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春晚桐花開

春晚桐花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春晚桐花開 標籤:春晚觀后感

  “清明千萬家,處處是年華。榆柳芳辰火,梧桐今日花。”

  辦公樓后的牆外是一條路,路的兩旁栽種了碎葉的女貞還有常見的闊葉的梧桐。一日,在教室里向樓后望去,突然間驚訝的發現梧桐花開了。那串串紫色喇叭般的一樹一樹的花蕾,吐着芳香的氣息,開的繁碩而爛漫,它靜靜的盛開在春天裡。同時也讓人意識到春季要遠離我們而去了。

  今年的春天和往年是一樣的,迎春、玉蘭、桃花……都在春日的暖陽下相繼開放了, 花兒們在春風裡盡情地舒展着美妙的笑臉,群芳爭艷吸引着眾人的目光。桐花還躲在花苞里,等到早開的花兒們都落英繽紛,漸漸長出新葉的時候,梧桐樹才頂着一樹的小喇叭,悄悄的綻放開來。那麼的美麗,素雅,大方……多少次,上課的間隙,我都會走到教室的後窗,望着那串串桐花無語。梧桐象徵至死不渝的愛情,古代傳說梧為雄,桐為雌。梧桐同長同老、同生同死。而梧桐花是否可說是桐樹的魂、或桐樹的心。心是有語言的,曾查閱過,桐花的花語:優雅的心、使命、 高潔、忠貞、孤獨、離情、 情竇初開; 梧桐花開代表:幸福晚來。是的,在眾花爭春后的一枝獨秀,不正是晚來幸福的寫照嗎?只要是幸福,即使是晚來又何妨呢?只要你堅持不放棄,即使再晚,幸福終會屬於你。古人說過,“栽下梧桐樹,自有鳳凰來”。

  梧桐在古詩詞中意像和寓意很多:其一,高潔品格的意象及寓意 ,如“鳳凰鳴矣,於彼高崗。梧桐生矣,於彼朝陽”(《詩經·大雅·卷阿》),詩人在這裡用鳳凰和鳴,歌聲飄飛山崗;梧桐瘋長,身披燦爛朝陽來象徵品格的高潔美好。古代有“栽桐引鳳”之說。 其二, 忠貞愛情的意象及寓意 。梧桐枝幹挺拔,根深葉茂,在詩人的筆下,它又成了忠貞愛情的象徵。如“東西植松柏,左右種梧桐。枝枝相覆蓋,葉葉相交通”(《孔雀東南飛》),詩中用松柏梧桐的枝葉覆蓋相交,象徵了劉蘭芝和焦仲卿對愛情的忠貞不渝。其三,孤獨憂愁的意象及寓意。 風吹落葉,雨滴梧桐,凄清景象,梧桐又成了文人筆下孤獨憂愁的意象。如“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李煜《相見歡》);又如“一聲梧葉一聲秋,一點芭蕉一點愁”(徐再思《水仙子·夜雨》) 其四, 離情別緒的意象及寓意 在唐宋詩詞中,梧桐作離情別恨的意象和寓意是最多的。如“春風桃李花開日,秋雨梧桐葉落時”(白居易《長恨歌》)再如“梧桐樹,三更雨,不道離情正苦。一葉葉,一聲聲,空階滴到明”(溫庭筠《更漏子》),再如“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李清照《聲聲慢》) 等等。

  平平淡淡的梧桐樹,普普通通的梧桐花。它不與其他花兒爭艷爭春,總是選擇適合自己的時候開放。它始終以自己的方式生活着,用它碩大的葉子,旺盛的生長; 用它繁盛的花朵,淡淡的芳香,向世人昭示着它的蓬勃的生機和堅毅的氣質。“過了清明才過雨,輸於嫵媚不輸詩”,又是梧桐花開的時節,又是一季匆匆的歲月,只願向善的人們在寧靜平凡的歲月中開心幸福地生活,像桐花。

您正在瀏覽: 春晚桐花開
網友評論
春晚桐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