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寶玉祭奠了誰?

寶玉祭奠了誰?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寶玉祭奠了誰?

  李鐵

  9月初2 ,是王熙鳳生日。這一天,賈府非常熱鬧,不僅要開宴吃飯,還要請戲班子唱戲。這麼重要的日子,賈寶玉是不該離去的,但這一天賈寶玉和茗煙卻到城北一個尼姑庵里祭奠了一個人,《紅樓夢》里沒說寶玉祭奠了誰。

  一般認為,寶玉跑出去祭的是金釧。主要理由如下:

  第一,寶玉是在井台上祭的,而金釧是《紅樓夢》里惟一投井而死的人。第二,寶玉回去時首先看到的金釧妹妹玉釧,滿面淚痕,正在哭泣。第三,後文點明9月初2是金釧生日。鑒於此,人們一直認為寶玉跑出去祭了金釧。記得有的中學課本曾有這一段,老師也是這麼教的。

  但事實上,寶玉跑出去不可能是祭金釧,理由如下:

  第一,生日不是祭日。我們祭典故去的人,一般是在每年死去這一天燒紙,很少在生日這一天,民間俗稱“燒周年”。寶玉不喜歡燒紙,喜歡焚香,但也是這天。9月初2是金釧生日,並不是金釧祭日。第二,茗煙是寶玉的小廝,而金釧是王夫人多年的大丫環,茗煙不可能不知道金釧。在寶玉挨打一回,明確說明茗煙是知道金釧姐姐投井而死這件事的。如果寶玉是祭金釧,茗煙不可能不知道,寶玉也沒有必要瞞着茗煙祭金釧。第三,茗煙給了受祭的人很高的評價。這天,寶玉遍體純素,給這個女子施了半禮,茗煙給這個女子磕了頭,茗煙說:“只是這受祭的陰魂,雖不知名姓,想來自然是那人間有一天上無雙的,極聰明,極精雅的一位姐姐妹妹了。”(《石頭記》第四十三回《閑取樂偶攢金慶壽,不了情暫撮土為香》,周汝昌校訂批點本)

  “人間有一天上無雙”的如果是金釧,那麼寶釵、黛玉該往哪兒擺呢?因此,在王熙鳳生日這天,寶玉跑出去祭奠金釧的可能性不大。

  其實,人們很容易猜到寶玉祭的是金釧,這也不是曹雪芹的風格。《紅樓夢》是“真事隱”“假語存”,曹雪芹往往把真相隱藏得很深,難以捉摸。反着看《紅樓夢》,投井而死的除了金釧,還有“斬情歸水月”的美優伶秦紅玉。在曹雪芹的心裡,要祭奠的其實只有心上人美優伶秦紅玉一個人。這麼高的評價,在曹雪芹心裡,也許只有美優伶秦紅玉一個人當得起。

  9月初2是在“異兆發悲音”和“品笛感凄清”之後,這天正是美優伶秦紅玉“斬情歸水月”的日子。

您正在瀏覽: 寶玉祭奠了誰?
網友評論
寶玉祭奠了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