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全縣“十一五”規劃編製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在全縣“十一五”規劃編製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在全縣“十一五”規劃編製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贏在規劃 會議精神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文章標題:在全縣“十一五”規劃編製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樹求真務實之風謀科學發展之策——在全縣“十一五”規劃編製工作會議上的講話同志們:這次會議是縣政府專門研究部署我縣“十一五”規劃編製工作的重要會議,標誌着我縣“十一五”規劃編製工作正式啟動。剛才,*主任宣讀了“十一五”規劃編製工作方案,*局長對“十一五”規劃編製工作提出了具體意見,希望大家認真貫徹落實。下面,我根據縣委、縣政府對“十一五”規劃編製工作有關要求,講四點意見。

  一、充分認識編製好“十一五”規劃的重要意義

  規劃是政府履行宏觀調控、經濟調節和公共服務職責的重要依據,對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作用。在“十一五”規劃期內,即2008至2010年,將是經濟結構調整加速、產業規模迅速擴張、消費升級明顯加快、城鎮空間快速拓展的關鍵階段,經濟增長的內在動力將顯著增強,同時發展中的各類矛盾也相互交織,機遇與挑戰並存。面臨新的形勢、新的任務,要求我們必須把這一階段各項發展建設規劃好、引導好、組織好,從而進一步延續近幾年加快發展的良好態勢,並在重要戰略機遇期內全面提升我縣經濟總量、綜合實力和人民生活質量水平。

  (一)編製好“十一五”規劃,是適應宏觀形勢變化,為我縣提供發展思路與工作保障的需要。“十一五”時期,國內外宏觀形勢都將發生一系列重大變化。從內在因素看,我國的各項改革將進一步深化,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將得到加強;從外部環境看,隨着加入WTO承諾逐步兌現,將面臨更加開放的發展環境,經濟全球化對經濟的影響將更加明顯;而國內隨着經濟快速增長期的到來,周邊地區發展勢頭強勁,也給我們帶來了更大的壓力。面對新的發展機遇與挑戰,認真分析研究“十一五”期間國際、國內經濟走勢及對我縣的影響,結合形勢發展變化和自身經濟發展的階段性特點,理清發展的思路,明確發展的目標、任務和重點,提出對策和措施,事關我縣新階段的發展大局。

  (二)編製好“十一五”規劃,是解決發展中面臨的各類矛盾和問題,實現經濟社會追趕式發展,確保如期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尋找新的工作着力點和發展突破口的需要。經濟基礎薄弱總量小,農業產業化水平低,工業結構單一,產業整體素質較低,社會發展滯后,城鄉差距明顯,就業難,居民收入增長緩慢等,這些都是我縣經濟社會發展進程中存在的突出問題。逐步解決這些問題,需要在“十一五”規劃編製中整合資源、人才、環境等優勢,以新的理念、新的視角、新的要求、新的舉措統籌各方面的發展,有針對性地解決各種制約發展的薄弱環節,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提供切實有效的工作指導和政策保障。

  (三)編製好“十一五”規劃,是完善宏觀調控,加快政府職能轉變的需要。十六屆三中全會決定指出,要加強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中長期規劃的研究和制定,提出發展的重大戰略、基本任務和產業政策,促進國民經濟和社會全面發展。我縣的“十一五”規劃將是政府發展思路的直接反映,經過人代會審議通過後將成為政府的重要工作職責和對人民群眾的鄭重承諾,同時也是政府發揮經濟調控職能,向社會公眾傳遞發展信息,引導社會投資方向的重要渠道。編製好這一規劃,對於宏觀調控的進一步完善、政府職能的進一步轉變都將產生積極的促進作用。

  二、堅持用科學發展觀指導規劃編製工作

  黨的十六屆三中全會提出的“五個統籌”的科學發展觀,是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趨勢、特點和規律的深刻認識和正確把握。能不能用科學發展觀指導“十一五”時期的發展,直接決定着這個時期的發展方向、發展思路和發展成效。因此,編製“十一五”規劃,必須樹立和貫徹科學發展觀,把它作為編製工作的根本性要求。結合我縣實際,要突出把握好以下幾點。

