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時光的背影

時光的背影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時光對於任何一個人來說都是一件彌足珍貴的東西。寒暑易節,四季交替,每一天日出日落,每一次花謝花開,生命在輪迴中消亡或者重生,歷史在晝夜更替中流淌或者沉澱,沒有人可以改變這種自然的法則。

  昨天的記憶似乎還停留在童年的遊戲里,揮手之間卻已到了不惑之年。不知不覺中頭頂有了白髮,眼角有了尾紋,彷彿昨天還在咿呀學語的女兒,今天已經躥到了我的肩頭……

  春日的陽光穿過陽台的玻璃斜照在母親瘦削的臉上,她坐在客廳的門邊,嘴角殘留着咬斷的線頭,上下揮動的綵線工整地落在手中的鞋墊上,花白的頭髮在陽光下泛着金色的光澤。眼前的這一幕,彷彿離我很近又很遠。在三十多前的這個季節,斜靠在堂屋門口的是外婆,她穿着黑色的襟褂,嘴裡銜着細細地麻絲,手中來回搓動着陀螺,旁邊掛着是一股濃密的麻絲。如今,她離開我們已經很久了。我猛然間發覺,母親不再年輕了,已經從一個少婦變成了一位年逾六旬的老人。

  從農村來到這座城市,不知不覺中已有20年的光景了。在我的眼裡,不論是過去的農家小院還是現在的樓房,母親總是把屋子裡收拾的井井有條。唯一與年輕時不同的是每一次見到我們,似乎總有說不完的話。我知道,這幾年來,母親一直孤獨地守在這間房屋裡,在寂寞中打發著時光。在三年前,至少還有兩個孫女陪伴在她身邊。儘管她們是那麼淘氣,那麼不讓她省心,但她還是精心呵護和照料着她們。從襁褓之嬰,到爬行坐立,從蹣跚學步,到滿地撒野,時光在忙碌和縱容中悠然而去。等到了她們上學的年齡,母親便不能天天看到她們的身影了。每一個假日,她都會詢問我們什麼時候過去吃飯,也總是念叨着這些天孩子胖了還是瘦了?她做了女兒最愛吃的紅燒鯉魚和孜然炒肉……其實母親是不喜歡這些味道的。自從上次病了以後,她就不再吃葷了。可是每逢節假日,她還是會買上各種葷素菜品,給我們準備好豐盛的晚飯,等待我們回家團聚。

  那一次回家,母親看到我鞋裡有些潮濕的鞋墊后,便開始收羅布條,給我縫製鞋墊。母親的視力不是很好,自從前幾年做完白內障手術以後,看東西總是有些模糊不清。我曾經極力反對她做這些針線活,但是每次我們離開之後,她還是一雙又一雙的縫個不停。從此以後,家裡的鞋櫃就多了幾副精緻的鞋墊。

  小時候,不論是夏天是冬天,我穿的都是母親親手縫做的鞋子。一年四季,除了冬天之外,母親其餘的時間都是在忙乎農活的。當時父親在外工作,家裡的四畝多地都是母親一個人在打理。除了春種和秋收時能夠得到父親有限的幫助以外,大部分的活計就落在母親一個人肩上。也只有在冬閑的時候,村子里歲數差不多大的婦女們就會湊在一起,剪鞋樣、粘底、縫幫、納鞋,為兒女們趕製鞋子。

  這麼多年過去了,儘管歲月平添了她額頭的皺紋,但她的手藝卻一點也沒有失色。她鉤織的坐墊、縫納的鞋墊甚至烹制的菜肴,總是惹得左鄰右舍羨慕不已。離開故鄉這麼久了,每逢老家來人,總是會念叨說自從我們搬走以後,就再也沒有吃到像母親那般可口的飯菜了。母親總是帶着淡淡的笑容,你們想吃就來,我給你們做。這使我想起了兒時在故鄉的往事。那時候,每逢村裡人婚喪嫁娶或是修房蓋屋都是要互相幫忙的。幾十個人的飯菜都要靠幾個能幹婦女們來做,母親便是村裡不二的人選。在那個年代,除了正席之外,能夠吃上幾碗飄着肉香的臊子面就算是美食了。幾十斤麵粉都是要經過她們的手糅合、撐拉、下鍋后,澆上飄着濃香的大肉臊子擺上飯桌的。在那個柴火和煤油燈當家的年代,其中的辛苦可想而知。

  時光荏苒,帶走了母親青春的容顏,卻帶不走她無私的愛和濃濃的情。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今夜的燈光下,守候在窗前的依舊是母親單薄的背影。

您正在瀏覽: 時光的背影
網友評論
時光的背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