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煙火人生

煙火人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煙火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文/西門飄雪

  身在都市裡,其實最想念的是那種靜謐、寧靜的生活,遠離喧囂,遠離物慾橫流。

  尋一處幽靜的山谷,有一片鏡面也似的湖泊,笑看湖面微瀾,幾叢淺草,幾片微雲,數縷相思,几絲淡淡的愁,蕩漾在如黛遠山的空曠之中。只有心音,在平日的忙碌中幾欲呼之而出,雖不曾吶喊,卻早已在幽谷中迴響。

  而我不在都市的鴿籠中居住,築一所簡單的居所,在桔紅微醺的晚照中點燃一堆篝火,任波光映射微漾着金色和火紅的光影。雖然在秋末初冬中感覺淺寒微涼,卻因為在這樣的湖泊邊界上有悅目的風景可以相伴,看到對對的鴻雁在晚霞下流戀清澈淺綠的湖水而不捨得離去,大片純白的蘆花輕輕隨風起舞,心中陡然生起對生命的渴望和人生的感慨。

  其實平凡無爭的日子也沒什麼不好,幾處人家,幾片竹林,幾座青山,幾處小橋流水,正是平凡人尋求的寧靜生活。在山腳下靜聽流水孱孱,雞鳴犬吠,看膝下兒女嬉笑奔跑,和相老終生的人兒朝夕相處,相看不厭,該是多少人尋覓的日子?

  轉眼看世上紛紛擾擾,紅塵之中眾人皆為慾望名利所累,我也奔走在生活的邊緣之上,有時真心的想捨去一切。只要你陪我,天荒地老,有這樣一種境界就好。像那痴戀的天鵝,嚮往美麗寧靜的湖水,嚮往相守一生;像那雙雙野禽,只為夢中靜謐安穩的水鄉去低鳴纏綿。

  於是,我在水邊白衣勝雪,貪賞夕陽晚霞映照,常看炊煙裊裊中平凡的生活,把玩光影中修竹的搖曳,白楊的恬淡悠然,只為此生心中不再凄苦,這時的我,不再淡然出塵,已是入了煙火中的那個清秀女子。

您正在瀏覽: 煙火人生
網友評論
煙火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