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幹部提拔任用是“擠公交車”嗎

幹部提拔任用是“擠公交車”嗎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幹部提拔任用是“擠公交車”嗎 標籤:學生幹部 幹部作風 班幹部選拔 班幹部 科級幹部

  傅伯勇

  一個縣委書記在全縣幹部會議上將幹部提拔任用說成是“擠公交車”:你上車后,一直站着,正當有個空位,你想坐下,可是別人比你更快,一屁股坐了下去;到了下一站,乘客陸續下車,本來有空位置的,但卻被新上來的乘客坐了上去;等有了空位子,你卻到站了,沒有機會坐了。

  在官場中,一些思想素質好、理論水平高、工作能力強、群眾基礎紮實、基層經驗豐富的幹部,一輩子腳踏實地、兢兢業業、任勞任怨,但卻始終沒有得到組織的陽光的照耀、沒有得到組織的愛的關懷,而身邊並不優秀的人卻一路順風,青雲直上,自己卻屢次三番沒有得到提拔任用,這樣的幹部不在少數。面對這一情況,一些人難免會生出一些遺憾和喟嘆。這個比喻對這些幹部或許會起一些安慰,一些思考,一些釋懷。但冷靜下來,仔細想想,幹部提拔任用與“擠公交車”還是有區別的。

  首先,幹部提拔任用是有組織、有紀律、有條件、有標準的。提拔任用幹部屬於社會範疇,更屬於政治範疇,要講德才兼備,要講黨性修養,要講資質履歷,要講文憑專業,要講作為貢獻,等等。而“擠公交車”呢?不講這些。它雖然也屬於社會範疇,但更多的是自然範疇,可能講的是力氣,講的是速度,講的是便捷,講的是“叢林法則”。如果幹部提拔任用也講“物競天擇,適者生存”,全憑自己去拼搏,去鑽營,那麼還要組織物色選調什麼?還要組織推薦考察什麼?還要組織公示試用什麼?

  其次,幹部提拔任用是民主的,公正的,陽光的,體現的是群眾意願和組織意願。“擠公交車”現象往往表現在:上車爭先恐後,就像登山下海;看到座位爭分奪秒,奮不顧身;下車沒等停穩,就象猛虎下山;一邊擠車,一邊高喊“別擠了”;渾水摸魚,攻擊、騷擾別人。這是一種不文明的現象,已經慢慢淡出歷史舞台。文明乘車則是,排隊上車,主動讓座,禮貌待人,尊老愛幼。這種文明乘車現象在我國很多城市隨處可見,在美國、日本、歐洲也屢見不鮮。如果將幹部提拔任用比作“擠公交車”,這就說明,幹部提拔任用是隨心所欲的,是任人唯親的,是暗箱操作的,是不民主不文明的,是體現不了群眾意願和組織意願的。

  再次,幹部提拔任用是擇優原則,而坐公交車則是資源共享。幹部提拔任用是在眾多的幹部中,根據崗位編製數量和職能職責,對符合條件的幹部進行公開、公平、公正的過濾和挑選,體現的是“能者上,庸者讓,劣者下”和“優勝劣汰”,是“有為才有位”。坐公交車則是在有限的時間空間下,機會是均等的,資源是共享的。“擠”是因為資源有限,這是特定時間、特定空間必然要遇到的問題,這說明公交車的供給與乘客數量的矛盾問題,這是一種不平衡。如果要“別擠”,就要求人們在考慮個人利益的同時,也要估計到社會利益,在個人利益與社會利益之間尋找一種平衡。

  作為一個縣委書記,如果僅僅是將幹部提拔任用與“擠公交車”作一個簡單的比喻,進行調侃,還情有可原;但是如果真正將幹部提拔任用與“擠公交車”混為一談,相提並論,可能這個縣的發展就會出現問題,因為在這種“干與不幹一個樣,干多干少一個樣,干好乾壞一個樣”的全憑“運氣”的政治生態中,還有誰會去兢兢業業?還有誰會去銳意進取?還有誰會去開拓創新?

您正在瀏覽: 幹部提拔任用是“擠公交車”嗎
網友評論
幹部提拔任用是“擠公交車”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