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火車的追憶

火車的追憶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近來,常常有人和我提起自己那美好的童年,也讓我常想着,我如何才能尋回這些夢想里的燈影,還有那沉睡的記憶,直到今日,被一場舊夢忽地喚醒,儘管,我現在側靠於寬闊的木柄椅子背,望着電腦,充滿着激情的寫作,心境卻也伴着那些叮叮咣咣的聲,搖回到了了幼年的時光。

  曾回憶幼小時光,由着我的母親經常奔往外地去參加很多的會議,而我和我的老爸,也就隨之一起去旅行,那時候,搭乘飛機出行還只是一項相對奢侈的方式,而公路交通也就偏慢,因而只能選擇火車,使得我在不覺間,搭乘火車的機會就多了,在同一年內,總是要坐上幾次的。為此,我對於那些綠皮的火車有了很多的說不清道不明的感情。

  我坐與火車,隨着那些叮叮咣咣,走過了很多省份有如山西,陝西,江蘇,浙江,還有很多很多···那時候,我最希望的就是讓車子很快的到達終點,那樣,就能使得我快些的接近了目的地。而這些經歷,儘管很多的事情我都不再記得,因為那時候我實在是太小了,大概也就是幾歲的光景,仔細想來,還是能有一件事情是始終忘不掉的,也是因為這件事情,才讓我沒有忘記所有的全部,這便是美味的食物,西安小吃街的貓耳朵,還有平遙古城的牛肉,那裡的貓咪都在吃這種廉價卻又美味的食品,隨着飲食文化,讓我在幼年的經歷充滿了那些趣味。

  一說到吃,便是一發的不可收拾了,竟是有些拋開了主題。而火車,我直到現在都還是覺得,那裡就是一部被微縮了的社會,因為這裡實在是太過繁亂,從人們間對話的口音就可見一斑——山西人帶着醋味的小調,南方人的吳儂細語,在言語間,甚至能夠能表現出他們對北方人的不屑一顧的情緒,這裡還有屬於中國人特有的國罵聲,響成一片,不絕於耳,或許,對於打工者來講,火車可能就是他們的生命中的一些不可或缺的元素?每次出門我所乘坐的車次幾乎都是慢車,慢地很自然,很舒緩,有些旅途比較漫長,在不覺間,大概坐與面對面的兩人就能成為至交,甚至到了共同生活的城市,還便於相互照應。

  火車上的一大特色,那邊是方便麵的文化了,看吧,到了進食的時光,所有人都爭先恐後的跑到了飲水處,急急忙忙的泡麵去了,有些人呢,稍微想改善點伙食,那就來根火腿腸,置於面中,同時吃的時候必須要有

  “吸溜吸溜”的聲音,以便讓自己感覺上更加美味,其實都是一樣,還是那種滋味,只是心情不一樣了。在同一輛車上,也有那種小有成就的創業者,他們與這些人不同,他們往往選擇軟卧,讓自己過得更舒服些,在這不長不短的時間內,算是給自己一個獎勵。

  小時候的我,也算是十分的調皮,自從能夠自由的穿行於火車上的任何一個角落後,就從不在平地上安靜的呆住,直到某次返程的時候,終是跌落下來。我為什麼喜歡爬上爬下呢,好像是因為那種登高望遠的心情作怪吧,從頂端望着下邊,好像是特別自豪,就像做出一件多麼讓人敬佩的事來。我也喜歡一個在硬卧邊上的那個小窗邊的摺疊椅上呆坐,望着窗外,感受凜冽的寒風,人們此時也都於夢中,這種安靜讓我覺得很舒適,望着窗外的景色—野外的黑暗與那穿越城市的燈火闌珊的交替,我,似乎是在想些什麼?不過我也不記得了,那麼小的孩子,怎可有那麼重的心事呢,何況還在出去游賞?

  不論是為何,如今的火車總給我一種惆悵的感覺—火車不再是火車了,儘管他們還在鐵道上飛馳。正因為過於飛速吧,反而讓我覺得不真實,我正是喜歡喜歡火車的那種悠閑,不緊不慢,晃晃悠悠,不論是要多久,肯定能夠如期到達,而在此間,往往也能夠欣賞到一路風景。我前些天,也曾坐了高鐵前往蘇杭兩地,六個小時就到達了目的地,以近乎快了一倍的速度,到達了,同時,也已幾乎全部的代價失去了那些淡淡的心情,讓人很是無可奈何。那些記憶已經隨着老火車般的走向了逝去的曾經。這些是時代的進步所帶來的必然?那些不會再見的究竟是什麼呢?或許是我們的那種不再靜下來的心啊。

  綠皮火車,如同很多老物件一樣,似乎是代表着一個時代的始末,這些往往襯托起很多人的很多的記憶,如今的我,只好在夢裡想起那些亘久未見的童年,我不知道,下一個將要失去的是什麼,但我也知道,他們是一定要離去的,只好在心裡,默默的期待着他們慢些來,就像火車的悠閑,悠閑地離去,難道不好么?不然,最後只剩下一個空空的我站在廢棄的老站台上。

  於是,我只好說,老火車,你們一路走好,童年,或許,下輩子再見。

您正在瀏覽: 火車的追憶
網友評論
火車的追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