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局外人》有感

讀《局外人》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局外人》有感

  《局外人》是加繆的成名小說,字數6w左右,小巧而精鍊。

  故事概況起來很簡單,男主角殺了人,然後被判處死刑。

  但這個簡單故事,卻被加繆用一個戲劇矛盾特別突出的男主角與社會環境,詮釋得非常具有衝擊力。

  男主角默爾索是這樣一個人:

  秉承對周圍的一切事物都全然不在乎,全然無所謂的態度。

  (以下為劇透)

  · 他將母親送入養老院,理由是自己沒錢也沒精力照顧,還不如讓母親在養老院里找到自己的伴侶。

  · 在母親的守靈夜上,旁人問他母親的年紀,他答不上來只能含糊而過。

  · 在星期天,本該是自由安排體驗生活的休息日,但對默爾索來說卻是一種厭煩。無所事事的他一上午睡懶覺、躺在床上抽煙,家裡缺乏食物也懶得出門去買,胡亂吃了一些雞蛋后,整個下午就在陽台上看着樓下街道的人群來往直到夜裡,餓得不行了才想起還要吃晚飯,結果仍只是下樓買了果醬與麵包。當最終再次躺倒床上時,他卻感慨:真是一個忙忙亂亂的星期天,媽媽已經下土安葬了,明天又該上班了,生活仍是老樣子,沒有任何變化。

  · 老闆想將他調任去巴黎擔任一個很好的職務,但他漠然的表示去不去都可以。

  · 一個聲名狼藉又品行可疑的鄰居雷蒙提出要跟他做朋友時,他答應了;當雷蒙一步步將他拖進恐嚇、敲詐、打架滋事的是非泥潭,他仍舊一副有求必應的模樣;直到拿着雷蒙的槍,以一個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的原因,對着那個其實跟他毫無瓜葛的可憐受害人,犯下殺人的罪行。

  · 當他喜歡的瑪麗建議兩人結婚時,他依然不冷不熱的回答【對我都一樣】,【我怎樣都行】。

  · 在法庭上,眼看自己要被判處死刑,他雖然深深感到自己在精神與人格上收到重大屈辱與蒙冤,心中的委屈找不到宣洩的途徑,但在法官問他【是不是還有話說】時,他的反應依然是【考慮了一下,說了聲:沒有】。

  (劇透完畢)

  默爾索,就是一個大寫的冷漠與孤獨。

  但當你以為默爾索是悲劇人物的時候,實際上,在整個故事裡,與更冷漠的社會公器(為執行法律而派生的公訴機關、法庭、監獄等)、更好事的社會道德、更激進的宗教相比,默爾索反而是最簡單而鮮活的存在了。

  默爾索的【冷漠與孤獨】,恰巧讓他成為這個社會中最無害的一類人:超脫、順從、老實本分、對周圍社會無攻擊性。雖然犯下殺人的罪行,但也只是一種過失。

  可是,在更冷漠的社會公器之下,默爾索被公訴機關描繪為冷漠的嗜血惡棍,是人類與社會的公敵,被法庭以【全法蘭西人民的名義】判罰公開絞刑。

  在更好事的社會道德里,默爾索被描繪為破壞社會習俗的敗壞分子:守靈夜裡在母親遺體邊抽煙、喝咖啡與牛奶(也許有習俗是禁止這些行為);拒絕看母親最後一面;在母親葬禮后第二天就搭訕異性等等。

  在更激進的宗教眼中,默爾索簡直就是冥頑不靈的魔鬼。即便是臨刑前,懺悔神甫想盡各種方法要求默爾索皈依上帝贖罪,而被逼無奈的默爾索在內心洶湧的情緒下爆發了。與直接描寫默爾索對神甫的拳腳相加相比,直擊默爾索內心活動的描寫將小說推向了高潮:社會精神對個人精神的壓迫下,【他們所選擇的生活,他們所確定的命運,他們所尊奉的上帝,對我有什麼重要?】

  高潮之後,默爾索終歸是獲得了自己內心的【平靜】。

  這段描寫,個人感覺,真切的觸動了人心中以及社會中最複雜的部分:

  【好像剛才這場怒火清除了我心裡的痛苦,掏空了我的七情六慾一樣,現在我面對着這個充滿了星光與默示的夜,第一次向這個冷漠的世界敞開了我的心扉。我體驗到這個世界如此像我,如此友愛融洽,覺得自己過去曾經是幸福的,現在仍然是幸福的。為了善始善終,功德圓滿,為了不感到自己屬於另類,我希望處決我的那天,有很多人前來看熱鬧,他們都像我發出仇恨的叫喊聲。】

  你們有在默爾索身上看到自己曾經、或現在的影子嗎?

您正在瀏覽: 讀《局外人》有感
網友評論
讀《局外人》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