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與文相約,共舞芳華

與文相約,共舞芳華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2013總結版——文字情結篇

  (一)與文相約

  細數筆尖生花的時光,千絲萬縷的思緒捋不清一路走來的風景,好久未曾沉靜一顆禪心,為自己盡興揮筆一回。筆下的人情來去如風,紙上的山水清秀如昔,2013臨近尾聲之際,輕觸點點回憶,一路拾花,滿袖盈香,我自當且行且惜。

  我是去年五月進入的網站,從一笑姐姐的空間。最先進駐的便是和散文吧,只為一路追隨着她。

  最初寫文是在去年年初,自信那時的文筆難登大雅之堂,但仍然經不住新奇事物的吸引而去註冊了網站,果不其然,只發表了幾篇始終石沉大海,茫茫文海,我自是滄海一粟,不驚漣漪。而後,便未去問津。

  直到七月份,一篇處女座《守一份安然,繪一段素年錦時》開始在網站第一次被推薦后,自此,我便真正開啟了網站之旅。當時的心情,用“欣喜若狂”來形容一點不為過。不可否認,內心裡的小小虛榮心得到了滿足,但更重要的是,自己的文章終於被編輯和讀者肯定的那種成就感,我想寫作的人大都能夠理解。

  此後,我的文章越來越多地被讀者接受,我也漸漸地結識了許多作者、讀者、編輯、站長,進而走入了更多的網站,直到現在。如今,對網站確實沒了當初的悸動,甚至不起波瀾,一年多了,我與網站的情結,已從初見傾心到塵埃落定,但從未遠離,這是一種淡然的升華,不必多說,自在心裡。

  轉眼,一晃年華已過,青蔥歲月里的懵懂都化作指尖下的一橫一豎,編織了一個個斑斕的夢,一念是明媚,一念是憂傷。

  再看網站,舊人已褪去,新人重登場,亦如人生,這一站我與你同行,下一程各自歸去。只是再沒了那份熱情,也不去參與那煥然一新的繁華,我想,即使不語,他們依舊不會忘記,這樣一個安靜的我,即使遺忘,時光會記得,我曾來過。

  網站是文人們抒發情感的心靈家園,是獲得肯定與接納批評的地方,然而,文字也是有感情的。每天習慣性地打開空間,登上網站,不僅是為欣賞那篇篇精彩,發表這字字珠璣,還有那人,那情,那光陰……

  我對一個網站的情結,必定是“情”字為首,而我相信,但凡是性情中人,都會和我一樣,因情而愛,因愛而喜。

  我會把一個網站當做自己的家一樣來歸依,也會對一個網站始終找不到歸屬感,這不是網站的好壞問題,而是情深緣淺,如人際,毫無差異。如我這般重情之人,若是你讓我感動,我會願意奉獻自己的微弱之光,照亮你所希冀的前方。

  一年有餘,那些往事歷歷在目。對於網站的發掘和付出主要集中在去年時段,因那時,還未畢業,時間充裕,精力集中,還記得那時發文的頻率過高,好友們戲說我是高質高產作者。再翻那年的文字,心中莫名湧起一種感動,被當初的自己感動了,還有那些記錄著時光的文字,一字一句都閃爍着一個字:愛。

  直到如今,我的文字大多依舊是以情為主,很少能夠沉澱出一種風淡雲輕的心情寫一篇如佛如禪的篇章,許是因為年輕,懷揣着花季里少女般的情思,我就像是一個夢話里的公主,款款深情,等着一個未知的歸期,一遍遍柔柔的呼喚,喚那王子歸來,儘管明白那只是一個夢,我仍然願意為之一夢傾城,一愛天荒。也因了“愛”,讀者大多評價我的文字是唯美深情。

  其實,我相信,一部分的有心人是能夠讀懂我的文字的,自始至終,我文字里的故事皆是我的人生經歷和心路歷程,有人說無病呻吟也好,有人說情節老套也好,我忽地就感覺我仿若一個劇里的人物,怎能上演了一出悲歡離合的情節?然,不由得我不承認,我的情愛,唯有自己最懂,文字會告訴你,我的心卻不願說。

