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大郎足溝的晚秋

大郎足溝的晚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周五的手機收到天氣預報,未來的三天本地要會普降大雪,潔白的雪花將會隨意飄灑進人們眼眸之中,以一種悄然的姿勢,把佛賜予自然界的美景再次左右人們飄浮不定的情緒,使許多仍然沉醉於那些金黃與青翠交錯、火紅潑濃的山林隨意點撥於漫山的思緒,正在靈魂深處上演關於秋之浪漫的瞬間,讓陽光的遊走使浪漫中的山谷,還在不斷把思緒推向演出的高潮,秋意正濃,美景構圖,停留於心靈深處不願流走的地方,成晚秋的記憶,卻要於雪花飛舞的前夕。

  利用這個周未,在飛雪還沒有來臨的時候,帶上相機,向縣城邊緣的大郎足溝走出,讓靈魂深處仍然沉醉的浪漫,與山谷中晚秋的風景完全的融入一體。秋的色彩正在山谷里喧騰,它們或許是要在飛雪來臨之前,以自己生命最後的執着,向還可以屬於它們的藍天盡情炫耀風采的真實。這種風采的真實給予自己靈魂深處的浪漫,生命的激活。

  此時已是11點過了,陽光在縣城的街道揮灑季節的惰性時,大郎足溝兩邊的高山卻還在為河谷里的一切保持着靜謐的純凈。稍許的陽光透過山頂,彷彿成婚紗的朦朧,給予山谷夢的暢想,而山谷中不同品種的樹林,儘管姿色各有千秋,但於陽光還未賜予的時候,卻還是那樣寧靜與安祥,讓楓的火、樺的黃與松的青在還未完全褪去的露珠滴掛之間,仍以處子的羞澀靜靜等待,是等待它們的幸福,還是在等待中醞釀陽光那份愛的熾熱。

  回憶的永存在於揭開蓋頭的那一瞬間,在我不斷向大郎足溝中谷走出的時候,美麗的陽光漸漸漫過山頂,靜靜灑向谷中的一切,樹林間傳出鳥兒的鳴啼,在陽光與樹林親吻的剎那,為愛的永久,它們把清新之中最純的歡樂輕輕奉獻,愉悅的鳴啼在樹梢間跳躍陽光的溫暖,也賦於樹林青春的思想,與情感的直白,楓樹的火紅,似婚禮時蓋頭於出嫁前輕輕揚在新娘的頭上,蓋頭下情思的瑕想,只為一回人生旅途幸福的永久;樺樹的金黃與陽光擁抱的瞬間,金燦之光點綴還沒有飄落的樹葉,於風中驕傲的舞動它仍就飽滿的身軀,熟透的言語安撫着歲月即將遠去的金黃,即使生命開始枯竭,但屬於金黃的記憶卻於此時還會給予大地最美的瞬間。

  陽光點燃大郎足溝山谷里某些生命的激情,卻為松的青翠感到陣陣沮喪,無論鳥啼的清脆、楓葉的醉靨、樺樹的招搖,卻無法改變青松的本色,它們仍就是那樣青翠,任隨周圍的顏色如何多變,身處多事之秋而面色未變,是不願為感觀上的享受去改變心中的執着,飛雪終究會來,那時的山谷,只有青翠與滿山遍野的雪白同存,陽光仍然會灑,只是那時的風景已讓陽光在呼嘯的山風中感到最後的…………

  見證過歲月突變,風雲再起的大郎足河於晚秋時刻,在不停的流淌之中,還是讓幾分水霧在陽光未曾完全感受河水涼意時刻,隨河風輕輕飄灑于山谷,或許試圖以微弱的能力點綴山谷的原始,讓河水流淌的聲音于山谷中留存着一份存在的意義。山風拂過,夜色在水聲中來到山谷,山谷於水聲中迎來新的一天。居住於大郎足河旁的村民,在這水聲里延續先輩們生存的習俗,也在屬於大郎足溝晚秋時分,讓一種享受生活的寧靜,如河水一往的流淌而絲毫不願改變習以為常的習俗,就是在大郎足溝的晚秋時分,以一種世承的觀念,默默接受着每日陽光的來臨、夕陽的揮去、月光的多情與晨曦給予生命無限的風景。

您正在瀏覽: 大郎足溝的晚秋
網友評論
大郎足溝的晚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