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人生,註定是一場孤獨的逆旅

人生,註定是一場孤獨的逆旅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人生,註定是一場孤獨的逆旅 標籤:人生不設限 百年孤獨

  人生,註定是一場孤獨的逆旅!

  人生的真諦永遠深藏在路的前方,因此,人生需要一場旅行。只不過,人生,註定是一場孤獨的逆旅。

  所謂的逆旅並不是指的人生方向,而是那永無止境,又迫使我們不得不迎頭而上的境遇。糟糕的境遇總是比幸運的境遇多很多,以至於大部分人感覺自己的人生困難重重。沒有人能夠看透生命的盡頭,於是我們對待生活便只能迎頭而上。因為時光的流逝,我們的身體也在一天天的長大。那隨之而來的不僅僅是身體的變化、年齡的增長,更有那肩上扛起的責任,和那日漸皙澤的感情。

  當一切都慢慢開始變化的時候,我們的人生路途也就開始了。我們從年少時的乖順到年輕時的叛逆,再從年輕時的叛逆到年邁時的成熟。在這一切的變化過程中,我們的人生無不在進行着一場由始至終地“逆行”。不斷地改變自己,不斷地叛逆上一個階段的自己。我們始終在前行,始終在改變,卻發現在這條路上,我們始終在逆行。

  逆行,並不是方向的錯誤,更不是古代寓言故事裡所講的南轅北轍,而是宿命論里所講的最終歸宿!就像數學里學到的曲線求圓的公式一樣,圓規的一角跑完了一生,最後還是繞着圓心到達了起點,當然,也是終點!拚命地向前奔三,哪怕流盡最後一滴汗水,最後的宿命還是回到起點。生活向前發展,人生只不過是一場逆旅,最終還是回到“起點”。

  起點不是生命的開始,不是肉體的開始,而是靈魂的開始。最初的最初,人的靈魂都是純潔的。就像孟子說過,“人之初,性本善”,後天的教育和經驗只不過是為了改造人的本性,使之回歸到人之初的性善。我們的人生也是一樣,只不過是我們在生活中改造自己,使自己回歸靈魂最初的原始狀態。

  生活使我們逐漸喪失本性的原始狀態,靈魂隨着生活的變化而不斷地逃離現實。於是,人生註定是一場逆旅。身體隨着生活不斷變化,作為身體的伴隨體——靈魂卻在不斷地逃離現實生活。因為,靈魂的最佳狀態永遠在人生的開始。對於靈魂而言,渴求的不是變化,而是回歸。只有回歸到了最初,才能找回最佳的狀態。

  如果人生是肉體的最終枯竭,那麼生命又有什麼意義?只有尋求靈魂的最終安息,才能稱得上生命的最佳釋意。靈魂的最佳釋意必然是人生的最終價值。因為靈魂的回歸,因為靈魂的最佳釋意是回歸最初的狀態,那麼,人生註定是一場逆旅。只有逆旅,才能使得靈魂回歸最初。

  從生命的開始到生命的結束,註定是一個人的命運。一個人的命運無論如何發展,終究會是一個人。從脫離母體的那一刻,生命就開始在現實中延續。如果按照佛教的元神不滅理論,我們可以把人生看作是命運循環。所謂的循環,也就註定有回歸的那一刻。站在命運循環的角度上看待人生,我們可以把人生分為三個階段:從生命的發生到脫離母體前為育發階段;從脫離母體到肉體消失為消滅階段,或是寂滅階段;從肉體消失到寄託於另一個生命發生為回歸階段,或是溯源階段。在這三個階段中,肉體是會消失的,但靈魂繼續存在和循環。只是在溯源階段后,靈魂完成了一種命運狀態的周期,於是又循環為另一個生命的另一種狀態。簡單的說,就像我們寫阿拉伯數字的“8”字一樣。回歸到了原點(8字的中心點),只是上下畫圓的狀態不一樣。

  人生的逆旅註定孤獨,並不是現實的殘酷,也不是生命的無奈,而是靈魂尋求回歸原始狀態的特殊性。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命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靈魂,所以才會呈現每個人的生活都不一樣。每個人的靈魂都是孤獨的,每個人的孤獨都是獨特的。因為靈魂尋求回歸的態度不一樣,導致靈魂在生活的變化下具有不一樣的回歸速度。有的快,有的慢。不一樣的速度,導致了靈魂在回歸的路途上註定孤獨。即使有過擦肩而過,但也總會在某個不等速的路口分散。

  靈魂是孤獨的,人生也註定是一場孤獨的逆旅!

您正在瀏覽: 人生,註定是一場孤獨的逆旅
網友評論
人生,註定是一場孤獨的逆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