  (一)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圍繞強縣富民做規劃。牢記發展第一要務,圍繞提速發展、追趕發展主題,精心規劃改革開放、結構調整、工業強縣、農業產業化、項目建設、環境優化、城鎮化、民營經濟等重點工作思路舉措,整合優勢,揚長避短,謀求縣域經濟實現重大突破。謀划經濟增長科學舉措的同時,還要兼顧經濟結構優化、科技水平提高、人民生活改善、社會進步等內容,要把擴大就業、健全公共服務、提高人民物質文化水平與人的全面發展、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密切相關的問題放到重要的位置上來,注重研究經濟增長與人民生活水平的同步提高,讓廣大人民群眾能夠享受到經濟快速增長帶來的成果,充分體現以人為本的思想。(二)堅持經濟與社會“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全面履行政府職能,在抓好經濟調控和市場監督的同時,更加註重發揮好公共服務和社會管理的職能,把為人民提供更多受教育機會、增加人民福利、提高健康水平、創建和諧社會等當作重要任務來抓。要不斷研究和完善指標體系,按照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要求,深入研究與提高人民生活和促進社會全面進步密切相關的指標。根據規劃的性質和作用

  ,在經濟社會的統籌發展方面,既要研究提出預期性、導向性的指標,也要研究提出一些有約束力、能檢查可評估的指標。

  (三)在發展戰略、經濟體制、政策措施、工作機制上樹立城鄉統籌的思想。目前我縣城鎮化水平較低、縣域經濟發展滯后,“三農”問題亟待解決。編製“十一五”規劃,要把農業的發展放在國民經濟的循環中,把農村的進步放在全社會的進步中,把農民的增收放在國民收入分配和再分配中統籌考慮,具體在收入分配、財政支出、產業布局、交通等基礎設施建設等諸方面統籌考慮,消除城鄉間生產要素難以有效流動的障礙,逐步縮小城鄉差別。要合理調整國民收入分配結構和政策,加大對農業的支持和保護力度。繼續實施農業和農村經濟結構的戰略性調整,全面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加快農村工業化、城鎮化進程。統籌推進城鄉改革,消除體制性障礙。逐步建立城鄉統一的勞動就業制度、戶籍管理制度、義務教育制度和稅收制度等,逐步形成有利於城鄉相互促進、共同發展的體制和機制。

  (四)制定地區協作、周邊帶動舉措。區域經濟一體化已成為國家或地區間經濟合作的客觀要求和主要方式。今後一段時期內,國際資本將加速向我國轉移,南方發達地區資金向北流動,繼“珠三角”、“長三角”之後,環京津環渤海地區將成為我國又一新的經濟增長極。我們青龍臨近京津唐,處於環渤海經濟圈,有礦產、旅遊、農業、生態、勞動力等資源優勢,有日益改善的基礎條件優勢,有少數民族自治縣和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的特殊政策優勢,有條件、有能力融入周邊經濟圈。要從規劃起步,跳出青龍看青龍,把自己放在全市的總盤子中考慮,放在環渤海灣經濟圈和京津冀一體化的大環境中去安排,找準定位,取長補短,打造區域經濟的整體優勢,尋求把握住協作契機,實現借力發展。(五)強化支撐,抓好重大項目的謀划。重大項目是經濟發展的載體和支撐,沒有項目,規劃再好也不過是空中樓閣。今天的投資決定未來的產業結構和經濟結構,決定未來經濟的綜合競爭力和核心競爭力。我們要加緊對事關全縣發展大局的重大項目的認真研究,科學謀划,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培育主導產業,構建具有綜合競爭力的經濟新格局。一是要體現經濟結構調整方向。要根據全縣結構調整的總體要求,結合本單位的特點,謀劃一些能夠支撐經濟發展的重大項目,特別是能夠立縣、立鄉的工業項目。二是要突出基礎設施建設。按照統籌城鄉經濟社會長遠發展的需要,集中精力謀劃一批交通、能源、水資源等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和公共服務項目,為城鄉經濟發展創造良好外部環境和配套條件。三是轉變項目謀划方式。要建立政府、專家、企業三位一體的謀划機制,充分發揮市場主體作用,注重通過產業政策的引導、市場信息的發布、組織專家論證諮詢、服務方式的改善等形式,幫助企業謀划項目。特彆強調一點,今後政府項目管理工作向規劃管理過渡,國家批准立項或安排投資的一個重要依據就是項目是否列入了規劃,沒有列入規劃的項目不批准立項,不安排投資。對此,各單位要引起足夠的重視,切實加強項目謀划工作,爭取更多的項目列入國家、省、市規劃盤子。

  三、以求真務實精神編製規劃(一)統籌兼顧,突出重點。一個好的規劃,必須是一個系統性和重點性相結合的規劃。“十一五”規劃的編製,一定要把握“有所側重”的原則,做好各類規劃的定位,明確區分政府能夠有效調控的領域和主要應依託市場規律調控的領域,按照不同的領域,確定不同的發展方針。規劃方案要着重在強化經濟發展主導因素、引導城鄉協調發展、加強公共產品建設、完善社會保障體系等方面深入研究。對於企業建設、產品生產等主要由市場調節的問題,規劃應主要側重於環境建設、制度建設,努力創造良好的發展環境,使市場調節力量更加靈敏、順暢和有效。要改變過去那種面面俱到、針對性不強、什麼都點到但都難以解決大問題的弊病。要突出研究戰略任務、戰略方針、戰略措施、重大政策,把這些問題研究透徹了,規劃也就深入了。

