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洛倫佐的油觀后感

洛倫佐的油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洛倫佐的油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洛倫佐的油》觀后感

  不懈的追求,終將打動上帝之心

  楊彩蓮/文

  生命只在於奮鬥的過程,勝利或者失敗掌握在上帝之手,因此讓我們歌頌奮鬥吧。

  ——斯瓦希里人的戰歌

  《洛倫佐的油》(Lorenzo”s oil)是一部由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主人公Lorenzo在5歲時(1984年)被診斷為ALD(腎上腺白質退化症)。他是意大利裔夫婦奧古斯都(Augusto Odones)的兒子,奧古斯都是世界銀行前經濟學家,於2013年10月去世,在此期間他和太太一起為拯救兒子和同類病患而發明了"洛倫佐的油".1992年,導演喬治。米勒拍攝了《洛倫佐的油》,以紀念這個英勇的努力,它也成為了鼓舞幾代人下定決心去處理各類疑難雜症的傳奇。

  1984年,5歲的洛倫佐開始出現暴怒,以及逐漸失去聽覺、平衡感與身體協調等癥狀,奧古斯都為照顧兒子,提前從世界銀行銀休。沒有經過任何醫學訓練的奧古斯都和太太一起開始大量閱讀醫學期刊並向醫師們求救。在兒子經歷了極難煎熬的飲食控制、化學療法以後,體內的長鏈脂肪酸只增不減,幼小的洛倫佐全身肌肉都無法控制,每天必須要用機器吸出唾液,否則就會進入呼吸道,因為小肌肉的失控,洛倫佐連最基本的咳嗽動作都無法完成,稍有不慎,隨時面臨著生命危險。奧古斯都沒日沒夜地查詢着期刊,原有的文獻都指向這種病最多只能活兩年。但奧古斯都拼了命試驗着治療方法,他用一串串地回形針表示着脂肪鏈,尋找着各種可能性,在經歷過幾次幾乎放棄的掙扎后,終於發現三油酸某油酯與三芥子酸某油酯的混合油療法,而羅倫佐也因此比預期多活了22年,並在2008年30歲生日後一天去世。洛倫佐絕對是一個醫學奇迹,為了表彰這個成就,奧古斯都獲得了榮譽醫學學位,而"洛倫佐的油"也成為了全世界ALD患者的福音。

  愛和尊重,是最原始的動力

  洛倫佐奇迹般的存活是由身邊人的愛所創造的。他的母親因為護工對洛倫佐病症的不尊重和俗不可耐的勸告,辭退了一撥又一撥。當最後找到遠在非洲的洛倫佐的朋友歐莫利時,他們並沒有將真實地病情告知歐莫利。歐莫利看到自己的小朋友痛苦的躺在病床上,那一抹震驚的眼神,瞬間變成了無盡的溫柔,那嘴角的淡淡的弧線絲毫掩飾不住對生命最淳樸的尊重。他慢慢挪到洛倫佐的身邊,用自己的大手握住洛倫佐的小手,唱起了非洲最原始的民謠…… 他完全沒有用我們好為人師的毛病去大力講述或者責備一番,僅僅是溫柔的觸碰着這受傷的天使,從心底唱出令人安心的歌謠,這聲音簡直如同天籟。從這一刻起,洛倫佐的生命開始得到了除了父母以外的人的真心照顧,這是真正的人道主義,是對生命的讚頌之歌。

  奧古斯都後來回憶說,這些年來,人們一直對我說,"奧古斯都,你的佔有慾太強了,這個孩子終究會死去,何必讓他受這麼多折磨呢?"奧古斯都的回答"因為洛倫佐是一個有思想有靈魂的人,而不是一個只會呼吸的空殼,最重要的是他一直和我們在一起,他喜歡聽病最多能活,喜歡我們給他讀文章。這種感情太複雜了,但是我們一直堅信自己的選擇。"無論是任何一位具有創造精神的學者,我想令他們保持巨大精力投入的源泉,一定來自於他們對所在領域的最原始的熱愛,來自於對人類世界最淳樸的尊重。

  雖千萬人,吾往矣

  《孟子》說"吾嘗聞大勇於夫子矣。自反而不縮,雖褐寬博,吾不惴焉;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這是曾子提到孔子講"大勇"時做的解讀,說如果我理虧,就算面對最柔弱的人都令我害怕,但如果我理直氣壯,就算讓我面對千萬人,都毫不畏懼。奧古斯都在尋找ALD的治療方法時,面對權威的醫療界的重重阻撓和無盡質疑,仍然堅持着自己的設想,因為衡量一切是否成功的標誌不應是來自權威的認同,而應來自效果的認同和實踐的體悟!

  "諾貝兒獎"是當代學者引為自豪的世界性獎項,但諾貝兒本人卻是一個飽受童年磨難,只讀過一年正規學校教育的人,因為他孜孜不倦地求索之心,他無論面對什麼樣的困境都沒有忘記細心地觀察和認真地思索,凡是他耳聞目睹的那些重要學問,都被敏銳地吸收進來,他最後成為了一名精通多種語言的學者和有着科學訓練的科學家。諾貝兒沒有正式學歷,但最終成為一個科學家和發明家。他把30億瑞典幣——他一生的財產,全部捐獻給慈善機構。而用他的名字命名的科學獎,便成了舉世矚目的最高科學大獎。

  歷史上對時代有影響力的開創者和任何一門新興學科,沒有哪一個不是在困難中創生出來的。《易經》對於這一現實描述為"屯"之象。《彖辭》說,"屯,剛柔始交而難生。動乎險中,大亨貞。雷雨之動滿盈,天造草昧。宜尋建侯而不寧。"屯者,難也。事物剛剛誕生時必然經歷千難萬阻,但應時運而突破出來的萬物則必然會欣欣向榮。所以,堅持不懈是是永恆的主題,創造過程中面臨的困難是新事物誕生的墊腳石。我們這些踏上鑽研事物規律後繼者們,一定要深刻明白大腦這個不可或缺的心理發生地中應該放上深入思考的理性精神,要具備這樣的生命的韌性,如同奧古斯都面對所有權威的質疑,埋頭如海的期刊,找尋任何蛛絲螞跡的出路。因為,只有這樣的學者精神所鑄造出來的產物,才真正是一種匠心獨韻之所在。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數據,全球2100萬人在忍受"精神分裂症"的折磨,當我們面臨著諸如長期而嚴重的抑鬱、強迫困擾的來訪者時,也像奧古斯都一樣,勇敢而堅定地吶喊,讓我們像治療感冒一樣治療抑鬱症吧!讓更多的人走出心理的混亂和失序狀態。

您正在瀏覽: 洛倫佐的油觀后感
網友評論
洛倫佐的油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