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跨過這座山,還有那條河

跨過這座山,還有那條河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今下午四點,母親來電話,說村裡的馬老師去世了。當聽到這個消息,我剎是驚訝,很出乎意料之外,因為前不久我還在隆回車站看到他的忙碌身影,並與他交談了許久。我的記憶中,留給我印象的不是他的教學,因為馬老師不是那種非常嚴厲的老師,也不是十分和藹可親的那種,總之,是我接觸的十分普通而平凡那種類型。但我卻永遠記得我小學時,他到我家與我爸喝酒時說的一句話:“立銀,人的一生要不斷去追求,跨過這座山,還有那條河。”我似懂非懂地點了點頭。

  也許,算是他的這句話的鼓勵,讓我這個小學並不優秀的學生,在進入初中后,猶如變了個人似的,成績突飛猛進,進入優秀者的行列,並曾一度年級第一。但我從沒有驕傲過,也許是我腦海里閃爍着馬老師酒後的那句話。我繼續努力,永遠追逐着“山後的河”。所以,我在初中、高中,直至大學,都一度成為鄰居教育孩子的榜樣。

  工作后,每每回家,我都會有意地去探望馬老師,並且喜歡與他談一些他喜歡的話題。雖然,他喜歡的並不是我所希冀的。但我還是與他要交談許久。他談的最多的是他自己與兒子了。

  馬老師是一位十分具有傳奇式的人物,老高中生啊,名氣在我們村相當大,但家庭條件、階級成分讓他成為時代的犧牲品,沒能如願以償進入大學,就回家務農了,但自己去沒有放棄。所以一度有點狂言亂語,讓村民以為神經有點失常。但最終抓住機遇,成為了代課教師,並轉了正。但他還是沒有放棄,繼續學習法律,並一度成為村裡唯一能在法庭上說話的,有點象樣的“准律師”。

  若談起他的兒子,馬老師更是眉飛色舞,成績一直優秀,並考入了縣重點中學——隆回一中。尤其是他的作文,一度是走紅了隆回一中。後來以優異的成績考入了湖南師大經濟與貿易系,聽說在師大就更不錯了,在校期間,因為寫作相當不錯,就被一高幹請去當了秘書,並許諾將其女兒嫁與他。這段時間,他的兒子就是馬老師談論最多的,也許是他最引以為豪的,尤其是兒子畢業一年後,就開着寶馬回到家鄉,碾過鄉村那道濘泥小路,讓村民羨慕不已。我想,馬老師那時是多麼的高興與自豪啊。看着他的幸福,我想馬老師該跨過了那座山,也趟過了那條河了。

  就在我為他祝福的半年後,我回到家鄉,沒有看到馬老師。當晚,我有意與母親提起了他,母親告訴我一驚訝的消息,說馬老師的兒子不知是什麼原因,在北京被抓起來了,說要判刑,馬老師去北京探監去了。

  當聽到這些,我就再也沒去注意母親說的那些可能的原因了,是販毒、經濟犯罪、還是受賄、還是替罪羊,我都沒去注意,我只是擔心馬老師如何受得了。果然,當再次見到他,明顯憔悴了許多,經常借酒消愁,以致面黃肌瘦,甚是令人擔憂。

  就這樣,馬老師在酒中度過了這麼多年,也許真的傷了肝啊,這次,化驗得了肝癌。在醫院的日子裡,我怎的就不知道任何消息,還沒來得及探望他,就傳來了他的噩耗。更令人哀傷的是,此時啊,他的兒子還在監獄,而這邊父親卻在火化場成了灰啊。

  就這樣,那座山還在,這條河還流,而坎坷一生的馬老師就帶着人生最悲哀的情結,還來不及趟過那條河,就悄然離開了。

  青山在,水長流。人不在,念長久。

您正在瀏覽: 跨過這座山,還有那條河
網友評論
跨過這座山,還有那條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