  對於年輕男女的風花雪月的愛情,有些網站不認同,確切說,是有些編輯管理人員不接納,因此,我也不知多次被成為那些批判者筆下的一員。然而,一直都想說,年少寫情愛,年長寫人生,並無過錯,也無亂綱,怎就不可百家爭鳴?儘管如此,我亦不會刻意去更改寫作風格,因為這就是真實的我,無需為誰而改變。我堅持的並不是風格,而是我的感情。一段傾城故事,開頭是一見傾心,結尾是一往情深,一切都交給時間來證明。

  (二)網站情結

  隨着“淺月若寒”這個筆名越來越多地被人所知,期間也有不少網站尋到我,邀請我去發文,或編輯,我婉然拒絕的多數,因我有自己的喜好,也並無太多時間用在各個文學網站。

  遊歷網站期間,親眼見證了各個網站的變化,不由感嘆,物是人非。

  對於我現所在的十幾個網站來說,除了新註冊的,那些必去的老地方,幾乎都傾付了我不少的心血。所謂付出,不僅僅是一味發文,再者是欣賞他人的作品,和支持編輯的工作,甚至關注網站的一切動態。

  說到這裡,不得不提,最先令我感動並樂於互動的網站便是草根了,那是在我了解了網站站長創建網站的背景之後,雖說艱難,卻是讓我感到一股濃濃的情意在字裡行間,於是,我動情了,自此與草根結下了不解之緣。

  那段日子,與網站里的所有人都互動甚密,我親切地稱冰之語站長為大哥,而與編輯也都漸漸成為了好友,很快地,我成了優秀作者,這也是我成為優秀作者的第一個網站,因此,我不會忘記當時的那份感動和欣喜,這於我是一份小小的榮耀,也是一種適時的肯定。

  那年冬天,網站舉辦了一場作者專訪活動,最先採訪的是一些駐站作家,我只是默默地敬仰着,未想,我竟成了網站優秀作者里最先受訪的那一個,當大哥通知我接受採訪時,我歡呼雀躍發自心底地覺得榮耀,彷彿看到了黎明前的曙光一般,而在黎明之前,是無數個默默付出的日夜。果然,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是他的精神感染了我,我的行為感動了他,所以這段相遇、這份情結一直是我心裡一想起就溫潤了時光的感動。

  隨着訪談錄的曝光,我傾心的一笑姐姐、聽雨姐姐等一批作者隨後入駐,我感到十分欣慰,彷彿自己就是那領路人一般,其實,我只是那隻蜻蜓,輕輕點水,是聖潔的蓮終歸是要回到荷塘的。

  儘管網站現已改變審核方式為自動審核了,互動仿似也少了許多,但我仍然不會忘記那份最初的感動,和為之堅持的信念,因為習慣,因為情義。後來也了解到是因大哥自身方面的因素,太過忙碌而抽不出空暇來全面管理監測,故而我表示深深地理解。

  再者就是散文在線了吧,說到散文在線,亦是給了我太多的光環,讓我如魚得水般地遨遊在文學的海洋里,流連忘返。首先就喜歡他的文集風格和首頁排版,初入的時候,拼了命地發文,結果每個版塊都被我的文章佔得滿滿的,那種得意洋洋的滋味真是讓人樂不思蜀。

  尤以編輯江南風給了我太多的推薦和肯定,因此,之後,有任何有關網站的問題我都會向他諮詢,儘管再忙,他也會給予我細心的解答,再者散文在線的審核速度自是無可挑剔的,大都能夠滿足作者們的期待慾望,除非網站出現了故障,因我對這個網站的倍加喜愛,儘管期間也發生過幾次網站故障,我也表示深深地理解,並為之等待。是網站的管理團隊的認真負責的態度帶給了我感動,而後我便一心支持,久之便形成了一種我與網站的良性互動。

  還有和散文吧的改版,這是大多數作者都比較清楚的。起初我不是很適應,現在習慣了,但總覺少了最初的那種期待,說不清道不明。 然心中的那份喜愛從未退色,只是那麼輕輕的軟軟的,已足令人憶念,淡淡的就很美。

  還有不得不提的歆竹苑,因為那裡有曾經的知音。那是知音編輯不知何處加到了我,邀請我去的網站,許是因為聽說過我,我剛去便把我設了優秀作者,我發表的每一篇文章他都會推薦,給予傾情的評語,一度感動了我,當時也邀請我做編輯,但面臨實習的我,並無空暇,便婉言拒絕了,但一有時間就會去發文,許多次首頁被我的文章佔滿,我想,他即使忙也快樂着吧。

