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打點收穫的行囊

打點收穫的行囊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從2013年的7月5號開始,到2013年的7月9號結束,在為期5天的共築中國夢——浙江“美麗鄉村”調研的三下鄉活動中,雖然其中充滿艱辛——每天要在猛烈的太陽底下或者雨中行走,每天要坐很長時間的車來往於目的地和住宿的地方,但是在這5天內我們所收穫的成果卻是數不勝數的。

  7月5號,我們的四人小分隊首先到達了第一個目的地——朱家尖香蓮村。

  剛下車,一座獨特的建築——普陀佛學院首先展現在隊員們的面前。帶着濃烈的好奇心與尊重之心,隊員們踏入了佛學院的大門。只見這是一座很大的府邸,裡面有大大的荷池——荷池裡有睡蓮,自由自在遊玩的小金魚,有供人休息的涼亭和石椅,坐在涼亭里,一陣陣涼風迎面襲來,很是舒爽 。裡面的建築莊嚴肅穆,讓人不敢有絲毫懈怠之心。在這裡,可以讓人煩躁之心緩和下來,靜靜地閉上眼,真可謂是閉目養神啊!在這裡,我收穫的是:為人處事中,我們都要學會靜心,只有心靜下來,才能以最好的狀態去面對一切。而且我們也要學會養性,養性是根本,是精心的根本。

  參觀完了神邸,隊員們便出發去了香蓮村的南面。這裡的房屋建築很是古老,有些甚至可以說是破舊了,但生活在這裡的人依舊眉開眼笑,完全不因破舊而傷神。在這裡我學到了:凡事都沒必要因外在原因而影響我們正常的生活和美好的心情,只要自己活的開心,只要自己活得精彩,又何必去過分在乎別人對自己的看法呢?

  第二天,當隊員們再次到達香蓮村時,便直接前往香蓮村的居委會,迎接隊員們的是熱情的居委會副書記。副書記指出,在國家農業部要求創建美麗鄉村之後,香蓮村才正式進入“美麗鄉村”建設的行列。因香蓮村的基礎設施比較好,所以“美麗鄉村”建設的步伐可以比其他鄉鎮快。與此同時,她告訴隊員們,不斷提高,努力改進是“美麗鄉村”建設的目標。為了達到此目標,香蓮村在三個主要方面決定採取一定的措施:第一方面是經濟社會發展——農家樂旅遊和高效漁業;第二方面是美好鄉村建設——認真貫徹落實城市美好鄉村建設工作現場會專題會議工作部署,結合香蓮村實際,堅持以人為本、科學規劃、量力而行、穩步實施的原則,紮實推進美好鄉村建設;第三方面是防汛救災——繼續防,抓緊修,及時救。副書記的一番話讓我明白了:每個人在自己的崗位必須明確自己的責任與義務,不謀求私利,而且要盡自己自己最大努力利用當地的特色產業,帶動一方產業的發展。

  轉眼間,隊員們已經到了寧波市寧海縣的前童古鎮。剛步入前童正門,映入眼帘的就是“家家有雕梁,戶戶有活水”,八卦水系,流水嘩嘩,碧水幽幽,流遍家家戶戶,不似水鄉,勝似水鄉,經典的四合院,清澈的流水,自由的魚兒等等美景。古鎮始建於宋末,盛於明清,至今仍保存有1300多間各式古建民居。到現在為止,古鎮不但是“浙江省旅遊城鎮”,也是“浙江省的歷史文化保護區”,而且前童古鎮先後被命名為“浙江省歷史文化名鎮”、“浙江省旅遊城鎮”和“中國歷史文化名鎮”,是欣賞浙東民俗文化的好去處。古鎮給我一種心靈上的洗禮,在這裡,我知道了:偉大的中華民族的精髓無處不在,只有當一個人做到真正的靜心,才能領悟到期中深意,所以在我們日常行事中,都要保持一顆平靜的心,這樣才能以最好的態度去面對一切。

  時光飛快的流逝,不知何時隊員們乘坐的動車已到達溫州瑞安縣了。下車后,直奔目的地——仙降。仙降,處處都是製鞋廠,處處都是鞋業加工點,同時大大小小的河流也縱橫交錯貫穿着整個仙降。很多廠商一味的追求經濟的增長,而忽略了對河道的污染問題。幾十年前,可以洗衣游泳的河流,現在已經是污染不堪了,即使站在岸上,因光照原因,一股股刺鼻的味道就會從河道里翻湧上來。飄着垃圾和綠萍的河水,使我明白了:在追求經濟增長的同時,必須注重環境的保護,要不得到的成功也只是片面的。我們要樹立“科學發展觀”,要在不危及子孫後代的最基本資源的基礎上發展經濟。

  “三下鄉”讓我收穫了很多很多,既讓我懂得了一些做人處事的基本道理,也讓我知道了做任何事,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都要在“道德”的基礎上進行,即不能因為追求錢財,而破壞了大眾的基本利益。5天,雖然是如此的短暫,但收穫得卻如此之多。這5天將是我生命里的一個里程碑。

您正在瀏覽: 打點收穫的行囊
網友評論
打點收穫的行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