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大山裡的春天【二十一】

大山裡的春天【二十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大山裡的春天【二十一】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這期間姑奶託人給如霞安排一個很好的單位,可有着才氣和傲氣的如霞生活在理想與幻想中。有着自己的追求和夢想,一心做一個服裝設計師,把姑奶好不容易給找到的工作辭去。二妹如霞在城裡學習服裝裁剪,二妹當時對服裝裁剪有着極大的興趣。剛好住在我們租的家裡。可是一個服裝設計師不是那麼容易讓人認可的,是要有學歷與自己的天賦深造的,【有理想固然好,當理想超越現實太大時就會是幻想】也許二妹不上學了,想到自己學習那麼好,就這樣退學了,內心深處想擬補着什麼。二妹總是在自己的世界里,別人走不進,她自己也走不出來。那個時候她不相信家裡的任何人。一個人如果心脫離了家的氛圍,家的群體,可憐、可悲、又可恨。無人真的能理解二妹,因為我們走不進她的世界。二妹從退學以來,把自己封鎖在自己的那個已被鎖世界里,一直,一直生活的很苦。

  給親戚家看孩子快兩年的如燕,有誰知如燕這兩年的酸甜苦辣,也許只有她自己懂。好容易盼得孩子上幼兒園了,勤快懂事的如燕,親戚家對她很滿意。把三妹安排在外貿上班,和我不在一個單位。記得如燕剛上班時對我說,在城裡上班與在鄉鎮不一樣,吃的不好別人瞧不起,穿得不好別人也瞧不起。為了自尊我也會買一份好菜。我何嘗不知。如燕工作認真為人大方和氣、樂觀,經過自己工作的努力又加上親戚的幫助當上車間衛檢員。有一次休班如燕在家抄着工作的報表,因學歷淺英文字母不會寫,【那時小學不學英語】很是着急。母親看見了隨口說道,誰讓你不好好上學的。哪知一向溫順、樂觀、大度的她朝母親火了,一邊哭着一邊委屈地說“難道是我不好好上學嗎?不好好上學我在班裡每次考試都是前幾名。每一年我都得獎狀”。是啊,難道真的不願上學嗎?為什麼隨意一句話也會讓她發火。也會讓樂觀輕易不掉淚的她哭了。試問,這火發的錯嗎?錯在哪裡。

  我和丈夫早起晚歸。在廠里吃飯時間半個小時就得上班,每次都是丈夫早打好飯等我一起吃,雖已結婚的我和丈夫在一起時,遇見同班同事也會臉紅。有時正在班上乾著活時,同事只要說春天他來了就會臉紅,弄的同事常拿這事開玩笑。說話大聲大氣、直來直去的我也總會臉紅。每天都加班很晚才下班,有時我們非常困、盹的睜不開眼睛沒有精神,這時只要班長不在這裡我就學幾聲雞叫或貓叫聲,同事們都睜大眼睛東張西望,哇誰這麼大膽誰這麼搞笑,當她們知道是我時臉上都會掛着一個個開心的笑,笑的困意全飛。 雖然工作有些累、雖然丈夫與我沒有很多話說,我們很幸福。有一天我對丈夫說,你真是個“古董”一天說不了幾句話,沒見你笑過。他卻幽默的說,古董更值錢,怎麼笑還得讓你看見放在心裡就可以。可把我笑壞了。他又接著說,一說話你就笑成這樣,要是整天說那還了的。我又大笑不止。物以稀為貴,不輕易說笑話的他這一次的幽默讓我記憶深刻,也許一生也不會忘。每次想起、每次笑容滿面。我們一起上班,有時他下班早,【我倆不一個車間】就會在家做好可口飯菜等我。家好溫暖。

  秋天,我懷孕三個月了。這時已拿到准生證、我倆好高興。可我又流產了。當時肚子痛的很厲害醫生讓保胎。過了幾天當知道不能再保胎時我坐在醫院走廊的椅子上哭了哭得好傷心。回家的路上遇見與我同齡在醫院工作的小叔叔感覺遇見親人,眼淚又一次的止不住。又一次做了流產手術。我就在這租來的房子里休息一個月又上班去。

  如霞裁剪學期已滿,因一時找不到合適的地方做衣服,就到我租的家裡加工服裝。我與丈夫的早出晚歸也正好為如霞提供了方便。冬天來了屋裡很冷,有一天睡覺我把燃燒的煤球爐子搬到床前以便取暖。睡到半夜丈夫說不好受,突然想到煤球爐子不能放在睡覺的屋裡。他趕緊起身想把爐子搬到外面去,剛搬起身體差點歪倒。可把嚇壞了。好獃他沒事、再次站好把門打開,然後把爐子搬到院子去。好驚險啊。天明時我有點不舒服請假一天丈夫堅持去上班,讓他休班就是不肯。多少年來每次想起都可怕。丈夫為人老實、工作認真沉穩,很是節儉,就是愛抽煙,平日里沒有很多話。直來直去、愛說話的我面對他好像也沒有多餘的話。

  冬去春來又一年,上班下班,平凡的日子裡有着幸福和快樂。偶然的小拌嘴在幸福和快樂面前就成了生活的調味品。日子過得好快。轉眼間到了冬天,這年叔與母親搬回叔的那個村莊,因為那裡有小弟家族,有他的大爺叔叔。本在鎮上,上初中的小妹跟母親去那裡上學。四妹如雨還在鄉鎮初中念二年級。放學后便去離校不遠的小姨家住宿。小姨已結婚也住在鎮上。這年冬天我又懷孕了,我們期盼着孩子的到來,每次坐在丈夫的車座後面上班下班,輕輕地閉上眼睛有着幸福的飄飄然帶我飛。我是個很容易滿足的人。他雖然不會甜言蜜語、沒有談笑風生,但對我還是愛護有加。其實我對他的愛更多二十分,因為內心總有一個聲音丈夫就是我的家,愛丈夫就是愛家。

您正在瀏覽: 大山裡的春天【二十一】
網友評論
大山裡的春天【二十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