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快樂臘月八

快樂臘月八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快樂臘月八 標籤:快樂的大腳

  快樂臘月八

  朱金華

  迎着凜冽的寒風,腳下有使不完的勁兒。寬闊的公路涌滿了人,男的女的老的少的,有架在老子肩頭酣然入睡的3歲孩童,有拄着拐杖步履蹣跚的古稀老人。如果運氣好,扒上手扶拖拉機,那才叫個爽,畢竟是四個輪子,寶馬、奔馳不也是四個軲轆嘛。擠到車廂里,拐彎、陡坡把持不住東倒西歪,免不了大呼小叫噓聲一片。站在車廂中間也倒罷了,靠近邊沿,腿梁子摁在冰冷的車沿上,雖有棉褲阻隔,怎熬得住焦辣辣的痛?只有與車手貼近的親戚朋友才有機會坐在車幫子上,一手扶住車欄杆,另一隻手作預備狀,見熟人揮舞不停,頻頻招手,臉上掛着笑意蕩漾着自豪,招來徒步前行者羨慕目光。通往街道臘月八集市上的路該是一年中最忙碌的時節了。

  山民心目中,趙川街就是通商口岸是大都市。拐過山咀,地上擺的繩子上掛的柱子上拴的都是稀奇古怪的好玩意兒,煙葉煙絲煙嘴兒煙袋鍋,火石鞭炮打火機,刨子刀子錐子剪子笊籬。叫聲最響的屬賣老鼠藥的商販,腳跟前一溜排開十來只死老鼠,不住嘴兒吹噓藥力威猛藥效奇特。最有人氣的還算羊肉湯攤點,幾塊土胚壘起一口鐵鍋,北風呼嘯火星子亂燦,無數只攢住錢的手在攤主眼前搖晃,兩毛五分錢一碗,買的是一份期盼,攤主順手取一隻藍邊碗,扯起衣襟碗里一轉,擦去灰塵,一碗熱氣騰騰的羊肉湯端在手上,嚼着蘿蔔疙瘩喝着辣乎乎的湯,膻味倒是十足,卻未見半點肉星子,嘴唇子上結一層白花花的痂,多遠都看得出是有實力的主兒,能喝上羊肉湯的人是家庭富有的人。

  最讓我掛懷的,是街角那棟炮樓商販肩上的提兜,泥巴築起的土樓傲然矗立,見證過中原突圍前坡嶺戰鬥的慘烈,站在獵獵風中,軍號在耳畔回蕩,似曾看到斑駁的牆體內深陷的彈頭冒着縷縷青煙。斜掛商販肩頭的提兜給人以莫測的神秘,裝載吃的用的玩的貨物,牽引無數關注目光……

  轉瞬間,到了易於懷舊的年齡,那些童年的記憶往昔的美好時不時在眼前浮現,勾起無限回味。

  又到了臘月八趕集的日子,三省八縣的商販再匯一處,與先前不同的是,聽不到口頭吆喝的叫賣聲,商販面前一隻小喇叭,迴環播放產品的奇效特能,洋氣又省力。一盤小磨吱吱轉個不停,磨出的是辣面胡椒茴香粉。堅固的炮樓摧毀在遺憾中,半山腰樹起一通前坡嶺戰鬥英雄紀念碑,算是對烈士忠魂的告慰。門神春聯中堂一應俱全,淡去了筆韻墨香,少了年的味道。白菜粉條胡蘿蔔,海帶對蝦武昌魚,大包小包塞滿襪子褲子。皮衣西服休閑裝攤位冷清,城裡過時的滯銷貨鄉下也沒了市場。從街道東頭到西頭,從街面到小巷,走了幾個來回也未找到賣羊肉湯小攤點。

  臘月八,趙川街古老的集市,習俗在延續,偶爾遇着趕一次,心境卻與先前大不相同,那些美好的記憶永遠定格在了童年,依舊牽挂街角的炮樓商販的提兜……

您正在瀏覽: 快樂臘月八
網友評論
快樂臘月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