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母親,是我一生都念不完的書

母親,是我一生都念不完的書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母親,是我一生都念不完的書 標籤:母親節

  似乎從我記事的那刻起,就沒見您真正清閑過。

  您說,孩子是你一生都操不完的心。

  是啊,兩個孩子的命運寄托在您一個人身上,這生命中的難以承受之重,您如何清閑得起?

  記憶中的您很少哭,無論是面對外界的流言蜚語,還是無賴們的胡攪蠻纏。記憶中的我亦很少挨打,那是唯一的一次。

  您還記得鄰居家的小賣部嗎?那裡沉澱着我童年時的所有夢。可這個夢在那天被你打破了。因為一個五塊錢的小熊玩具遲遲得不到滿足,我和你鬧翻了,“憑什麼鄰居家的小孩要什麼有什麼?他不用努力學習就可以擁有吃不完的零食,玩兒不完的玩具?我那麼刻苦,卻依然什麼都沒有,這不公平!”沒想到,我的大哭大鬧不僅沒有得到你的同情,反而換來了一頓“毒打”。那是剛滿六歲的我無論如何都想不明白的一件事。當我拚命掙扎,急欲奔向另一個懷抱時,一滴滾燙的熱淚滴落在我的臉頰,天哪,你哭了!

  那天你以無聲的眼淚教誨我,“你是個沒傘的孩子,沒傘的孩子要學會奔跑,沒傘的孩子要學會和自己比較!”

  記憶中的您很少出遠門,那是第一次。

  聽到哥哥說你的小孫子快要出生的消息時,你樂得一晚上合不攏嘴。之後你又開始不停地忙碌了,你說你要在出發前攢夠150個笨雞兒蛋,給哥哥他們帶過去。我當時一聽就傻了,埋怨哥哥不該說什麼想吃家裡的笨雞兒蛋,這不是要命嗎?後來得知他們只是想臨時嘗嘗鮮,哪成想到你這裡就變成了如此巨大的工程。當我還在為那150個雞蛋如何運到目的地發愁時,你這邊可好,又拎回來個“七大姑八大姨”,同時,還頗有雅興地把親朋好友送的禮物一一拿出來點評一番。望着堆滿屋子的“寶貝兒”,我不禁感嘆這哪裡是出遠門啊,這分明是搬家!

  於是,我和你,伴着蔣大為“你牽着馬,我挑着擔”的歌聲,一路南下,經過一天一夜的長途跋涉,最終把“家”完好無損地搬到了哥哥那兒。150個笨雞兒蛋一個沒爛,而這只是你參與創造的眾多奇迹中最微不足道的一個。

  記憶中的您很少談到自己,張口閉口都是孩子的冷暖。好像孩子都是玻璃做的,而您擁有着鋼鐵不壞之身。直到最近您的身體頻頻告急,我才慢慢意識到母親正在屬於自己的年華里慢慢老去。

  母親,是我一生都念不完的書,儘管這本書的作者只有小學文化水平,她卻用自己勤勞的雙手和堅定的步伐,圓了兩個孩子的大學夢!

  這是一本充滿力量的書,這本書的高度,廣度和深度,需要我用一生去品味,需要我用一生去解讀。如果非要為這本書取個名字的話,那無疑是《奇迹》!

您正在瀏覽: 母親,是我一生都念不完的書
網友評論
母親,是我一生都念不完的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