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清風明月,不用一錢買

清風明月,不用一錢買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拈一朵花,傻傻微笑,不為什麼,僅僅是為這花開的美麗。這姿態,有點呆,有點傻,有點痴狂,但也寧靜。

  忘了,忘了,什麼都忘了,了無掛礙。天上的明月,地上的清風,沒有掛礙,真的好自在。

  人的一生,都在尋找另一個自己,有着一樣的靈魂,有着一樣的愛好,有着一樣的語言,有着一樣的喜好,即使不言不語,也會心有靈犀。我也是這樣一個狂人,南山採菊,東園尋梅,也愛獨自一人,潛入深山,數月不歸,只為探訪那深谷幽蘭。

  今天就買一頂帳篷吧,獨自或結伴遠行,那該多美啊。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自然的懷抱,才是我的歸宿。明天就遠行,就這麼定了。

  清風朗月,不用一錢買。最喜歡這句詩,或許是自己真的窮吧,窮得沒錢買其他消費品了,只有消費清風明月了。多留一點時間,陪陪這清風明月,踏清風而去,攬月色而回,到也落得個瀟洒自在。

  沒錢的日子真好,再不用買大魚大肉,不用喝名酒名煙,一塊豆腐,幾棵青菜,就是一餐。就連晚餐也免了,更是自在了,感覺身體也清凈了,精神更愉悅了,時間突然多了起來。閑,真閑。沒錢的日子,更愛山水自然,那藍天白雲,空曠的田野,野花野草,都愛得不得了。野花野草,也不要錢,隨意去愛,甚至無須知道她的名字,清風下搖曳,露珠下顫抖。動了情的小女子一般,只等你伸手採摘,只等你深情的目光,火一般地望過去,凝目,驚喜。

  累了睡覺,餓了吃飯,醒了看雲。這就是我的生活,活在當下,世界上,只有我一個人。也許,這是一種錯誤的想法,但佛祖就是這樣告訴我的,除我之外,再無他人,我是陷在自己的夢中了,夢醒之後,一無所有。也好,夢中快樂每秒,才不枉此夢。

  此生,最喜歡閑卧。只要看見乾淨的草地,平坦的石頭,就躺下來,靜靜的,閑閑的,看雲,聽水聲。或者曬太陽,聞着花草的芬芳,什麼也不想,睡一覺。或者沐着月光,靜觀星星,看它們在藍天之上,閃着寶石一般的光芒。

  不知什麼時候,不再殺生。不殺生,真的很好耶。可以和鳥獸蟲魚和睦相處,更快樂,更有愛心。看見草叢中跑過的野兔,不再把它當成一塊肉。看見天上飛過的鳥,也不再想它值多少錢。看見水裡游來游去的魚,也不再如貓般露出貪婪的眼光。善待生命,敬畏自然,心就會更乾淨,更靜謐,更能天人合一。

  其實一個人,挺好的。自由,瀟洒,無拘無束,幸福快樂。與自己談場戀愛,與自己說說閑話,與自己游遍天下。

  攜清風,抱明月。快哉,此生!

  文:性淡如菊

您正在瀏覽: 清風明月,不用一錢買
網友評論
清風明月,不用一錢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