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男人喜歡雨

男人喜歡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那天晚上,和幾個朋友從飯店吃完飯出來,天空正淅淅瀝瀝地下着雨,是那種不大不小的雨。我們幾個急急忙忙往車裡鑽。唯有開車的朋友踱着四方步,不急不忙。上車后,大家問他怎麼不怕淋着。他只說了一句:“男人喜歡雨。”有朋友問為什麼?他說:“平日里男人太強悍,需要雨的滋潤。”眾人皆不再言語,沒有反駁,沒有贊同,只是默默地思索着他的話,直到分手。

  是啊,男人之所以喜歡雨,是源於一種對水的渴望。男人們平時展示給眾人的是一種創業的豪情,一種拼爭的豪邁。不論是整天謀劃上層建築的人們,還是整日忙於生計的平民百姓,總之,士農工商各個階層、各種職業,男人們必須在不停地打拚,不息地奮鬥,有時竟無“偷得半日閑”的功夫。這種註定要受環境和責任驅使,整日在算盡機關、整天受烈日煎熬的男人,便會一個個變得煩躁不安,便想擁有一塊能夠使勞碌的心靈得到片刻休整的棲息地。於是,男人便想到了雨,唯有雨能消除男人這種煩躁心態。在綿綿細雨中,他可以感受那份溫柔般的滋潤;在瓢潑大雨中,他可以盡情領略那份難得的愜意;即使在連綿的秋雨中,他也可以使心靈得到更充足的休憩。

  大多數男人喜歡雨,大概喜歡的是雨的靈魂,而對於雨的形式,可能無暇顧及,於是便有了“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的喜悅,有了“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的瀟洒,有了“夜闌卧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的豪邁,有了“蘭溪三日桃花雨,半夜鯉魚來上灘”的悠閑。當然,男人在不如意時,也會對雨詛咒一番的,於是也就有了“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也有了“已覺秋窗秋不盡,那堪風雨助凄涼”。

  男人喜歡雨,還源於一種“智者”情結。古代論人有“仁者樂山,智者樂水”的說法。在物慾橫流的時代,大多數男人更喜歡做一名智者,因為智者可以包容一切,更可以將對手玩弄於股掌之間。而水的一滴一掬,也能映射日月隨物賦形,更別說飛瀑如虹、秋池似鏡、激浪勝花了。雨具有水的一切靈性,甚至比水更能湍動激情、演繹夢美、流淌詩意,於是男人便把雨作為水的使者而呵護有加。

  原來我也是喜歡雨的呀!平時我怎麼就沒有注意到這一點呢?我喜歡看春雨綿綿,那是柔情的雨;喜歡看夏雨滂沱,那是豪情的雨;喜歡看秋雨霏霏,那是嫵媚的雨;即使冬季沒有了雨,我也相信那飄飄洒洒的雪是雨的使者、雨的精靈,那是飽含深情的雨。在沒有雨的日子裡,我還喜歡迎着薄薄的晨霧,在布滿晶瑩剔透的露珠的小草中前行,任那串串朝露打濕我的鞋、打濕我的褲角,而我卻感覺到的是一種舒心透骨般的涼爽,此時心中升起的是一種對真情的嚮往。

  我喜歡雨,沒有任何理由,也許是我急躁剛烈的性格決定了我今生定會與雨有不解之緣吧。是啊,我的性格註定是和乾燥炎熱的天氣不能站在一個戰壕里的,而與濕潤陰柔的雨天卻格外的親切。每次看雨點瀟瀟洒灑地落下,總能感覺到一種徹頭徹尾的清涼般的酣暢;每次聽悉悉索索的雨聲,總讓人柔情萌動,浮想聯翩;每次沐浴細雨之中,浮躁的心便會得到瞬間的平息,彷彿那綿綿細雨淋濕的不止是我的肌膚,而是滋潤着我乾涸的心田。

  屋外的天已經陰了下來,大概又要下雨了。到時,我會出門去迎接這新的一場雨的到來。也許,我更希望把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串成絲絲的細雨滴落,化成那雨後怡人的清新,讓我陶醉,讓我遐想……

您正在瀏覽: 男人喜歡雨
網友評論
男人喜歡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