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關於中國數則批評

關於中國數則批評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關於中國數則批評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古人言,忠言逆耳,良藥苦口,近來讀到幾則關於國家與民族的點評。本着恨鐵不成鋼,恨鋼不成金態度,收過來,與大夥共勉:

  一、中國人不如猶太人。

  這句話是在貓眼閱覽室的貼子上看到的,十分讓世外震撼。

  “世界上有兩個不幸的民族,分別是中國人和猶太人。中國人只有軀體而沒有靈魂;猶太人只有靈魂而沒有軀體。而今天,猶太人的靈魂在以色列的土地上安息了;而中國人仍以木乃伊的形式存在於世。”

  點評:古人云,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咱中國人現在是不是木乃伊,一千人中國人,可能會有幾百種答案。但從中國人動不動,就強調自已五千年(有人說是六千年)的文明歷史來說,咱中國人還真有點象木乃伊。因為我們中國人沒有新高,到目前為止,還是拿了老祖宗的一些偉大,掛在嘴巴邊邊上。

  現在的中國人不善於創造,所謂的中華文化,比如在科學上,中國對世界的貢獻,到現都沒有能突破四大發明的水淮。坐在前人餘蔭之中,誰能看到近現代中國人的高度

  如果把近代中國人與近代猶太人相比,一個愛因斯坦就會讓近現代中國所有的英雄喑然失色!而近現代的中國人口,是猶太人的幾百倍。與他們相比,我們基本上可以確定,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中國人,都是酒囊飯袋!特別是碰到一些需要堅持的思想與正義時,許多中國人,都會變成軟綿綿的燈蕊。

  二、缺少反思能力。

  2000年,在談到中國作家為什麼無法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時,美國著名猶太作家瑪拉末(BernardMalamud)曾說:“中國人苦難重重,但以文學來說,至今無人寫出任何有關黃河決堤和八年抗戰的偉大作品,在這些天災人禍中死傷人數以數百萬計。”

  點評:黃河決堤與八年抗戰,是所有中國人的民族災難。但不光光是大陸的中國人,還是台灣的中國人,對於這兩場民族災難,都選擇了長達數十年的、徹底地失語。

  從前看到一則表揚咱中國人一句時評,發言者認為,有許多人反思文革,是給“中國現代歷史一記耳光”。而給不幸的歷史一記耳光,對中國的改革開放有什麼好處?

  確實沒有多大好處,反思太深刻了,還會影響國家與社會的穩定。

  對於中國抗戰、黃河決堤,如果用文學的方式,進行反思,在大陸有“用小說反黨”的嫌疑;在大台灣人,許多人都要想着台獨,或者民主。誰還會有那閑功夫,反芻那些讓人傷心的歷史?

  君不見,老紅軍的待遇是一提再提,而抗日英雄們,許多人可能到現在還是反動派!

  三、中國人沒有宗教感。

  日本一些吃飽了飯沒事幹的學者,批評說中國作家沒有宗教感。

  點評:這話對於現代中國人來說,簡直就是費話加屁話。馬克思主義是咱的國教,我們多是唯物主義者,那裡會信什麼宗教?

  早在文革時期,我們就破了四舊,就是現在重修宮殿,廟宇,也只是為了發展地方經濟。不是因為我們信了某某教。

  但說老實話,能信教的人,也許他們的心靈是充實的。但理論家們說了,戀人談情說愛是小資產階級思維作怪,孝道是封建餘孽。自已都變成了主義的縲絲釘了。最後一些主義變成了泡泡,我們的信也用光了。

您正在瀏覽: 關於中國數則批評
網友評論
關於中國數則批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