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父親若茶

父親若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父親若茶 標籤:父親的病

  父親若茶

  清明時節茶青青,揉成龍井翩翩身;

  捻就觀音淡泊志;焙出普洱醇香魂。

  清明將至,每當泡上一杯茶,看着裊裊升起的熱氣帶來的淡淡清香。不能不想起離開十個年頭的父親。

  父親從十七歲開始學制茶,學茶、知茶、愛茶,六十餘年的歲月,茶深深融入了父親的血液和靈魂,成為他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分不清是茶如父親還是父親若茶。

  父親一輩子濃縮成四個字:“茶人茶事”。

  父親的人生,如同一杯 濃茶 ,入口又苦又澀。11歲那年,爺爺去世,失去頂樑柱的家傾覆了。幼年的父親隨奶奶背井離鄉到了杭州,早早就開始體念到人生的艱辛。13歲的父親就到一家印刷廠當學徒,17歲開始轉學制茶。僅僅讀了三年私塾的父親一邊學制茶,一邊學文化, 憑着自己的努力和勤奮,學徒、制茶工、技術員、農藝師、高級工程師。一路走來,可以說是步步艱難姍姍行,步步腳下汗水浸。

  父親的人品如同一杯清茶,淡泊、清雅,一生從未為金錢迷失過。解放初期父親在杭州茶廠工作,每年都負責帶隊去茶區收茶。每天都有大量的現金進出,有時也難免有差錯發生。一次有人在收茶是多付了錢,隊中不少人提出改一下數量,反正那麼多茶葉也不可能核查。但是父親堅持用自己的錢補上缺口,並帶頭承擔了大頭。後來“三反五反”時,所有的收茶負責人都成為清查對象,父親是少有的以清清白白之身走出審查室的人。

  後來物慾橫流的時候,父親手握茶葉定級大權,許多人想用錢換取一句話,都是乘興而來敗興而歸。

  父親的工作態度如同珠茶,外形內斂、不張揚,入水卻香氣彌遠,滋味濃醇 。1958年去淳安收茶,被淳安縣的領導看中后請到淳安辦茶廠,從杭州到小縣城,從選廠址,建廠房,確定生產設備,到制定工藝、培訓工人,他都親力親為。憑着多年的技術積累,在一片荒山坳里建起了一家現代化的茶葉精製廠。他憑自己的能力和工作表現,贏得了大家的信任和尊重。

  文革期間,一個在單位沒有任何職務、一個僅僅讀過三年書的工廠技術員,被戴上資產階級技術權威的帽子和廠長兼書記上台批鬥,理由是廠長對他言聽計從。不知道這是父親的悲哀還是光榮。

  在外地工作二十多年後,接近退休的年齡,父親被調到省土特產公司工作,在領導支持下,主持制定了浙江眉茶、珠茶的技術規範和質量標準。多次自編教材並擔任講師,在全省各地辦培訓班宣講,為省茶葉事業做出了貢獻。

  退休后,父親先後被省公司、寧波公司聘用,繼續發揮餘熱。到80歲才真正退休回家。

  父親已離我們而去,卻留給我們很多很多。

  父親對知識的渴求、工作的執着,為人的淡泊、高潔,對我們永遠是高山仰止。

  茶定終生志不移,奔波勞苦亦心怡;

  胸懷淡泊無奢望,只願茶香處處彌。

您正在瀏覽: 父親若茶
網友評論
父親若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