美確實與賽里木湖有着非常密切的關係。它的湖水大多源於周圍的冰川雪峰,但每年的蒸發量也很大,伊犁河谷為什麼那麼潮潤溫暖,如美麗的江南一樣,這與賽里木湖的水汽蒸發有很大的關係。

  賽里木湖東西長29.05公里,南北寬23.04公里,周長86.05公里,面積4。58萬公頃,湖底最深92米。

  賽里木湖蒙古語意為“山脊樑上的湖”,哈薩克語意為“祝願、祝福”,漢語則稱其為“三台海子”。

  前兩天,我陪蘭州市政協的客人遊覽此湖時,客人問:為什麼叫三台海子呢?我說:從伊犁經果子溝過賽里木湖,一直到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的三叉口處,歷史上一共有五個“台”(驛站),分別為一台、二台、三台、四台、五台。而這幾個“台”,大約在元朝時期就設立了。那時侯,位於伊犁境內的阿里麻力是成吉思汗的二兒子察哈台汗國的都城。那時,察哈台汗國強盛於中亞各國,來往於阿里麻力的商賈旅人川流不息,且多為騾馬徒步行走,故而設此“台”多為旅人過客歇息之用,當然也為軍事服務。清王朝沿用了此方法。但我又從另一個角度解釋說:伊犁太美了,伊犁人太愛美了,特別愛大海的遼闊和壯美;但伊犁又距離大海太遙遠了,他們許多人一輩子都見不到大海,也許上帝知道了並被伊犁人熱愛大海的精神所感動,因而就從別處移了一個酷似海一樣的湖過來,讓伊犁人不用走很遠,就能看到大海。所以伊犁人又稱她為“三台海子”,是飛來之湖。多少年以來,伊犁人一般都有海一樣的性格,海一樣的胸懷,海一樣的壯志和理想。

  蘭州客人聽了,大為讚譽,說:解釋的好,好極了!又問:那麼哈薩克人為什麼將她解釋為“祝福祝願”的意思呢?我笑了笑,想話語太長,說多了怕影響客人們吃飯。不料,蘭州客人緊追道:郭主任,我們看出來了,你笑的很神秘,這裡一定有什麼故事,講一講,我們愛聽。

  我笑了笑,只好將我所知道的倒出來:

  傳說在很久很久以前,這裡並沒有湖泊,而是一片寬闊的草原。有一對年輕貌美的哈薩克青年夫婦在草原上自由自在地放牧着牛羊馬群,過着無憂無慮的生活。有一天,那位美麗的姑娘趕着雲朵般的羊群在鳥語花香的草原上放牧,不幸與外出遊獵的草原魔王相遇。那魔王一眼看上了姑娘,想佔為己有。其實那魔王早已妻妾成群。可是他慾壑難填。姑娘不從,魔王便命令手下去搶。忠於愛情忠於自由的姑娘不畏強暴,趁人不備,策馬而逃。如狼似虎的魔王的手下們緊追不放。快要將姑娘追趕上的時候,姑娘忽然發現一個深不見底的潭水,便縱身跳了進去。年輕的丈夫聞訊趕來,殺死魔王的手下之後,悲傖地呼喚着姑娘的名字,也一頭扎了進去。這時,潭水翻騰怒吼,濁浪滔天,一個浪旋就把魔王和他的手下們吞沒了。遼闊的草原從此變成了一片汪洋。那含恨而死的哈薩克夫婦,在波濤洶湧中化作兩座形影不離的小島,至今並肩站立在萬頃碧波的湖面上……

  還有一個傳說是這樣的,在很久很久以前,這裡並沒有湖泊,而是一片水草豐茂鮮花盛開的草原。就在這肥美的草原上,有一位勤勞善良美麗動人的哈薩克族牧羊姑娘,名字叫切旦。切旦和英俊剽悍的哈薩克牧馬青年斯得克朝夕相處,互敬互助,在共同的勞動中建立起了真摯純潔的愛情。有一天,一個外出遊獵的魔王來到這裡,看上了這片草原,也看上了年輕美麗的切旦,他想把草原和切旦佔為己有。這對青年戀人為了逃出魔掌,便騎馬向深山奔去。魔王派他的手下緊追不放。忽然,年輕的斯得克不幸中箭落馬身亡,切旦抱着斯得克悲哭不已。這時,魔王的手下們包圍了她,她毫不畏懼,兩眼閃着仇恨的怒火,拚命掀起一塊碩大的石頭欲砸向魔王的手下。可是她剛剛掀起那石頭,她就被抓住拖在了馬背上,她大聲呼喊。這喊聲驚天動地,在草原上回蕩往複。突然,就在她掀起石頭的那塊地方,噴出一股衝天的水柱,那水柱很快匯成了滾滾奔騰的洪流,迅速淹沒了驚慌逃逸的魔王和他的手下們。遼闊的草原從此變成了浩蕩的大湖……

  另有一個傳說是這樣的:很久很久以前,在伊犁的草原上,有一位富裕人家的哈薩克族姑娘,愛上了一位窮人家的小夥子。姑娘美麗漂亮,小夥子英俊瀟洒。但他們的愛情不被富裕人家的父母接受。於是小夥子和姑娘便雙雙騎馬欲逃出伊犁河谷去尋找他們自己的幸福。可是當他們逃到果子溝的時候,被數千米高的科古琴山當住了去路。眼看着後面的追兵就要到了。小夥子揚鞭驅馬欲跳過那湍急的果子溝的河流。可是那馬一路奔波疲憊,沒有躍過去。小夥子落馬負傷,姑娘痛苦流淚。這時有兩隻白天鵝飛過,她們落下來,背負着小夥子和姑娘飛過了果子溝大板。可是飛過大板后,是一望無邊的一個碩大的湖泊。白天鵝飛不動了,便落入了湖中。小夥子和姑娘為感謝白天鵝,而且他們見白天鵝那樣相親相愛,又那樣見義勇為,便想:何不變成白天鵝自由自在地生活,自由自在地飛翔呢?於是他們放棄了掙扎,與白天鵝一起在湖泊中暢遊。從此每年的盛夏甚至是落雪的日子裡,在碧波萬頃的湖泊上,常看到一對對美麗的白天鵝在這裡自由自在地嬉戲。人們說,那是白天鵝在向相親相愛的人們表示祝福祝願呢!

  聽我講完了賽里木湖的傳說,客人們靜靜地品飲着飄香的奶茶,長久地默不作聲。忽然,戴眼鏡的藺秘書長說:“多麼動人的傳說啊!……這麼美麗的地方,又有着這麼動人的傳說,歷代文人墨客們留下什麼詩句沒有?”

  “有,聽我慢慢道來……”

您正在瀏覽: 賽里木湖的傳說
網友評論
賽里木湖的傳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