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走着走着,花就開了

走着走着,花就開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久未動筆,懶於動思,日子表面一片寧靜,無異於往常,甚至平靜得出奇。

  沒有大喜,沒有大悲,心不歡喜,也不疼,無所期望,也不曾失望至極。這就是所謂的平淡,所謂的凡生?走着走着,花就開了;念着念着,情就沒了;過着過着,愛就逝了;疼着疼着,心就結繭了;笑着笑着,淚就流了;想着想着,人就老去了。

  當莫名而來的煩躁、壓抑、悲觀、失落一股腦而來,我猝不及防,無路可退,無處可躲,覺得快要窒息了,無從排遣。那一刻,在它們的面前,我脆弱的像個懦夫、像個可憐蟲,任憑生活將它們混合為一杯無色無味的雞尾酒,灌我入口。也不問我是否願意,都強行逼我就範。我只能無言以對,以緘默收場。

  曾經以為無所畏懼的堅強的外表、堅硬的外殼似乎再也難以承受脆弱無助的內心,曾經說好的幸福呢?說好的快樂呢?都在瞬間消失得無影無蹤。曾經晴空萬里、碧澄碧澄的心湖,卻在湖底深處暗流涌動,百味雜陳,一片烏雲密布、陰暗晦澀,我在無聲的黑暗中咀嚼着莫名的失落。很苦,很澀。

  眼前熟悉的人,熟悉的物,幾乎都成了我眼裡的元兇。毫無來由的遷怒、漫無邊際的心痛,只覺得自己身陷囹圄,無法掌控,只想要迫不及待地逃離,永無止境地放逐自己。不想聽見,不想看見,不想說話,只想一個人去遠方流浪。

  閉上雙眸,想讓思維停滯、讓記憶斷層,想要隔絕這喧囂的塵世,忘卻那令人煩擾的一切。可是心若未曾放下,走得再遠又能如何?只不過是地點的轉移、環境的變遷,那感受的心未變,一切都未變!我不可救藥地堅定着這唯心主義的腔調。

  還是起來動動吧,哪怕是暫時的離開,也好讓心有自由呼吸的空間和瞬間。於是關上手機,拋開一切,一個人說走就走,哪怕頭頂正下着稀稀落落的小雨,也難以阻擋我按捺不住的衝動。叢林、鳥鳴、濕漉漉的走道、偶爾迎面而來的陌生人,沒有人看得出我內心深處的憂鬱和無助。不用傾訴,不用解釋,不用安慰,一切都不用。

  流徽榭的水映出岸邊的樹影,我於水邊靜靜地發獃,凝望着水中的小魚,我甚至有些羨慕他們了,無憂無慮地自由徜徉,還會偶爾鑽出水面噴吐着泡泡。這幸福的魚兒,想要的不多,一池水,就是它們的天堂樂土。它只是盡情地游弋着,從不奢望岸上的璀璨與華麗。哪怕面對即將被捕下鍋的悲慘命運,也絲毫看不出驚懼和惶恐。

  就在這初夏的雨絲里,走着走着,看着看着,想着想着,便不再覺得那麼愁苦了。耳邊突然那麼清凈,心裡漸已平息,其實一切都未改變,只不過是因為我的離開。放開了別人,也就等於放開了自己。一份束縛苛求的親情,一個短暫飄渺的虛名,還有那份充滿幻相的如空中樓閣般的情感。其實,杞人憂天,庸人自擾,綁縛了別人,把希望於別人身上托寄,換來的只是一廂情願的失落。

  想一想,承認脆弱又怎樣,接受不快樂的現實又何妨,何必要那自詡的堅強,何必要否認低谷時的失落、痛苦和絕望。狂風暴雨從未離開過人間,可四季依然綻放着難以抗拒的景色。吞食人間煙火,擺弄柴米油鹽,豈能每日艷陽高照,鮮花朵朵?不開心就是不開心了,只需出去走走,面對深谷密林放聲一吼,抑或是低聲私語,說出那些素日里不能對人說的。 走着走着,在你不經意間,興許花就開了。

  離開有離開的好,獨自承受也有一份寂寞的美。離開了,便不用再強顏歡笑、刻意偽裝,不用再故作輕鬆、糾結矛盾,不用再去面對殘破的棋局、凄涼的結果。到了最後,能夠拯救自己的便只有自己,任何奢望和祈求都是那麼可笑滑稽,就連身心相容的不留一絲縫隙的伴侶都終將要遊離而去,還能有怎樣的情感能夠直抵內心,不離不棄?

  就那麼走着,那一刻,只剩下一個行走的人和一顆裸露的心,簡單,沉靜,無牽無掛,彷彿只是一個人,無角色,無羈絆,真有種不再回去的衝動,讓生命融入這深邃無邊的綠。

  走着走着,所有的不快就那麼悄然隱匿了,只看到枝端葉尖的雨水點點滴落,濕了髮絲,也平息了心湖深處一場跌宕起伏的風波。

您正在瀏覽: 走着走着,花就開了
網友評論
走着走着,花就開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