  從未真正去了解過他,也並未給予關注,只知道他一個勁地拉我進了許多群,進去便是管理員,但我不愛群聊,從來都不發言,只是默默關注。後來,也認識了站長蕭何問情,也是挺好的一個人。前不久,從站長的空間看到一篇祭奠知音的文章,才醒覺,知音走了,永遠地走了……那一刻,我的心是疼的,儘管對他並未有過多交情,但這個帶我走入網站的人,我一直記在心裡,最令人無法接受的不是你在我眼前消失,而是在我疏忽間不告而別,讓我沒有心理準備,開始一個勁地回味過去,也只能懷念了。

  那日,站長對我說,網站即將要舉行一次文學賽事,評委、選手任我選,正因了這場君子之交的相識,因我與知音的相遇,我對這個網站總有一份別樣的情愫,所以我不由分說地應了。惟願,我們的知音,一路走好……

  另,因一篇《一吻天荒,不訴離殤》打響第一炮的九九網,也是因這一篇上了首次頭條的文章網,自那以後,我便一躍成了許多網站的優秀作者,不論是網站的知遇還是那份美麗的思念裝點了我的筆尖,我一併感念在心!

  江山的江南是我最先駐紮之地,後來轉到墨香,使我感到幸運,像是回到了家一樣,有親切的公主姐姐和東邊大哥等,讓我感到很是舒心。墨舞天涯、網絡聯盟、好心情、心雅、寫作網、水夢江南、文字緣等等都是喜歡的網站,最激動的是剛進去就成了推薦作者的那種成就感,讓我想到成功的背後是付出的道理。

  還有一個已經退出的火種,在那裡的付出不會少於其他,做過訪問,當過評委,審過文章,文章也入選了兩期網站期刊,也有幸被升為散文副主編,但因時間問題,不得不退出,臨近畢業之際,文學之事,無法顧及,這一直是我心裡的一個遺憾。

  對於墨韻飄香,是我的一個驛站,不親密不熱烈但卻不會遠離,那是我棲息的港灣,這就是我心裡的定義。每每發文,懶得配圖,但每一篇都會有編輯相應的配圖,看得出是用了心的,那是劉紅梅兒姐姐給予我的感動,雖然沒有多少互動和交流,但文字里的人,以文訴情,是心靈相知的不言自已。

  其實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歸屬的地方,譬如聽雨姐姐傾情風起網,雨兒姐姐鍾情紅袖添香,一笑姐姐偏愛博客,還有灣灣,更是把博客當做了家。

  說到博客,我感到一半欣喜一半慚愧,自從入駐博客,漸漸被許多圈子邀請去做管理,感到榮幸的同時又是慚愧不已,也是自身因素,不論是時間還是身體狀況,都沒有多的網上工夫,不得不一一退出,只做個文字里安靜的女子,默默寫着如蓮的心事,綻放最美的自己吧。

  (三)共舞芳華

  2013年,細數這些流年裡的相遇,是我文字路上的一個個光標,照亮前方的同時,暖了我一顆墨魂文心。

  與文相約,共舞芳華,這是文字緣的標語,每個網站都有自己的一個標語,就像是空間的標誌性語言是“分享生活,留住感動”,每當打開首頁,這八個字便映入眼帘,於是默然記住了,然後以此寫下一段紀念。

  一年多的網站之旅,見證了我指尖生花的時光,也因此遇見了許多人許多事。

  至今,很少再去發掘新網站了,除非是別人邀請,那些老地方,是我每每必去的地方,因為這是一種習慣,也是因了每個地方都有我曾走過的足跡,抹不去的只有銘記。

  沒了那份悸動,至少還有堅持。於文字緣,新家園,裡面卻都是舊相識,因自身的時間因素,再不能向以往一樣經常遊走在網站,已是怠慢,也因不知何故,常常地,我登錄不了,也發表不了,好像只有我是最特別的那個作者一樣,為此,我感到慚愧,卻也無奈,因是一年畢業季,時間匆匆,站長哥哥提出的編輯,也暫無力勝任。正因如此,每一次文學活動,我都義無反顧地參與,即使不會入勝,但重在參與,以表達我的態度。這一次,我選擇用一種別樣的方式傾訴我與文字之緣,以你之名,寫我心語,與文相約,共舞芳華。

  文字里的相遇,願以文字相惜。寫如蓮的心事,做最美的自己。

  :

您正在瀏覽: 與文相約,共舞芳華
網友評論
與文相約,共舞芳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