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寡味,人生

寡味,人生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寡味,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人的一生,終究是要走過很長的路,看過很多的風景,淌過無數條河流,翻過數十座高山,穿破十幾雙球鞋后,才能學會安安靜靜的生活。

  聽李志的歌,是在三年前,三年前剛剛在陌生的城市裡流浪時,一直聽着他的歌。當初李志在昆明“去你的吧”中唱着《你離開了南京從此沒人和我說話》三年的時間,一切皆是彈指一瞬間。彷彿只是趴在桌子上做了一個夢,一覺醒來,卻已是三年以後。路過了多所城市,在不同的城市裡遇見了不同的人,看到了不同的故事。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每天重複着同樣的事情,難免會有些乏味。總是在絢爛的青春里平淡的生活了,又想在平淡的日子裡生活的有滋有味,這大概是很多人的想法吧。其實,如果感覺到累了,倦了,可以靜下心來慢慢的品讀一本書,煮一杯清茶;可以一個人走很長的一段路,看看路上的風景,看看這座城市中處於奮鬥邊緣的人群,他們過着怎樣的生活。或者去坐地鐵,從一號線坐到七號線,感受一下上下班高峰的情景。看看這個世界上有多少人和我們一樣,為了生活在到處奔波,又有多少人,為了生活忍受着怎樣的悲痛。

  生活就是這樣,總是一個音符接着下一個音符。我們自己很難把握哪裡會是高音哪裡該是低音。但是我們可以用心去聽,去感受,然後去嘗試。

  記得有一年,去庄浪紫荊山旅遊,從後門進去,大概會有500多級的台階,然後順着台階往下走,但是向下走完500多級台階后,面臨的將是上千級的上山階。這樣,有很多人走到一半就放棄了繼續走下去的勇氣。但是,如果從前門進去,會向下走一千級的台階,所有的景色盡收眼底。

  在紫荊山上還能看到讓人出乎意料的景緻——監獄。這座小縣城的監獄突兀的出現在了人們的眼裡,每個小屋子的上面都有着一扇天窗,陽光可以透過天窗射進屋子裡面。這可能就是一種希望吧,給屋子裡面的人一畝陽光,一點希望,一次懺悔的機會,也給站在外面的人一個警示。

  人活下來真的不容易,想要在有限的生命里認清自己更不容易。我們只是一個三百六十五天接着一個三百六十五天的過,抑或一個六十秒接着另一個六十秒的過。誰也不知道,下一個六十秒自己會遇見什麼樣的人,會發生什麼樣的故事,會在哪一座城市裡掛着什麼樣的角色。也許,下一秒將會是生命的最後一秒。

  幾天前,和華昱的陶總聊天,前輩問我對未來有什麼打算。未來,是一個既遙遠又近在咫尺的距離。我不是一個安分的人。還是一城一城的流浪,一站一站的錯過。等到哪天累了,就在火車站旁邊建一座回收公交卡的屋子,裡面裝飾着各種卡片,桌子上擺放着你最愛喝的咖啡,聽一聽過路人講他們離開前的故事。

  我們都是這樣,常常在禁錮了自己后,又抱怨失去了自由;在失去后,才開始追憶,在離開時,才想起還有很多事情沒有做,還有很多話沒有說。

  然而,在人生的大片美好凋零后,再次拾起,早已無法拼湊出昨日的美好。

  曾經有位朋友說,人的一生最美好的時光就是大學時光。大學是生命中最後一片聖地。大學的時光是一生中最值得懷念的時光。那個時候的我們還沒有被找不到工作而困擾,還可以簡簡單單的談一場戀愛,還可以肆無忌憚的說著自己的理想,做着雖然不切實際卻很幸福的夢。可是,四年的時光一過,便會知道,這四年期間自己學到了多少知識,又錯過了怎樣的青春。有那麼一瞬間,站在十字路口,會忍不住淚流滿面。悲傷了,找不到一個可以安慰自己的人。想回家,又沒有勇氣。朋友說,原來長大是件很可怕的事。自己還沒來得及學會如何承擔責任,就看到了父母日漸彎曲的脊樑,自己還沒有學會做個真正的男人,社會已經推着你走向成熟。有很多事情,沒有回頭的餘地,也沒有回頭的機會。

  社會就是這樣的殘酷。

  我們該面對的,也將是在這樣的社會裡,把自己變成一個真正的強者。使自己不會在寡味的人生里,日漸消沉,迷失自我。

您正在瀏覽: 寡味,人生
網友評論
寡味,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