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青春無悔獻山區

青春無悔獻山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青春無悔獻山區

  尊敬的各位評委,親愛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好,我叫麻秀甲,秀是優秀的秀,甲是甲天下的甲。如果你覺得我的名字很拗口,那就叫我甲秀樓吧。今天我給大家演講的題目是《青春無悔獻山區》。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是北宋時期,政治家、文學家范仲淹的中國夢。范君這種胸懷天下、情系民生的崇高品質令後人敬仰。十八大,習總書記重提鄧小平南巡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空談誤國,實幹興邦。進而提出一個偉大的China Dream。而作為一名老師,我也有一個小小的夢想:我希望山溝里的每個小孩都能坐進寬敞、舒適的多媒體教室里學習,希望他們在我的教育之下,成為山溝里的金鳳凰,飛出大山,實現夢想。

  還未踏上工作崗位前,我心裡的21世紀小學生是這樣的:他們能獨自在網上查閱資料,發帖互動......甚至玩一些大人都不會的遊戲。可走進山區小學的三尺講台後,我發現:以前,是我的眼睛欺騙了我。原來,城裡和鄉村是兩片不同的天。這一發現,還得從開學第一天,教室里的四個插座都插滿了手電筒說起。站在講台,教室里的每一個角落都歷歷在目,而插座旁邊的那堆手電筒引起了我的注意。“來讀書,你們帶手電筒來幹什麼?”“照亮啊,五點過起床,天還有點黑,有他安全些,晚上下自習還可以繼續拿來照亮呢。”一個小男孩笑着回答我。通過追問,我才知道:有的學生家住得離學校實在太遠,只好在校外租房。家離校不是很遠的同學,他們放學回到家還要幫着父母洗衣做飯、放牛看羊,直到把所有的活幹完了才有時間寫作業。每天就這樣周而復始的往返於那條曲折又熟悉的山路上。早上一身汗地來,下午一身汗地走。山裡娃,求學之道,儘是曲折、濘泥之路。但不論颳風下雨,那條蜿蜒曲折的山路上,依舊有他們矯健輕盈的步子在朝回家的方向邁去。那個悠遠的山谷里,一個個可愛的小天使在回家的路上哼唱着剛從學校里學會的歌謠,那輕柔、動聽的聲音在山谷里回蕩。

  為了生活,這裡很多父母都選擇外出打工,年幼的孩子們也就成了留守兒童。沒有父母的陪伴,偶爾也只是通過電話聽聽父母的叮囑。有的甚至三、四年都未曾與父母謀面。年齡稍長一點的除了上學還得照顧年幼的弟妹和多病的爺爺奶奶。很多時候你看到的只有他們那天真的笑容和學習時的刻苦。這群純真、善良的小孩是那麼的堅強,是那麼的懂事。生活的歷練讓他們如此嬌嫩的肩膀變得剛強無比,小小年紀就要承受生活的風雨。從他們天真爛漫的笑容里,我明白生活需要一種樂觀、豁達的態度;需要一種自信的精神;更需要一個充碩豐盈的夢想。這群自強不息的小孩深深地感動着我,從他們不屈不撓的精神里更是透露出一種對知識的渴望。

  作為這群小天使的老師,竭盡所能教育好他們是我的神聖職責。除了認真教學,我還要時刻研究自己的教學方法,努力用有效的方式教育好他們。我深知肩上的重任,並時刻牢記着。課下與學生交流,跋山涉水做家訪,帶學生搞課外活動,寫教案改作業直到半夜是常有之事。由於班上大多數孩子都是留守兒童,外出務工的父母哪有時間照顧他們,我直接成了他們沒有血緣關係的父母。不論是家裡還是學校里的事都得去操心。為此我的未婚妻還戲稱我說:“為了一個保姆的職業,你連自己的家、自己的前程都拋下了。考上研究生不去讀,公務員不去考。家和前程,人生最丟不起的兩樣東西你都丟下了。對你,我還能指望什麼?”不過,她的埋怨並沒有影響我對教育的執著。每當在五一、端午等等大大小小的節假日里,我就成了一隻無家可歸的孤鳥,在空曠寂靜的校園裡瞎飛。晚上,獨自一人坐在狹小的房間里,白熾燈越發耀眼。躺在床上,想起那額頭刻滿皺紋,兩鬢髮霜的父母,想到急切盼君歸鄉的愛人,我的眼淚就如同那斷線的珠子瞬間從臉龐滾落。悄無聲息,滾落有痕。有時,我真的想一走了之。但一想到那一雙雙渴望的眼神,想起那一張張純真的笑臉,想起那小小年紀就要擔負重擔的稚嫩雙肩,我一走了之的念頭又被征服了。這裡的孩子需要知識,需要教育,他們需要我。為了幫助他們走出大山,我要留下來去盡綿薄之力,我要讓他們在我的教育之下,變成一隻只美麗的金鳳凰,展翅翱翔、飛出大山,實現夢想。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窮不能窮教育。孩子是祖國的希望,是民族的未來。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強則國強。為了山區教育事業,我願意在足下的這片熱土上落地生根,讓青春無悔。

您正在瀏覽: 青春無悔獻山區
網友評論
青春無悔獻山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