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新學期第一次班主任會議講話稿

新學期第一次班主任會議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新學期第一次班主任會議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守住第一次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新學期第一次班主任會議講話稿

  各位班主任:

  大家好!

  今天召開班主任工作會,主要目的是進一步做好開學相關工作,進一步強化常規管理,提高德育工作實效。

  一、 做好開學各項準備工作

  學校的任何工作,歸根結底都要靠班主任來落實。班主任作為學校基層最直接的指揮員,一是要抓好開學工作,二是要抓好班級全層的管理工作。良好的開端等於成功的一半,所以今天在各位面前談談自己的關於班級管理的一些籠統的想法,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抓好學生報到註冊工作(此項工作可能快結束了),註冊工作中嚴格控制學生的穿着,通訊工具,頭髮的髮型(男生不留長發、特別是怪發,女生不燙髮、不染髮、不染指甲,不穿高跟鞋、禁止穿奇裝異服、歪帶帽子、穿拖鞋進入學校,總之不符合學生儀錶、儀容的要堅決杜絕)、文明用語(教育學生在校遇到師長要主動問好,公眾場合舉止文明、不爭不搶)等方面,讓學生初步形成一個怕懼,以便於今后班級管理工作的開展。其次,認真嚴格的檢查每一個學生的寒假作業完成情況,對完成得好的公開表揚,未完成的要了解查明原因,要對這部分學生採取批評教育加適當懲戒的雙結合,使學生初步形成學習意識,知道要按時完成作業,否則我們管理的終極目標也就沒有任何意義可言。

  2、要好好的召開第一次班會。周五的時間各班級召開第一次班會,講清新學期的學習要求、班級常規、學校常規等方面的要求,講清學生即將要遇到的困難,比如高一面臨分科、高二面臨進入緊張的高三,而高三面臨高考等方面,告誡學生學會正確面對,怎麼樣更輕鬆的迎接接下來的學習生活,說實在的很多學生其實是很萌的,需要我們的班主任老師及時的指導,學生方可輕鬆很多。

  抓好開學第一周。第一、第二周是學生學習、常規、生活等方面的養成周,希望班主任要千方百計、採取多種手段、將學生務必強行拉入正軌,開頭開好了,接下來的班級管理工作想來就順手多了。

  3、安全。安全教育其實我們時常都在抓,並且現在對小學生的教育裡面已經聽見了生命教育,當然我們作為高中學校,強調學生的生命教育更是重中之重,要使學生圍繞生命重視安全、凸顯安全意識。教育好學生一定要按學校的相關安全要求管好自己,告誡班上騎摩托車的同學進校時在校門口必須減速停車,講車子停放在車棚內,另外也請開車上班的老師們在放學的時候也遲幾分鐘出校門,不要和學生搶道,一旦發生安全事故,那就不堪設想,後悔都來不及。另外、就是樓道上要教育學生不要瘋打、嬉笑打鬧,學校樓道上的欄杆還是比較矮、牢固的程度不見得很好,還是比較危險。

  4、衛生。衛生也是文明的一項重要標誌。做好值日、教室及衛生責任區域的打掃,按照慣例,高三下學期不承擔責任區域的清掃,不明清潔區的請於辦公室黃鐵老師聯繫,歷年來關於衛生還是衛生死角的問題,希望老師們務必重視,校園乾淨了我們大家都能感覺到大家庭的溫暖和舒適。

  另外,就是學生的衛生習慣,教育學生不要帶早餐進校,大課間有很多學生在小賣部買東西的食品袋不要亂丟亂扔,放入指定位置,中午有很多學生在教室內吃飯,不要將剩飯剩菜倒在教室的垃圾兜里,直接扔在垃圾池裡較好,衛生環境需要大家保持,學生只要養成了好的習慣,乾淨的學校校園也就成了自然的事。

  5、認真制定好本學期班級工作計劃。計劃里要將德育目標、教學目標、活動安排、具體舉措都安排想象到位,這樣我想這樣本期班級管理的工作才能有計劃、有條不紊的組織和實施。另外、也請開好班級的班委會會議,要能好好回顧上學阿奇的得與失,展望好好的未來,很多時候有楊梅的生活其實是很好的,對於學生來說這個道理也是適合的。

  6、本學期繼續實行班主任班級管理量化考核工作,希望各位班主任老師注意考核內容中的方方面面。在這裡,請各位班主任老師跟學生做好工作,上課期間學生一律不準使用手機,一旦被抓到做沒收處理,甚至直接銷毀,還有就是告誡學生在校期間都要佩戴好學生證,對身份不明的學生可能還會麻煩班主任到某些指定的地方來認領學生。

  二、本學期班主任班級管理工作的幾點要求

  1、首先請讀懂學生

  讀懂學生在這裡其實就是“知己知彼”,全面透徹、敏銳的觀察學生情感、行為和儀錶。採取談心、明察暗訪、讀懂學生有和特點、長處、疙瘩、困難和需求。

  2、班主任要有謀划教育和培養好學生的謀略

  每逢開學初、每個周初周末、月考前後都要結合當時情形,學校要求思考工作重點、工作的目標和達標的一些措施。

  3、班主任要傾注深情

  班主任在管理工作中要對症下藥,以情商激活為突破口。要滿腔熱情的給與學生鼓勵、信任和厚望;用真情滋潤學生的孤獨、冷漠、消沉自卑的心田。情感效應是向同方向彌散的,你熱學生也會熱起來,你冷學生也會冷、你真心學生肯定也會真誠。

  4、班主任工作要掌握好激勵藝術

  工作中請各位班主任老師多激勵和表揚學生,使他們心境開闊、興趣濃厚、信心增加。激勵是動力、是催化劑,更是師生感情的潤滑劑,在萬不得已的情況下不放棄學生,因為你放棄他,同時他也會放棄你。

  5、班主任工作要講究落實到位

  五個方面的到位:要求到位(從高從嚴,細微處不放過)、責任到位(對學生、對家長、對學校、對事業切實負責)、督促檢查到位(定期或者突擊角度督促檢查)、獎勵到位(褒貶分明、立威信、正班風、創優秀、造人才)、功夫到位(勢必親躬,勤研究、勤思考、勤於學生談心、勤察、勤出點子、具有頑強執着精神)

  三、本學期政教處即將開展的幾大學生教育

  1、首要的是安全教育

  2、紀律及日常行為規範教育

  3、衛生行為教育

  4、學習行為及能力培養教育

  5、青春期教育

  6、心理及生理健康教育

  7、感恩教育

  8、法律法規教育

  希望班主任利用班會課開展好以上八大方面的教育,形式可以多樣。至於出刊(牆刊、班刊)以政教處的工作安排為主,也可以不違反規定的自行安排。

您正在瀏覽: 新學期第一次班主任會議講話稿
網友評論
新學期第一次班主任會議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