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大學旁邊的那條街

大學旁邊的那條街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自1999年擴招以來,大學生便是蜂擁而至,數不勝數。每個大學都雲集了來自五湖四海的求學子,他們在此之前奮勇拼搏,熟記詩詞歌賦,精通算術求解。來到這座學子日夜的嚮往、老師口中的天堂、父母眼中的驕傲之地時,忘了明日的夢想,忽了昨日的汗水,只記今日的暢快。在那大學旁邊的那條街上揮霍、迷離、流失。

  有人說,每個大學旁邊的都有一條墮落街,學子在那裡酣暢、在那裡迷失、在那裡墮落。那是一條不夜的街道。

  深夜,煙霧迷茫,卻蓋不住一顆顆激蕩起伏的心。煙酒味在空中瀰漫,伴隨痛快的猜碼聲,是什麼讓他們如此興奮?空氣中揮灑着熏人的汗味與煙味,嘴裡噴射出不知是酒還是什麼的液體,身體不停的擺動,手臂不停的揮舞,紅着眼目視着凌亂的酒瓶,又抬起一杯,尋找下一個與自己暢飲的人。

  這裡,有男有女,卻都是還很年幼,他們忘乎所以的在這相聚一堂,舉起酒杯,一飲而盡,不知是表現自己的酒量還是表現自己的豪爽。從未見在課堂上發言的他,卻能侃侃而談,又似乎懂些許人生的哲理,處事的巧妙,在這,他是講師。越來越熱,男生們脫掉了他們認為累贅的外衣,袒胸露乳,絲毫不顧禮儀,隨手就一酒杯,見人就猜一碼,搏一下,不發揮自己的豪情誓不罷休,不講出自己的豐功偉績心裡不爽。底下的女生們在竊竊私語,她們是想早點回去,還是想再來一杯,又或者在討論誰能佔據心頭。

  夜,越來越黑;人,不見稀少。零散的有人走來,走到這煙味越來越濃、酒味越來越烈的地方。旁邊,有人已經醉了,有人已經趴在桌子上抬不起頭了,有人躲在角落——嘔吐。我也經不起想嘔吐,嘔出這煙味,吐出這酒氣。吐完,他們回到戰場,繼續拼搏作戰,嘴裡喊着“敢不敢再來一瓶!”。我想問一句,“敢不敢永不作弊!”。

  不夜的街道還是要休息的。凌晨四五點,他們攙扶着對方,歪歪斜斜的走回那座還容納他們的象牙塔。只是委屈那群女孩,一直陪伴。

  下午,他們醒來,頭腦微痛,昨夜的記憶還在嗎?昨夜的豪情還在嗎?昨夜的誓言忘卻了嗎?只是微微一笑,笑自己的狂妄,笑他人的執着,笑人生的迷茫,笑今朝有酒今朝醉,何管他日醒何處。就這樣,一蹶不振嗎?

  是毀在大學旁邊的那條街里,還是毀在自己的手裡?街道會一直存在,改變不了;你的心態,一瞬即便,跟隨你而行走。請記得昨日的汗水,明日的夢想,揮灑青青,不要揮霍青春。

您正在瀏覽: 大學旁邊的那條街
網友評論
大學旁邊的那條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