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與君相約,歲月不改

與君相約,歲月不改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與君相約,歲月不改 標籤:歲月神偷

  與君相約,歲月不改

  作者:霧吟風嘯

  愁與西風應有約,年年同赴清秋。舊遊簾幕記揚州。一燈人著夢,雙燕月當樓。

  羅帶鴛鴦塵暗淡,更須整頓風流。天涯萬一見溫柔。瘦應緣此瘦,羞亦為郎羞。

  佇於庭前待月,重讀此詞,只為君故,沉吟至今。一番風來,一種花開,恍惚間,見一女子施施然而來,一寸幽香,一寸柔腸,踐約相逢。俯身,拾起一瓣落紅,片片相惜,拼出曾經的溫柔與嫣然,拼出誓言的斑駁與憂傷。把手心相交,從此魂牽夢繫,一步步走下去,不離不棄,思心不已,歲月不改。多年後,看透人間的荒涼是情骨堆成,看清人生的香艷是淚水染遍。依然偏愛這種褐色與黃色,把暗淡的日子點亮,暗紅帶血色的凄美,透着些淺淺的暖。

  靜下吧,簾后的女子微抿朱唇,不悲不喜。著些淡淡的文字,或濃或淡編織些守望的風情,一枚胭香,纏繞前緣,一筆青花,細描浮生,一次回眸,望穿輪迴。與君相約,朝暮以待,未有相違。

  與君相約,在春之陌。午後陽光正暖,紅繁綠肥,那女子雪衣綠裙,散發初春的俏麗,清素如簡,媚眼如絲,沒有刻意,不期待遇見誰,自自諾諾,行走阡陌。卻在抬首間撞見愛情,你來了,瞬間,路旁花開,紅的耀眼,白得勝雪。低眉一笑:原來你也在這裡。她等你牽手走在紫陌紅塵,歲歲不負,她等你相攜芳草長洲,年年有期,她等你相偎西樓,繾綣不休,她等你於無聲處,共雲捲去舒,於無人處,鉻上唇印,低訴相思。也許多年後,她會淪落為為生活錙銖必較的老婦,你也只是個內心怯懦的無用男人,在生活中面目瘡痍。這又有何不可,這一刻,花不謝,心不碎,成永恆,稱心如意多歡暢。

  與君相約,在詩之經,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多年前,一個女子的沉吟,源遠流長,她的思念染成了青色,思念也有了顏色。她穿行過的樹林,陽光從樹梢流瀉,春天鮮亮起來,她輕踏過的纖草,在長堤逶迤,鋪展歲月無垠。她攀折過的柳絲,拽住東風不放。從此,有一個詩人順着時光的長河逆流,尋找倒映水央的青影。他的詩被風吹落,沾了些水,溫濕了女子的腳步、羅裙,也潮濕了女子的心。思念變得如水蕩蕩,心兒也似碧影悠悠。

  與君之約,在水之湄。那女子用溫婉的步履行走水岸,蒹葭未老,纖纖的草兒起身旋舞相迎,滿心的歡喜如湖中的蓮鋪展滿滿,從容自如。那女子蹙眉遙望,執着於一泓煙波,望盡過帆,等待一葉蘭舟。風水相約,動息有情。一葉舟溯流而來,盪碎了一湖沉碧,追逐一抹記憶之藍,若水的素顏,如蒹葭蒼蒼,呈現出鮮嫩的綠色,那翠得彷彿要滴出水來,情節就泊在水岸,等待細讀詮釋。

  與君有約,在琴之台。風起於微瀾,絮沉於池底,三月的雨絲絲絲如弦。偎在湖岸,今番定然有人聽見這笛聲,清音如綺,穿林過院,一縷一縷傳來,似流水淙淙流淌,把胭脂暗傷,傾了一地落花,半闕離殤。想着這些溫馨或是憂傷,傾聽那些歡喜或是沉淪的回聲,一遍一遍奏起。心兒碧落如洗,悠悠何處,流水無期。

  與君之約,在村之頭。青茂的煙柳堆綠,池岸的桃花灼紅,風暖衣潤,慢移輕挪在歲月的巷口,與你相約,讀你的山色與水光,嗅你的菜黃泥香,聽你的雙燕呢喃,看你的雲雀翻飛,沐浴你的日腳猶暖。兩兩相看不厭。從彼此的眼波流轉,細品情人傾心相許的滋味,沒有堅硬,溫馨如家。

  與君之約,在山之巔,雲戀風纏,松柏相依,丹楓相扶,朝霞暮靄,歲歲年年,靜待詞客歸來。酒半酣,眼微張,曲折的山道,那張深情的臉又瘦了許些,夕陽最後一抹光芒,蕩漾肩上,印在眉間,晚露濕青衣,薄霧朧青影。晚風輕弄,枝搖葉響,蒿草牽衣,多少年過去了,重回初識的地方,回憶的開始與結束,都在此,愛過的念過的夢過的依然歷歷清淅,回首,不怕路長,猶恐心惶。

  與君有約,在夜之闌。那夜,花未眠,風吹羅裳,暗香盈袖,棋已擺好,墨亦濃,詩也開了頭,摻了梅花的茶,香氣裊裊。一種溫暖妥貼的邀請早已寄出。夜約半,燈如豆,人影暗,燈花剔了幾遍,那女子倚窗,聽着窗兒的風鈴輕響,心兒揣揣,幾許寥落,幾許惆悵,你還會來嗎?她等待的那個詩人。愁入情懷人不寐,輾轉反側,披衣又起獨坐曉階前。星將沉,月移花影,露上欄杆,人猶寒。綉簾翻夢,萬般清籟,真箇人閑,兩處閑愁象夜長,難耐夜漫漫。

  你終究還是來了,細碎的腳步如花開的聲音。籬邊的竹徑一抹剪影,清瘦細長。懷揣一朵桃花,透過燈光,殷紅鮮亮,斜插女子的鬢邊,眼眸透出的深情,喚醒了沉思。輕嗅帶露的桃花,春天蘊含著希望,綠意開始朦朧,洇潤著滲入肩骨的翅蝶青記。你的到來,如江岸的草兒透出一絲絲綠意,半殘的冰雪的冷漠一點點消融殆盡。這刻的感覺,一切幽怨開始釋懷,歡喜在流溢。

您正在瀏覽: 與君相約,歲月不改
網友評論
與君相約,歲月不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