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最少一個標籤,最多一個標籤

最少一個標籤,最多一個標籤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最少一個標籤,最多一個標籤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關於標籤,在很長的時間裡我都不懂,總覺得這個東西好虛,漸漸的我懂得了,每個人真的該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標籤。當然,不是吹出來的,而該是一個實實在在做出來的標籤。

  而且這個標籤不能少,但是也是不能多,一個人只能有一個標籤,最主要的標籤。

  跟朋友吃飯,他本來是做女裝的,後面她又想着去做鋼材。我說,你不能這麼做的。他說,現在女裝真的不好做,然後舉了很多的例子。我知道女裝不好做,但是我還是讓他堅持。

  我說,每個人都該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標籤,而且他都堅持3年了,大家都知道了。

  關於這個標籤,也許我們想下依然會覺得沒那麼重要。

  但是對於一個一件事堅持幾年了的人來說,真的重要,等於這個是一個旗幟。

  比如以前在打仗的時候,我們就知道,什麼都可以倒,即使大將倒了,元帥倒了都沒事,但是旗一定要在的,要是旗都倒了,那是真的倒了,不只抵擋力沒有,更是人心沒了。

  所以,往往我們看到一個人的旗幟時,也就是看到她的標誌時,就可以看到他怎麼樣。

  我們樓下有個店鋪,是快餐店,我很喜歡去他家吃。

  其實他家的菜真的不好吃,飯也不好吃,但是有一樣東西很好,就是湯,我們去外面吃都是清湯,但是他是排骨湯,真正的排骨湯,所以儘管飯不好吃,但是我們還是去吃。

  而且我們都說,晚上要去喝排骨湯不。大家知道是哪家。

  這個時候,排骨湯就是他們家的標誌了,因為其他的菜真的太普通了。

  但是沒事,只要排骨湯好就行了,大家依然會去的。

  也許很多的人會想着,他要是湯好喝,然後菜也好吃,飯也好吃,那吃的人會不會更多。

  會是會,我們最簡單的想下都會,但是當我們資源還不夠的時候,我們只能做好一個點。就像他的排骨湯,他的這個成本高,別的店是不敢這麼做的,所以他才能做得很好。

  朋友說,為什麼要做鋼材呢,因為女裝真的不好做。但是女裝不會放。

  其實樓下這個人,也曾經很長一段時間沒生意,那就是他老婆來了,他老婆是四川的,來了後面飯是多了,菜的品種是齊全了,但是再也沒有那湯了,大家沒看到湯直接走了。

  因為我們本來就是衝著那湯去的,湯都沒有了,我們會想着,老闆變了。

  也就是他的湯沒了,所以搞得很普通了。

  雖然飯多也是一個標誌。

  其實飯多也是可以做成一個標籤的,我新家樓下有家是做外賣的,他生意很好,但是我也吃了幾次,感覺味道真的不好吃。但是有一點也是做得超級好,就是他的飯是最多的。

  在這裡,他的標籤就是飯多,比別人多很多,雖然很多人只能吃一半,但是很喜歡。

  他的這個標籤就是跟我們剛說的那個湯的標籤一樣。就是把一件事做到極致了。

  等於所有的精力都集中在意個點上,成了一個屬於自己的標籤。

  但是他們永遠不可能有2個標籤的,怎麼說。

  比如湯要好喝,飯菜要好吃,那這個絕對不行,成本受不了,而且也不需要。因為什麼都好不可能,但是什麼都一般,那就很普通的小飯店了,大家都不愛去吃飯了。

  比如飯要多,菜也要多。那也是一樣,這樣子也就沒辦法形成自己的競爭力,形成自己的標籤,菜要多的時候,飯也只能多一點點,即使成本壓體,總體比別人少,也沒突出點。

  所以朋友是做女裝,而且經過了3年的積累。他現在一年可以賺好多了。

  幾十萬肯定是不只的了。

  但是人心,總是會看着這山,望着那山高,其實哪行一行都很難,他在圍牆外,看到是那美麗的出牆的紅杏,進去會發現,原來很難,需要多少年的澆灌與付出,甚至比女裝更難。

  朋友說,沒事,反正女裝是不會放棄的,現在穩定了,然後等鋼材也起來。

  這樣子,收入肯定也就多了。

  而且關於標籤的問題,他說,也沒事,反正以後大家不管買女裝,還是買鋼材依然都可以找他。朋友說的沒錯,但是這個標籤,其實不只簡單的標籤,不是一個小小的標誌。

  我們看到很多大的公司,即使他們做得很好,但是至少在前期,都是只做一個點的。

  即使他們的資源夠。

  因為每個人都喜歡專一的人,每個人都只找那個最專業的人。而且當標籤碰到口碑,一切也就不一樣了。不只是發生乘多次的效果,也不只是質變,更是是裂變與倍增。

  比如現在買東西,很多人都喜歡去京東,我也喜歡去,為什麼,正品。

  就是正品這2個字,其他的一切都不重要了。

  想到wifi,我們肯定會想到360的wifi。其實這個小小的東西,本來也是有N多的功能的,比如可以定位,可以殺毒,可以七七八八,很多很多。

  後面做出來了,讓360的老大看,他說,這麼多功能也沒什麼用,提煉一個最大就好。

  他說,最大的熱點,就是wifi,所以就一直一直宣傳這個點了。

  所以大家一想到wifi也就想到360,其實他也可以把這個做得很全面的,但是一來這樣子成本會增加,二來,自己的優勢,真的也就沒了,本來是做wifi的,也變得普通。

  這樣子就很容易被一個專門只做wifi的簡單的東西給打敗掉。

  但是他所有精力都放在一個點上,就不一樣了。

  網絡上我們也看到很多的人做生意,我們經常會發現他們的產品優勢很多,但是他們的優勢都是很簡單的優勢,比如說,我們的服務好,我們速度快,我們價格比別人合理。

  這些都是對的,但是還是沒辦法形成一個屬於自己的標籤。

  標籤這個東西,每個企業,甚至是小店,甚至是每個人都該有一個。

  但是也真的只能有一個,兩個都不行,多了,也就淪為普通的了,而且容易被打敗。

  說到言情,我們會想到瓊瑤,說到武俠小說,我們會想到金庸,想到古龍。

  其實他們的文筆那麼牛,可以寫N多其他的。

  但是他們都不會的,他們只會一直做跟他們標籤有關的東西。

  標籤這個東西很虛,但是也真的很實。

  沒了結果會差很多,有了結果會多很多,而且會是差很多很多很多倍的。

  所以,我們也該有個屬於自己的標籤,也只能有一個。然後努力去做,把標籤最大化。

  讓大家都記得我們的標籤,記得我們。

  我的Q:,歡迎大家添加。

您正在瀏覽: 最少一個標籤,最多一個標籤
網友評論
最少一個標籤,最多一個標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