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愛在旅途觀后感新疆

愛在旅途觀后感新疆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愛在旅途觀后感新疆 標籤:春晚觀后感

  愛在旅途觀后感新疆

  今天和學生一起在影院觀看了一部電影《愛在旅途》

  前些年,組織學生看電影的時候,總有讓人煩惱的時候,由於組織者選的電影不合適,引不起學生興趣,學生說話的,想方設法請假外出上廁所,買零食的,總之心思不在電影上,想制止都難。

  今天的電影,全場鴉雀無聲,很少有人外出,許多孩子包括老師都流下了感動的淚水。這是一部反映解救新疆被拐賣兒童題材的電影,演員大多是維吾爾族,拍攝內容涉及西安和新疆兩個地方。

  電影一開場是在西安一個破舊的出租屋內,一個凶神惡煞的壯漢在訓斥一幫孩子,教他們扒竊的技術。教他們如何防範警察,警告他們如果逃跑會有什麼後果等。接着,一群孩子走上街頭尋找目標,一個大約10歲左右的男孩木拉提在同伴掩護下順利得手,后又被失主發現,他倉皇而逃,那姑娘奮起直追卻被一輛卡車撞倒在血泊中。

  那個壯漢實際上也是個傀儡,背後還有一個更大的黑幫頭子叫吾不力,因壯漢在腳趾藏匿了鑽戒等物品,竟將他的腳趾砍去。壯漢回去之後,越發的變本加厲,這些孩子在打罵和驚恐中過得心驚膽戰,猶如身在人間地獄。

  原來這是一個有組織的將拐賣兒童挾持、強迫從事偷竊的犯罪團伙。那個叫木拉提的男孩子因為沒偷到錢又企圖逃跑被吊起來懲罰。與此同時,新疆解救拐賣兒童專項行動開始,民警們奔赴上海、廣州、西安等地解救出了許多兒童。許多孩子都被父母領走了,木拉提在焦躁和不安中情緒多變,壞習慣幾次反覆,後來在警官亞力坤一家人為他尋親的感召下,逐漸變化。

  劇中有兩點最讓人感動,木拉提是兩歲時被拐的,什麼也不記得,只依稀記得家鄉和一張圖片上的畫面很像,在尋親途中,有好幾次誤會,見到了幾對失去孩子的父母,他們在丟失孩子后所遭遇的創傷,是無法用語言表達的,有的父母傾家蕩產,四處尋找,有的母親因此發瘋,有的父親從此背上自責的包袱。每一個孩子都是父母心頭的肉,這剜心撕肉的劇痛是時間也癒合不了的。讓人不禁對萬惡的人販子恨之入骨,他們利用孩子的天真單純和善良,利用新疆地廣人稀的情況,用糖果、飲料等手段誘騙、拐賣了多少孩子,使得無數家庭陷入了無盡的悲痛中。

  飾演木拉提的演員正是這樣一個被拐賣的孩子,他是6歲時被人拐到河南4年後被解救出的,回憶噩夢一般的過去,他仍心有餘悸。

  劇中還有一點感人的是警官亞力坤的父親,一位患有老年痴呆症的老人,他只能蹦出簡單的幾個字,全靠眼神和動作來傳情達意,後來得知是喀什市文工團的一位老演員依力哈爾·阿不都熱依木,演技真的不遜於內地演員,足見功力深厚。

  木拉提最終也沒有見到自己的父母,因為他們在尋找他的途中不幸遭遇車禍,雙雙故去了。但他得到了亞力坤一家的真情。電影結尾,每周從福利院來到亞警官家的木拉提來到陽台上,給小弟弟取衣褲,忽然聽到空中的鳥叫,他仰起頭,澄澈的藍天上,一群大雁正排成人字形飛過……

  據影片字幕,僅2013年,新疆警方解救出幾千名新疆流浪兒童。觸目驚心的數字令人髮指,當我們痛恨那些小偷肆無忌憚的扒竊時,很少會想到他們或許也是受害者,被定了一天偷三萬元的任務,否則將被毒打或禁食。

  上網查一查,這《愛在旅途》電影的“生蛋雞”編劇竹子是長安大學文學藝術與傳播學院教授、國家一級作家,他創作的電影劇本《牽挂》、《愛無疆》等在國內頗有名氣。竹子說:“創作電影《愛在旅途》劇本的過程就是解救流浪兒童的過程,是這些孩子從流浪到回歸的過程。回歸就是我們的初衷,是我們表達大愛的動機。整個影片中我們用"回歸"這個動機推動、擴展故事情節。流浪兒童從漂泊流浪到脅迫扒竊,到解救回歸,解救的不僅是他們的人生,也解救了他們的靈魂。”

  電影結束了,影院里響起了掌聲,好的影視作品也是一種教育,讓人難忘。

您正在瀏覽: 愛在旅途觀后感新疆
網友評論
愛在旅途觀后感新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