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暑假是一個符號

暑假是一個符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暑假是一個符號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暑假

  因為暑假長久的離開了我,所以我熱切的渴望着,對現實愈發忐忑,對生活迷茫和深感落魄。

  2006年我過了22年來最後一個暑假,在醉眼朦朧中度過。我埋怨起來,若不是那模糊的記憶,我也不至於如此反感現在的生活。當時,錄取我的基層司法機關讓我提前熟悉工作,在沒有正式文件到達的情況下,讓我義務為國家和人民服務。從第一天開始,兩個月內,我幾乎沒有哪一天不喝酒,沒有哪一天不沉醉。我想原來工作如此耐人尋味,原來事業成就完全是酒量的考驗。我幾乎絕望,托朋友為我物色新的工作,卻杳無音訊。那年暑假,我不再羨慕公務員的紙醉金迷生活,我不再相信自己的眼睛,我承認實踐的體驗是最有效的證明。

  2009年,本該暑假的時間,我跳出那個代表着公平正義的司法機關。只是基於一個傳說,傳說上級機關一般不喝酒,不崇尚酒的文化,能力不是酒量因素。我來到了人民的權力機關,幻想着在老百姓自己的機關為老百姓好好服務,以期對得住這微薄的薪水。這年暑假,我很絕望,酒是少了,服務的對象卻不再是老百姓。我的生活從此是三天兩會,閉門造文,除了看電腦就是見領導。我時常望着窗外的人流,老百姓遙望的機關,原來也不過是懸浮在天空的飄渺虛無的天堂,真正為老百姓服務的機構此生是難以相見了。最終,我愈加懷念校園,卻唯有通過宗教的形式,祈求上天,聊以自慰。

  今年,又過了高考時間,暑假又如期而至了。或許對部分學生來說,這將是人生的最後一個暑假,從此人生也將如我一般,為生計奔波。其實,對於很多人而言,暑假就是一個符號,回憶也好,憧憬也罷,在歲月流逝中,我們逐漸遠離純真,接近或已然深陷世俗。

  暑假,有這樣一個符號,讓我們想起曾經還有過夢。

您正在瀏覽: 暑假是一個符號
網友評論
暑假是一個符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