  (二)突出戰略性與操作性相結合。體現戰略性,是因為規劃的作用在於指導長遠,需要前瞻的眼光、戰略的謀划;要有操作性,是因為規劃的目的在於指導發展、指導具體的實路。“十一五”規劃編製一方面要加強重大問題的研究,提出具有戰略眼光的思路;另一方面要增加操作性的內容,探索建立規劃內容向實施任務轉化的機制。增強“十一五”規劃的操作性或可實施性,要抓好三個環節。一是時序安排要合理。在目標制定、任務提出上要兼顧近期、中期、遠期,排出相對具體的近期建設重點。二是項目謀划要細緻。剛才已經講到,政府決策建設項目原則是能編製規劃的領域要先編規劃,后審項目。這就要求我們對各個領域、各個方面的項目建設要超前研究、超前掌握、超前儲備,納入上級“十一五”規劃大的方案。三是配套措施要可行。措施的提出要有針對性、配套性,具體、可行,真正為規劃實施提供保障。

  (三)做實做深專項規劃。專項規劃是總體規劃在特定領域的延伸和細化,是指導該領域發展並決定該領域重大工程和安排政府投資的依據。專項規劃的編製一定要着眼於國內外經濟競爭,立足於發揮比較優勢,培育壯大主導產業,形成產業體系。在發展的重點產品、重點項目、重點企業、技術體系、銷售網絡、配套條件、人才資源和政策保障等方面進行深入的研究。專項規劃的編製必須符合總體規劃確定的發展方向和原則,深化和落實總體規劃的目標和任務。要體現本領域的特點,任務要明確,重點要突出,布局要合理,保障措施要可行。

  (四)處理好政府編製規劃與調動社會資源的關係。一個科學的規劃,需要廣泛參與的民主決策機制,要充分調動各方面參與規劃編製的積極性。總體規劃在規劃草案初步形成后,要公開徵詢意見,專項規劃也要採取適當形式提高社會參與的廣泛性。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規劃,要採取社會公示和社會聽證制度。縣裡將建立健全規劃諮詢制度,擴大專家隊伍,完善諮詢方式,形成規範化的規劃決策諮詢機制。

  四、加強規劃編製工作的組織領導

  各鄉鎮、各部門要切實加強對規劃編製工作的領導,精心組織,周密部署,確保規劃編製工作順利進行。一是要把“十一五”規劃編製工作納入本鄉鎮、本部門的重要議事日程,着力抓好推進。主要領導要親自研究規劃編製工作,協調解決規劃編製中遇到的各種困難和問題。要根據縣裡確定的規劃編製工作的總體安排,明確各階段的工作目標、任務、重點和措施,確保規劃編製工作有序推進。要健全組織機構,各級各部門要明確一名主管領導同志專門負責規劃工作,充實規劃隊伍,抓緊建立一個強有力的規劃編製工作班子。二是要加強銜接協調。這裡強調兩點,首先規劃之間的銜接,其次部門之間的配合。各類規劃要與相關的規劃進行銜接,下一級規劃要與上一級規劃銜接,專項規劃要與總體規劃銜接,相關的專項規劃之間要進行銜接,城鎮規劃、土地規劃要與經濟社會發展規劃進行銜接。規劃銜接要遵循下級規劃服從上級規劃,專項規劃和鄉鎮規劃服從總體規劃,同級規劃相互協調的原則。縣發展計劃局是規劃編製的主要職能部門,要在縣委、縣政府的領導下,切實承擔起規劃編製的牽頭、組織和協調職能,其他各有關部門要發揮專業優勢,履行好自身職責,積極配合發展計劃局,做好本領域的調查研究工作,相互溝通,密切配合,形成通力合作、協同作戰的工作機制。

  同志們,“十一五”規劃編製工作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任務艱巨,責任重大,直接關係我縣今後的發展大計。我們要在縣委、縣政府的領導下,切實加強對規劃編製工作的領導,求真務實,精心組織,認真做好“十一五”規劃編製工作,為我縣如期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奠定基礎。

  《在全縣“十一五”規劃編製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來源於,歡迎閱讀在全縣“十一五”規劃編製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您正在瀏覽: 在全縣“十一五”規劃編製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全縣“十一五”規劃編製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