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淺談紅顏禍水

淺談紅顏禍水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紅顏禍水”一個在我看來是似是而非的評價。然而回顧中國朝代更替史。也的確有因紅顏禍水而被更替的朝代,例如夏因妹喜而亡,商因坦己而亡,周因褒姒而亡等等。但在我看來朝代更替的主因,應是統治階層扭曲人性的統治所致。紅顏不是主因,所謂的“紅顏禍水”;此乃混淆視聽也!

  紅顏(美女);一個人長得美並沒有錯,錯的是人性的貪婪。我個人覺得美女是上帝賞賜世間男人一份神聖的“禮物”,她的神聖是不容許隨意踐踏,更不是強行佔有和發泄生理慾望的工具。她應該是互敬;互愛;互助的紅顏知己。

  若用閑散,談定和優雅的心境去欣賞美女,當然你就不會再有紅顏禍水之感。反而覺得每個美女如一幅畫;每幅畫都是如此的完美和特別,她們都擁有閉月羞花之容和沉魚落雁之貌。陶醉中的我更感覺她們如一首首詩,內涵豐富,韻律幽美,讓人似懂非懂。微風中的她們更如一朵朵嬌艷美麗的鮮花,談談的軀體清香隨着輕輕的微風襲來,總讓人心曠神怡。

  遺憾我未能活在古時朝代,但中國古代四大美人楊玉環(楊貴妃),王昭君,西施,貂蟬早已經印在我心,搞笑的我總莫名地幻想穿越時空,回到古代一睹四大美人的芳容。欣賞姿質豐艷的楊貴妃,敏讀娥眉絕世的王昭君,飽覽國色天香的貂蟬,交融沉魚落雁的西施。

  他們雖身處不同朝代,但卻貌合神離地都上演了不同版本的“紅顏禍水”。身處那男尊女卑的封建朝代,她們的美貌充其量也只不過是;封建統治階級發洩慾望和利益交換的工具。在紅顏沒有支配自己命運權利的時代,所謂的“紅顏禍水”其本質則是利益與利益之間博弈常用的手段之一,這與紅顏無關。

  時間漫長,人生苦短,在這坎坷的人生路途中,覓一女人不易,但要覓一紅顏知己更難。蝶戀紅塵,茫茫人海。紅顏處處有,知己何處覓?

  每每華燈初上,我淡然地望擦旁而過的那些溫柔,恬靜,而又時尚的美女,深感羨慕,但卻因荷爾蒙的本能反應,而點燃了男人的某種反應。幻覺中;自己擁有的紅顏不一定是知己,但是知己的紅顏卻不一定能擁有。或許這就是人性,這就是慾望,這就是紅顏禍水。

  在無窮盡的慾望和貪婪面前,愛也紅顏,恨也紅顏。淺談紅顏禍水,我在這裡想要淺釋的是;所謂的禍水不是紅顏本身。而是人性無窮的慾望和貪婪。(魯舍)

您正在瀏覽: 淺談紅顏禍水
網友評論
淺談紅顏禍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