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他們是不應該被忘卻的

他們是不應該被忘卻的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因一次公務,我曾經走訪過一位退休在家,在我們單位知名度很高的勞動模範。“四五期間”,這位勞動模範曾以“出煤沒夠”在百里礦區聞名遐邇。在他的模範事迹里,有兩件事時至今日提將起來仍可令人感動的心潮波動,熱淚涌眶。一件事是在一九七三年,華東煤碳供應告急,上海的煤碳庫存量已難以保證發電廠的正常發電和居民的生活用煤。為此,國家計委要求我們增加煤碳產量。消息傳出來后,這位勞動模範以“下井日當空,上井東方紅”的勞動方式,實踐他那“國家缺煤我們失職,多出煤碳我們有責,一定讓上海居民年夜吃上餃子”的鏗鏘誓言,天天打加點,班班創高效,以多出煤,出好煤解了上海的燃眉之急。另一件事是有一年春節,他為了以模範行動鼓舞士氣,帶領從來就沒有下過井的老伴和兩個還在上學的兒女來礦支援節日高產,參加下井出煤,一家人在井下度過了出夕夜。“全家下井出煤”決不是這位勞模在“做秀”,他是用個人的坦蕩之舉向世人展現當代礦工的無私奉獻。

  在走訪中,從我邁進這位勞模的居室到走訪完畢與之告別,一種凄楚之情始終縈繞心頭。這位以“出煤沒夠”譽滿礦山的勞動模範的住室,竟然是五十年代建築、地震后加固的兩間不足三十平方米的石頭平房。牆體濕漬斑斑,地面凹凸不平,走訪中我曾問及他生活上有沒有困難。也許是因為我不是企業決策層中人,還是因為勞模“心底無私天地寬”等原故,他笑着回答說生活過得挺好,沒啥困難。事情過去幾年後,在通往公交車的馬路上我遇見了這位勞模。他頭髮花白,面目清瘦,手拄拐丈,步履艱難。我問他幹嘛去着,他向我講述道:他所住的平房因年久失修,多處滴水,產權單位又不給修,想找礦上要間樓房。我問及結果,他笑着回答:領導說要研究研究。又過了幾年後,我聽說這位勞動模範謝世了。對於這位勞動模範的去世我並不感到驚雅,因為人的生老病死屬自然法則。我更為關注的是這位勞模生前是否從陳舊不堪的平房搬進了他所在單位的樓房。因為在我所住的生活區沒有碰見過這位勞模,也沒有聽說產權單位給他調濟新房。問題到底怎樣我不得而知。

  事情說到這裡本應結束。但我突然想起我年幼時評書藝人講過的一段故事。說的是唐太宗李世民為了不忘開國功臣的功勞,在皇宮內院建造“凌煙閣”,供奉開國元勛的畫像,以示表彰。我們的勞動模範不敢和開國元勛相比,也不可能得到皇恩浩蕩。但是,在我們這個國有大型企業的發展史上,卻有他們以“不計較勞動抱酬、不計較工作分工、不計較生活待遇”的博大胸懷所創造出的巨大財富,他們的事迹就是企業一頁頁企業發展的歷史,他們的作風就是礦工群體代代相傳的優良傳統,他們的精神就是企業精神的基源和整合。因此,他們是不應該被忘卻的。

您正在瀏覽: 他們是不應該被忘卻的
網友評論
他們是不應該被忘卻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