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山道彎彎

山道彎彎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山 道 彎 彎

  天下的路好多好多,濃綠蔭翳的柏油路,車馬奔馳的水泥路,風馳電掣的鐵路,穿雲破霧的天路,破浪乘風的水路……眼花繚亂,多彩紛呈。然而,我卻情有獨鍾,喜歡大山裡的小路。山道彎彎,悠悠曲曲,它會叫你情不自禁地產生一種飽覽群山的渴望,產生一種直前勇往的毅力。

  南國的山才真正叫山,它波浪壯闊,連綿不斷。每一座山既可自成一體又與其它山緊密相連,遠遠望去,就象一群戰馬在煙霧中奔騰。山與山之間形成一道道山彎,彎出一片片肥田沃土。曲折迂迴的小溪把這一片片田土相連,拓展出一個個生機勃勃的生命空間,萌生出許許多多的村寨莊園,養育一方百姓。九彎八拐的小路又把這一座座村寨連接,就構成了山鄉世界。山路似羊腸,彎彎繞繞於大山深處,串連着萬戶千家,承載着歷史的風風雨雨,傾聽着山裡人的悲歡離合。隨着人間的四季流轉,生長出許許多多的民間傳說與故事,蔓延着山裡人的文化與文明,綿延着山裡人的夢幻和希冀。依着人文的浸潤與積累,使山裡人的生活豐富而精彩。

  山是路的根基,路是人的軌跡。煙村霧樹,山水田園,都是山裡人用血汗凝成的詩句。在山路上行走,別有一番情趣。小路忽在密林中穿行,忽在崖壁上攀登,忽在山樑上眺望,忽在溪水邊流連。前面一道絕壁,疑是路的盡頭,忽然一個急轉彎,又見柳暗花明。冥冥中一個深谷,寒風撲面,毛骨悚然,然而順着斜坡,東彎彎,西拐拐,居然又聽到雞犬之聲,看到炊煙繚繞。小路忽上忽下,似牽似連,若隱若現。這一段被濃重的翠綠掩映,那一段被紛呈的山花點綴,時而清晰,時而模糊,似一幅斑斕的水墨山水延伸在季節豐潤的色彩里,似一聯意趣橫生的詩句顫動着縹緲的音符。在山中行走,物換景移,遊目騁懷。一絲絲甜蜜的風蕩滌歲月滯流心底的塵,清爽無比愜意無限。走累了,歇歇腳,縱聲大笑物我兩忘飄然欲仙;人乏了,枕一片青石,卧一榻清風,聽溪聲泉韻鳥唱蟲鳴,陶然欲醉不知今夕何夕。山路多彎多拐,你便有了我情我意,不必為已經走了一半而擔心另一半,只要一心向前,往往是走了第一彎,就想第二彎,過了第三彎,又思第四彎……於是就忘了疲勞,滋生上下探個究竟的樂趣,有了忘我跋涉的執着。

  二三知己,漫步山中,風從繁花的山林里吹來,帶着一股幽遠的澹香,連着一息滋潤的水汽,摩挲着你的臉,輕繞着你的腰。谷內不生煙,遠山不起靄,空氣總是清新明凈的。山的青水的綠自然地喚起你童年的稚趣。這時你會信口歌唱,在靜僻的山道上莫名地起舞,你的胸襟會跟着漫長的山路開拓,在變相詭異的樹影中靜定,你的思想和着山壑間的水聲,山罅里的泉響激起成章的波動。這時你才會親身領受浪漫自由的性靈迷醉,你才會親身體驗閑淡舒適的快樂人生。

  在山道上行走,你不僅可以飽覽山鄉的田園風光,秀麗的自然風景,而且可以隨時享受絕美的精神快餐。清晨,當夜幕拉開,晨霧迷濛,濕漉漉的山風吹來,你行走在山道上,聽小鳥嘰喳,看露珠晶瑩,聞野草芳香,你就會感到自己的體魄與性靈,與自然同在一個脈搏里跳動,同在一個音波上起伏,同在一個神奇的天宇里自得。傍晚,你漫步於水湄林際,金黃的葉子或飛舞於身邊,或繚繞於足下,偶爾拾起一片,投在回曲的小溪中,它急遽地或紆徐地逐清碧的流水往下飄,你的神思就會感到百倍的寧謐而清曠。初春,問一路桃花,沿溪邊堤柳,聽鵝鴨嘎嘎,訪村翁於竹籬茅舍,然後一碟花生,一杯老酒,笑談山裡山外的趣事,感嘆人生的無奈和精彩,領悟“來也匆匆去也匆匆”的生命卻也有無窮的快活和幸福。鬱悶時,你不妨在山道上走走,面對空曠的幽谷或靜寂的山林大喊幾聲,讓心中的不平與怨恨盡情傾泄,山谷的迴音會讓你摒棄心頭的重負,快活地走向未來。

  在山中行走,沒有車水馬龍的喧囂,沒有功名利碌的沉悶,沒有燈紅酒綠的污穢,沒有望而生厭的狂熱、貪婪、妒嫉,沒有市場激烈競爭的憔悴和疲憊,一切平淡而真實,幽雅而恬靜。這時,你可以凝神傾聽,而且以整個身心的投入,將天籟之美融入心田。春聽鳥聲,夏聽蟬聲,秋聽蟲聲,冬聽雪聲;白天聽棋聲,月下聽簫聲,林中聽松聲……。在山中能讓我們駐足傾聽的東西很多,高山飛瀑的雄渾,長風出谷的凌厲;雨打芭蕉的潤涼,泉水叮咚的靈韻,這些都是無法言喻的美。當你感到浮躁的時候,一曲山歌從對面的山崖飄來,會讓你賞心悅目,迴腸盪氣。當你感到空寂的時候,一串銀鈴般的笑聲從密林中飄出,會讓你心曠神怡,情趣橫生。在山中,美的聲音無處不在無處不有,只要你靜心傾聽,心境就會離塵囂越來越遠,離自然越來越近。只要用心傾聽,你的心靈就會被山風和清泉洗凈,蕩滌急功近利的浮躁,掙脫名之韁利之鎖,在物慾橫流的世界里,堅守一方凈土,保持一份寧靜,心淡如月、氣清如風、卧如瘦石、立如青松!

  山道彎彎,曲折崎嶇。然而一路走來,卻有紛繁多彩的風景,引人入勝的佳境。人生的旅途不也是如此么?經過百轉千回,盡在所有曲折之後,終能讀懂逝去的滄桑歲月,領略人生的美好風光,這難道不是精神魂魄的又一次升華和飛躍嗎?我愛彎彎山道,更愛在山道上行走的那份洒脫和愜意.

您正在瀏覽: 山道彎彎
網友評論
山道彎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