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涼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小景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秋,一種秋獨有的情緒,一種獨有的態度,還有種獨有的------

  當夏日傍晚的陽光突然變得溫暖而懶洋洋的時候,我知道秋天已經到來了,儘管此時並沒有一片葉子墜落下來,甚至是變黃。慢慢的,網絡上“天涼了,記得加衣”這樣溫暖的留言也會隨之出現開來,當然了,也不乏“望穿秋褲”之類的話語出現,僅僅是一種調侃,卻也恰恰讓我很自然的淡化了秋所獨有的那種情緒,被一種微弱的快樂所取代,這種快樂是溫暖的,感人的,好像稍不注意,就會有淚要流的感覺。

  以前,每到秋天,就是我和土地最親密的時候,原因很簡單,小的時候,家裡面的農活全靠人工來完成,可以說從頭到腳,沒有地方是沒有一粒土的。豆類和小麥是成熟的最快的,所以它們也是收割的最早的,記得每當收割豌豆的時候,母親和父親都是在凌晨四五點就從家出發,趕往離家比較遠的地里,因為清晨,大地會給每一塊莊稼地都撒上晶瑩的露水,這樣就不會使豆子在用鐮刀割的時候從豆莢里蹦出來了。臨走時,還要給我和弟弟把上午吃的都準備好,放在廚房裡。這個時候鄉下的月亮是最美的,一路上只有車子的聲音和路面上行駛的影子,剩下的只有空曠的安靜,還有那山頭上稀疏的星辰。

  一到下午的時候,老天往往都喜歡起雲下雨,所以父母也就只能在離家近的地裡面收割了,我和弟弟也就能夠和父母一起去地里了。母親在我們去地里的時候都會給我們帶上專門給我們做的手套,怕有刺會扎到我們的手。這個時候還是油菜花盛開的時候,油菜花它的桿很長,如果雨水好的話,它的桿幾乎會有一人那麼高,小孩子躲進裡面,什麼也看不到。所以,我和弟弟老躲進去,老讓父母猜我們在油菜花地里的哪個位置,父母低頭邊割豌豆邊故意說,我都看見你們了,衣服都露出來了,還不出來?當從油菜花地里出來時,我們的身上全是油菜花那黃色的小花瓣,偶爾,也是會有毛毛蟲爬在身上,這個時候我們是最快樂的,包括父母,提着鐮刀,爽朗的笑着,額頭上的汗珠也高興地掉在了地上,摔碎了父母一身的疲勞。

  時間就像是一場洪水,將我們衝散在了空間的各個角落,忙碌着,奔波着,卻再也沒有那是田地里舒暢的笑聲,也沒有田地里鬆軟的土地,更沒有油菜花醉人的香味。現在,我腳下鬆軟的土地早已在水泥殼下喘息,有時候走在公園裡,我多想跪下捧起一捧潮濕的土,聞聞那久別的味道,我是大地的孩子,離開她我心中總有一點着急。

  這個夏天的傍晚突然變得又是那麼的溫暖,我知道秋來了,多想親手給遠方的父母披上件外衣,就像當年早上去收莊稼時母親給我們小心蓋上被子一樣。不僅我們淡忘了那時的歡樂,父母也淡忘了,因為這種歡樂隨着我們距離的疏遠,漸漸變成了一種牽挂,變成了短短十幾分鐘的手機通話。我看着街頭那綠的並不起勁的葉子,想着總有一天,我也會老去,老的不會用手機,不會上街買東西。

  的確,今年的秋已經來了,我打通了母親的電話,還沒等我開口,母親搶先一步說:“兒子,你們那邊冷不冷啊?記得早晚多穿件衣服啊”。一瞬間,我覺得我全身發熱,周圍很安靜,很安靜,甚至好像有點緊張,不知所措,還是很平常的問候,早已習慣化的寒暄,在掛電話時,我默默說了句,天冷了,你和爸要照顧好身體。我感謝上天,讓這麼善良的一對夫妻成了我的父親母親,同樣,我也祈求上天,讓這對善良的夫妻健康快樂,在有生之年讓我報答我應該報答的一切。就像秋天的莊稼報答大地一樣,開出了醉人的花,結出了香甜的果。

  我知道,在以後的日子裡,我還有很多個秋天,只是我想說,爸媽,這個秋天有你們,我不冷。

  秋,一種獨有的情緒,一種獨有的態度,還有種獨有的情感和溫暖。

  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

您正在瀏覽: 秋涼
網友評論
秋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