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彎彎路舊事

彎彎路舊事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彎彎路舊事 標籤:城南舊事

  彎彎路舊事

  王曉藝

  樂平村彎彎路,位於老寨子中部,東起郭老四,梅培道兩家路口,西至現在住戶蒙家止,分析為解放初期的農協主席蒙興洲其人是耶,彎彎路,寬一米左右,全長几十米之遙,形成於中華民國以前,以及更遠的歲月如今已經無從考證,

  上世紀九十年代以前,古街道均以立馬石鋪就,大大小小的青石頭,青石板打小了排列起來鋪滿了一米多寬的古街石巷,進入其間左邊是石頭,右邊是石頭,街面是石頭,像天龍鎮屯堡文化的那個樣子一個樣“石頭的房,石頭的牆,石頭的磨,石頭的大水缸,石頭的鹽碓,石頭的碓窩”跟黔中大地的村村寨寨的屯堡文化建設差不多一個樣,然而,我們樂平村的古街“彎彎路”自始至終就沒有一個響亮的正式名字,也沒有因為某位名人名將而命名,彎彎路就因為它拐了幾個九十度的彎道因而得名,更加名符其實,更加顯得深沉樸實可愛。

  記憶中的幼兒時代、青少年時期,每一次寨子中有老人家過逝的真三假五的日子裡,我們才是夜半三更催命鬼,巡海夜叉,夜深人靜的時候,總是有幾個青少年被管事的安排在夜半三更的時候,我就是其中之一哦,提着鑼敲着鼓,非常狠心的抓滿了辦喪事的主人家預先準備好了每一天晚上十二點過後用來供大家宵夜吃的一褲包滿滿的,早就已經裝不下了的包穀花,先西去蒙家老宅那邊重重的敲幾下,高聲大麴的喊道“各家各戶要來幫忙的,請你們起來宵夜嘍”然後又去東邊彎彎路重複着這樣的喊話,再然後又去中街以及場壩上面半街人家再次重複這樣的喊話,這樣的喊話也不知道過了幾年後就沒有再聽見喊了,再後來的樣子就更加改變了許多的習慣,就連每一次要請三次的客人的習慣也都逐漸取消了,我是這樣的事情的受害者之一,要不也不會是這樣的太本分的一個人,老老實實的一個人,信不信由你,大家都知道的。

  彎彎路的舊事十分的多了,遠道樂平王氏家族的入黔始祖,近到樂平王氏家族四合院的建成,家譜記載“家貴公,積穀三十餘擔,摺合大小洋硬幣多少元,人民幣多少元,尚無累計,營造長五間石板房的四合院”至今尚存於世,有叔王永坤,堂弟定波居住,為實證也!析家貴公之子建幫公,興邦公為中華民國時期民國二十六年人物,其家貴公應為清末民初人物是耶!因家貧自給,迎母居於和尚洞,后遇黑苗圍洞,集材熏洞,大多數悶絕,公以刀劈求援,救出遺人,公出洞,又被賊擒,索十金釋放,遺二人被害,往樂平,力田謙於服賈,置產三十餘石,重建新宅;家譜記載“有石頭寨家豐公幼時於咸同之亂避於蓮花塘焦姓洞中,賊首以為喜公靈敏認為義子,擄到黃平,值丙寅年,公值十歲,三年後,有官軍張統領襲擊,公趁機出逃,因道遠難歸充為張統領之練勇,數年後至開陽,遇副將余顯廷,留二年,乙亥年春回樂平,只見得麓室瓦爍,物是人非,問及遺老,言父母兄弟,亡於陰曹也!略舉一二家族遺老以證故鄉彎彎路其實,不為枉動筆墨,廢心不賴之志涼也為當時存在佐證呼!。

  扯遠了許許多多的陳年舊事,方為彎彎路本篇之本意所在,如今有貴安新區鏈接,樂平新區啟動,老城區改造為時不遠了,我等拭目以待,望優秀者層出不窮,再接再厲,發揚光大。

  ---2014年八月八日沉筆述之。

您正在瀏覽: 彎彎路舊事
網友評論
彎彎路舊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