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人間有味是清歡

人間有味是清歡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喜歡蘇軾的這句“人間有味是清歡”。

  以為“清歡”一詞是絕妙的,清,是清淡的,清淺的,抑或也是清醒的,清明的。心中的歡喜是淡的,恰如那一縷微風中的暗香,浮動着,若有若無;彷彿是那淡霧中的春山,在薄如蟬翼的輕煙中若隱若現;又恰如是那一彎清淺的小溪,高高低低,彎彎曲曲地在心裡的某處隱密的山林處,流着,淌着。

  清歡,是淡的,淺的,也是隱私的。就像蒙娜麗莎嘴邊的微笑,如 此安靜,所以如此神秘,動人。正因為那微笑,是淺的,淡的,不張揚的,笑不露齒的,所以越發引起人的親近,遐想。試想那蒙娜麗莎,若是綻着一張向日葵般的笑臉,露着一口白而凈的浩齒,那美也許像太陽的光芒,可是太扎眼的東西,是輕不起玩味的。就像女子的濃裝,越描得細緻,越禁不住細看,更怕那香汗兒一灑,便奼紫嫣紅不忍人睹。所以,那略施脂粉的淡妝女子是美的,所有臉上的痕迹都是淡的,不細看,瞧不出妝容。可是那眉,那眼,分是又不同了。你想再近一點細看是否是化過妝的,那女子含了羞,低了頭,像一朵蓮花,怯生生的來了句:“你為什麼總這樣看我?”你的心裡,不由得便盪起了千圈漣漪。是的,你不得不承認,這樣淡如蓮的女子是美的,耐人尋味的。

  人間有味是清歡。心中的歡悅,越是淡然,越是長久。夫妻之間,每日柴米油鹽相守,日子像白開水一樣淌過。可是,最終能讓你回味的,卻依然是這相濡以沫的柴米生活。反而是有些,花前月下,海誓山盟,甜言蜜語,這些看上去轟轟烈烈的東西,如曇花一現,如煙花一綻,一忽兒便淹沒在時間的長河裡。

  君子之交,淡如水。真正的友情也是淡的。伯牙與鍾子期之交,不可謂不淡,一個鼓琴,一個聽曲,所有的交情,僅存於對音樂的感悟中,高山流水,卻是千古佳話。

  人間有味是清歡。清歡是淺的,卻又是深的。這深,來自於內心的深處。掬一杯茶靜坐的女子,忽然嘴角就有了笑意 。這笑是淺的,如樹間漏下的一抹陽光,依然有着動人的明媚。這笑卻也是深的,她來自於女子心底里一個隱私的角落,沒有人知道這忽然之間的笑意的來由,也許她來自一本書,一句話,一個人?她一個人微笑着,飲着茶,獨自飲着這隱私的歡悅,多麼有味兒的清歡!

  人間有味是清歡。這清歡里,自然也有了清靜的意味。最好是一個人,有一個清靜的院落,一杯清茶,再一卷閑書,這獨享清歡的意味就有了。是的,清歡,向來應該是獨享的,也必須是一個人的歡悅。有人說狂歡,是一群人的寂寞,確實的天下沒有不散的歡席,狂歡過後,自然是更深的落寞。還有一個與清歡相似的詞語,叫寡歡。一字之差,這意味卻是完全不同。歡悅因了這寡字,有了鬱郁的味道,有了沉重的氣息,有了一些說不清道不明的傷感。而清歡不同,她是清靜而歡愉的,清淺而明快 ,一個人獨處,能夠歡悅起來,這歡悅必是真實的,長久的,發自內心的快樂啊。

  人間有味是清歡!這味中,必定還有着內心的清醒和清明。而這清歡的味道,必要到了中年以後,才能更深刻地體會的到。當年東坡填下這首詞,這句話,是在被貶黃州之後。歷經仕途險惡,經歷人生坎坷,才從內心發出這由衷的感慨,人間有味是清歡!遠離江湖,回歸田園,親近自然。才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這一草,一木,一鳥,一蟲給人帶來的寧靜和平和。

  淡然的喜,淺淺的歡。清酌淺唱,雲淡風情,餘音繞梁。喜歡這樣的詩句,亦嚮往這樣的人生境界。人間有味是清歡!

您正在瀏覽: 人間有味是清歡
網友評論
人間有味是清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