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今朝風日好,或恐有人來

今朝風日好,或恐有人來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一』

  近兩天,陽光又明麗起來,溫度適宜。

  寒冷只是那麼稍微張揚了一下,又迅疾退了回去。如同一個頑皮的孩子,從一扇門內伸了伸頭,做了一個鬼臉,然後飛快縮回門內。不知緣何會想到孩子的鬼臉,又想到那一系列的小動作,探頭探腦,一雙純真的瞳孔里盈着一溪清澈的水流。那模樣兒煞是可愛,望着屋外的一群人在訴說著什麼,大抵是笑語喧嘩聲,惹了孩子的好奇心。兒時也有過這般動作的,念到此,唇角處不由自主的就笑微微的動了幾下。

  不過眨眼的瞬間,當年的孩童便在流光里老成一株秋光中的梧桐。現在細微的回想着,那些被打磨的日子,可以忽略不計。只記得當時是如何歡快的在綠油油的麥田間奔跑,眼睛追隨着手中的風箏。一顆小小的心總是在想,風箏究竟可以飛多高多遠?天涯的盡頭,會有什麼?會有那麼一座小人書中自己最喜歡的古老城堡嗎?裝着誰都不知道的沉年舊事,古怪而離奇,多麼神秘啊。那時候,心裡裝着一片遼遠純凈的天空,裝着最初的夢。

  初冬的清晨,鄉野間的林子里輕逸着薄薄的霧氣。象兒時記憶中飄過的那些炊煙,裊裊娜娜的姿態,如精靈般輕舞着。外婆站在村口眺望的身影,一抹黃昏的夕陽,映着小小的身板。沿着一條淺淺的溪流岸邊,如鳥兒歸家的歡愉。一隻手裡偶爾會握着一把小野花,調皮的扔幾枝在水面上,然後呆立那麼幾分鐘,看着花兒順水流向遠處。

  那時候,最喜歡去外婆家。冬天時,晚上冷。睡覺時,我在這頭,外婆在那頭,一雙腳被外婆捂在懷裡,心裡暖暖的,看着木格窗子外面透過的一點月光,想象着母親臨別時的那雙淚眼。那年那月的舊歡里,只余了這些印在心底上。尋常的景色,尋常的片段,卻有着不一樣的溫暖情愫。到得這般年紀,卻格外珍貴起來。如今,這兩個最令我喜歡的人都去了。每每想起時,也只能偎着回憶細細的念着當時的好。幾許惘然,幾許疼,只是兀自在心裡縈繞着,鼻子里酸澀得很,心底里早已濕濡一片。

  『二』

  收到長橋寄來的《舊時月色》,一款開着藍色大花的圍巾,一根纖細精巧的木質雕花發簪。書的扉頁上,有長橋娟秀的落筆。見字當真如見了面般,淚盈在眼裡,竟捨不得落下。彷彿一落下,我便會失聲痛哭一般。某些洶湧着的思緒,就那麼在胸口上來回翻騰着,是欣喜着的,且如握了一手的溫暖一樣。

  有些知己,一生未曾謀面,卻不會影響其靈魂的相互貼近與擁抱,都是散淡而爛漫的女子,也都是古典而懷舊的女子,骨子裡卻有着率性的真誠,是那種可以依偎着走一生一世的朋友。隔着天涯,隔着一程又一程山水,卻如同在眼前。能在彼此靈魂深處駐足的人,於我,是一種莫大的幸福,心存感念,時光真的是溫厚的,許我遇上這樣的朋友,相知相惜且相隨。

  橋說,願書能長出手臂,替我擁抱你。陪伴你,安慰你。答應我,要幸福。這個小女子,鬼丫頭。她知道我要的是什麼,我嫉妒她給吾之寄了書,於是我便撒潑,說我要一本董橋的《舊時月色》。其實,並非因為這本書是如何的好,而是因為這書名,四個字,叫我柔腸百轉。我也只是半真半假的玩笑話,七年的光陰流去,沉下的是一份厚重的情。恰如那舊時月色的美,氤氳在心底。其間的那些物事人非的流轉,都只在彼此的字裡行間懂得。

  複信息給橋,我執意要你送的舊時月色,是我過於喜歡了那份舊時光的美。還記得初見你時的那感覺,斯人獨憔悴,冠蓋滿京華。讓你送這本書,以此來記我遇你的這些年。彼時,你在愛里輾轉,最終做了自由的女子。而我還在愛里頹靡,糾結着無法捨棄。卻如今,你說活着,當是要向現實妥協一些為好。你發來一張合家照,你的父母,你的他,看你站在他的身邊,靜好的笑。為你的塵埃落定,微笑着祝福。

  把那本《舊時月色》平放在掌心裡,牛皮紙樣的封面,淡雅的顏色,素潔的圖案。是我喜歡的裝幀,細細的紋理之間,猶如那一縷縷月華藏匿於其中。淺淺的白,便見了生命中浮華褪去的部分,只余歲月正好,煙火里煮茶的醇厚。

  『三』

  沒有任何考慮,便選了董橋的《今朝風日好》,寄給長橋。是因為喜歡那句,今朝風日好,或恐有人來。簡短的句子,卻是溫情滿滿。平常日子裡的寧和,陽光細碎的灑落在庭院里,落在衣襟上,竟有種寄語桂林風日好的衝動。望友人懂得,多年前的約定,多年後依然掛在心上,一刻也不曾遠離。橋說,釀好米酒等着我,或許就在我們相遇的第十個年頭。

  那些青蔥的時光,還系在某根弦上,無需怎樣彈拔,都會發出清脆的聲響,明朗而輕狂。許多的念想,一段一段的華章從此轉身,只可偶爾回眸。而今朝的風日,是尋常里的潺潺流水,只需一顆低到塵埃里的心,便可掬手相握。

  橋來信息,書已到了她手裡,好生喜歡。那一剎,我只會傻笑了。只因了彼此同樣的喜好,想必她已明了我的心意。我說,你的米酒先釀好,藏着,等我。約上吾之,雲兒,我們四個人兒,傾情一聚。橋說,快了,快了,春天的腳步近了。肯定是我先耐不住性子,屁顛屁顛的去找你了。忍不住輕盈而笑,復她,就在下一個春天的某一天,說不定就是我得瑟着去桂林找你了。

  忽然間失笑了,有些濕潤,又在眸底暈開。生命中,因了這樣的朋友,豐盈而飽滿。真正懂得的知己,如春日裡的微風,熏然和煦,又如冬日裡的陽光,相偎着取暖。還如秋夜裡的涼月,恬淡怡然……

  煙字碎語

  以此記,彼此安好

您正在瀏覽: 今朝風日好,或恐有人來
網友評論
今朝風日好,或恐有人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