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堅守,讓夜空更美麗

堅守,讓夜空更美麗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仰望蒼穹,看點點繁星,任清風拂面,我讓思緒隨風飄飛在神秘的夜空……

  工作七八年,我遇到過各種各樣的學生,給我印象最特別的是葉傑。

  我們學校有慣例,新生入校要進行摸底考試。學生們當是認真對待。葉傑語文只考5分,超低的分數!而他在我班。站在9月燦爛的陽光下,我不由得倒吸一口冷氣。

  開學伊始,我便關切地找他談話。我想了解他多方面的情況。面對我平和的發問,他難以出言,便沉默以對。我是第一次遇到這樣木訥而顯獃滯的孩子。我思索片刻,就問些極簡單的,示意他用點頭或搖頭來回答。於是,我們的第一次交流得以勉強進行。

  葉傑上課時安靜無語,考試時獨自端坐;他成績極差,不愛做作業,獨來獨往,他常受到同學欺負和嘲諷。但他對一切都不大在乎,逆來順受似的。

  我極不願看到一個學生就這樣落寞而自閉下去。我找機會同葉傑說話,我希望他能儘快融入集體,我想他陽光積極起來。可是,最初的幾次,他都是木木的,似乎要拒人千里。我感覺他是一汪死水,一汪沒有波瀾的死水;我感覺他是一座冰山,一座沉睡的冰山。

  不久,我聽人說,葉傑是個缺少家庭溫暖的孩子,他將自己與外界隔絕開來。還有人說,葉傑的智力比一般學生差,有些輕微的障礙。言外之意,葉傑的先天與後天,都不足。這樣的學生,就聽之任之嗎,就讓他靜靜地守在角落嗎,不讓溫暖地陽光照進他的心窗嗎!

  可是,即使老師們想走近他,他在老師面前多是沉默,他警惕地將心門緊閉。他對學習缺乏興趣,他自認為基礎很差,便更加放任自己。他自由散漫、不思上進和孤僻自閉,是由來已久了。

  我發覺,對這樣的學生,粗野的打罵對他難有效果,況且我不喜歡那樣做;簡單的說教,似乎對他也沒用。“軟硬不吃”、“刀槍不入”,他好像就這樣用寡言少語來消極反抗着。

  特別的學生,我也要特別對待,在學習上我對他要求寬鬆,我適時肯定他點滴進步。我對他說,來學校學的不僅僅是書本知識,還要學會與人交往,學着自信,讓自己快樂起來。我鼓勵他多參加班級活動,希望他不要過於沉默。漸漸的,我看到他的眼神不再那麼空洞。

  秋風作別了人間,冬雪染白了世界。有一次上課,我提出一個簡單的問題。葉傑竟高高地將他的小手舉得直直的。那是我第一次見他舉手,我毫不猶豫地點起了他。他的回答響亮有力,是正確的。喜悅,在我的心湖慢慢地蕩漾開來。原來,他也有如此可愛的一面,他也是個有表現力、有活力的孩子呀。他並不是讓人感到絕望的一潭死水,他並不是讓人感到窒息的一座冰山呀!葉傑,早已不再是那個在角落默默無聲的男孩。

  轉眼,冬去春回。又是一年春草綠,又到山花爛漫時。

  一天,下課鈴聲響起,我讓學生們自由活動。我在教室里逗留了一會兒,無意中看到葉傑在窗外朝一個同學扮鬼臉,笑着跑開。(在我印象中,他總是孤單的一個人,沒有喜怒哀樂。)看到這一幕,我感到開心,這哪是一個封閉消沉的孩子呀,分明是一個鮮活快樂的生命。

  之後,當我提出的問題極易回答時,當同學們舉起的手像是爭艷的花兒時,他也會跟着來“湊熱鬧”。我會點他,而他也會自信而大聲地作答。當我再找他談話時,他不像剛入中學時那樣以沉默來消極應對,他樂於同我說些或長或短的話語。他的眼神里多了真誠與熱情。

  剛來初中時,他是不會背誦東西的,哪怕是一兩句短小的話。有知情的學生說,葉傑在小學是不背書的,他根本就沒背書的習慣。可是,當他能舉手回答后,人也跟着舊貌換新顏。有次,我檢查學生背誦《天上的街市》。他竟舉手背來了第一節。真的,我很吃驚,眼前所見,有點像是百年的鐵樹開了花!他從背誦中尋到了自信,他也可以輕視那些貪玩而不會背誦的同學了,我能從他的臉上看到得意。

  一次又一次的大型考試,葉傑從7分,到30分,到50分……我很欣慰,畢竟,他是在進步。他能動手寫下上百個字的作文了,他前面的題目也答完了一大部分、雖然他答得簡略。他能試着去思考、去寫,而不是像以前那樣交一紙空卷,這便是他莫大的進步!我與他交談,他不再是個“悶葫蘆”。他不再是冰冷的,他變友善了,能理解老師了。我很高興,我在他身上看到了蓬勃的朝氣與難得的信心。

  雖然,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可是,他分明在很多方面又有了起色。他的班級榮譽感慢慢增強了,他與同學的關係漸漸融洽了,他對老師也不知不覺熱情了。

  孩子,你是早上初升的太陽,你的人生正處在醞釀美好的時期。孩子,你在學校學到的不僅是知識;對你來說,有比知識更重要的,那就是學着找到自信和自尊,學着去愛關愛你的人、學着去愛這個世界。

  葉傑,他不是一顆暗淡的星,每一顆星星都會有他明亮的時刻!只要星星不放棄他的追求,堅守在天空中!

  我依舊在仰望星空。夜空里,似乎多了一顆熠熠發光的星星。我默念:堅守着一份信念,堅守着一份責任,堅守着心中的美好!夜空因堅守變得更美麗。

您正在瀏覽: 堅守,讓夜空更美麗
網友評論
堅守,讓夜空更美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