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女人花,開在三月八

女人花,開在三月八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母親有五姐妹,年歲己高,平均年齡,己在奔八。但她們個個樂觀健康,日子雖過得平平淡淡,但卻春風滿面,慈祥的笑容如感開的蓮花,每年三月八,她們幸福相聚,總是心花怒放,笑聲依舊,而且總愛笑呵呵地齊聲說:我們是五朵金花。

  大姨生活在鄉下。她最傑出的貢獻,就是為我們村培養了一位傑出的村委書記。表哥任村書記幾十年,帶領村民鋪橋修路,建設村道,現在村裡,全是整齊的排排新房,筆直的鋼筋水泥路面。他帶領村民修改水渠,疏通水道,治淤清積,美化環境。還建設了我們鎮里數一數二的學校。用他的責任心和威望保鄉村平安,領村民發展。更突出的是他鼓勵支持村裡青年才俊,到大城市裡拼搏串盪。現在就有不少青年才俊,在大城市裡安居樂業成就輝煌。所以,村裡村外,鎮里縣城,在外的村裡人,表哥都有好名聲。

  兒賢母慈,傑齣兒女後面,人們總能發現父母的光芒。以前在鄉下,總能看到大姨和姨丈,早出晚歸,辛勤擔挑。大姨常掛在嘴上的話:村民相惜,大家都好,大家都好。而現在大姨年歲己高,加上長時間勞累,視力不好,腿腳不便,但每次我們去鄉下看望,她拉着我們的手,總是念叨:你們安心工作,不要麻煩,不要麻煩。

  母親在姐妹中排行老二。她老人家最讓我佩服的就是她的人緣。

  小時候,我們家很窮很窮,但很窮很窮的母親,還會經常接濟照顧孤獨老人,關心村鄰老小。記憶最深刻地是,有一次我們挑着擔要去田裡施肥,路上碰到一位鄰居老奶奶,走路都不穩,一手扶着拐杖,一手提着半桶水,在路上晃晃蕩盪。

  母親趕緊把擔子放在路邊。接過老奶奶的水,帶着我扶着老奶奶,把老奶奶送到她家。記得村裡的老人,一碰到我母親,總拉着我母親的手,激動地說:閨女,上天一定會讓你好。你以後一定會好。

  世間因緣,不可思義。母親培養拉扯我們五個兒女,我們長大了,雖也沒多大出息,但都在深圳,安居樂業。而我們兄弟姐妹,都爭着要和母親一起生活。這其中,多少會有母親傳給我們的孝道。但更多的是,母親的慈愛,能帶給我們快樂和很好很好的人緣。

  就拿我來說,為了孩子讀書方便,我搬了幾次家。原來的鄰居,我們早己淡忘。但十幾年前,在另一個城市生活過的鄰居,還跟母親如閨蜜姐妹一般,常有來往。這段時間,母親就告訴我,原來我們老鄰居江姨,不慎把腳扭傷,讓我抽空帶她去看看。我知道母親一生勤儉節約,我們兒女有時拿點兒小錢,要給母親,母親總是說她不需要,即使接受了也全部用在公益.善事。自己有點小毛病,也從來不告訴我們,總怕給我們添麻煩。而現在她唯一的希望,就是我能常帶她回村裡看望老人,族人親戚。經常帶她去看看以前的老鄰居。關心他人,敬老懷幼,憐孤恤寡,是她老人家的現在的最大心愿。

  遠在澳洲的三姨,有九個兒女,而九個兒女,個個都在澳洲有一番事業,有幸福的家庭,整個家族,財丁興旺,己經發展到接近四十人。為人口稀少的澳洲,作出了貢獻。

  但三姨的過去,卻十分辛酸。她和她的九個兒女原來都生長在越南。難民營期間,姨丈因承受不了生活的重壓和難民營的磨難,累壞了身體又沒錢醫治,最終病倒,把九個兒女拋給了姨母,自己去了天堂。臨終囑咐要姨母帶領兒女,逃出難民營,申請到外國避難。兒女還小,弱小的肩膀無法分擔多少生活的重擔。一位來自中國農村的弱女子,在異國他鄉,身邊要拉扯九個兒女,和一位體弱年老的婆婆。其艱難一般人都無法想象。逃難的日子,乾糧吃完了,野菜野果,瓜皮薯葉,總填不飽骨瘦如柴的兒女,不單饑寒交迫,而且還膽戰心驚,不時傳來難民逃離踩到地雷的聲響。婆婆和大表哥病倒了,要孩子們輪流抬,把僅存的結婚金耳環給了帶路的人,那人也跑了。山重水複擊倒了三姨,三姨迷糊中,對着黑蒙蒙的蒼天,總是默默地訴說著悲哀和凄涼:如此就讓她一家絕路,她心不甘,她情不願。迷迷糊糊地出現了一位滿身素白地老人,給了她一條線,指示她穿過手上的針眼。正在她拚命拉扯着線,要穿過針眼時,一陣風吹過,老人不見,她睜開了眼。十雙恐怖和絕望的眼睛都在看着她,她咬咬牙,堅強站起,拉扯著兒女們,又艱難跋涉在通往邊境的路上。

  天無絕人之路,天助自助之人。最終,三姨拉扯着她的九個兒女和婆婆,奇迹般地通過了澳洲難民申請,移民到了澳洲墨爾本。這段故事,現在講起,每每還催人淚下。但三姨現在卻總是說:過去,我都丟在路上了。現在好才最重要。

  四姨是平平凡凡,地地道道的農村婦女。她和四姨丈一輩子老老實實種地,至今還老驥伏礪,志在土地。那年我們去看望四姨,四姨還在地里,我們看到黃澄澄,綠油油的油菜花開滿四姨辛勤耕耘的土地,四姨從油菜花中抬頭,爬滿歲月痕迹的臉龐,慈祥而綻放着豐收的喜氣。她如數家珍般告訴我們,種了多少蔬菜,收割了多少糧食,賣了幾頭豬,養了多少雞和鴨,那年蓋了新房,那年娶了媳婦,兒子媳婦都在外地打工,現在有多少男孫和外孫。平平淡淡的家常里,能聽出四姨的知足和幸福感,而四姨說得最多的話:平安就好,平安就好。

  細姨在五姐妹中文化最高,修養最好。她從少女踏上講台,一直到退休下了講台,一生都在講台上。沒有聽過細姨對教書有什麼埋怨,也從來也沒聽到過細姨對那個學生有如何不滿,聽說再不好教的學生,到了細姨的班裡,最後都能變好。家裡學校,細姨總是理落得井井有條。教書育人幾十年,從小學老師到小學校長,桃李滿天下,芬芳滿校園。我們最愛聽細姨講古今中外的故事,講釋迦牟尼佛的故事。細姨講故事幽默而又好笑。任何場合,只要有細姨在,總是笑聲朗朗,陽光燦燦。

  ……三月八,五朵老人花,五位平常婦女的故事還僅僅是講了個概述,更動人的故事請聽下回分解。諸君:

  天空中依然陰霾不散,地上春雨咋暖還寒,春風依舊瑟瑟吹拂着紗窗。但抬頭遠眺,群山正在綻放新綠,三月八,花兒開得燦爛。

  願陽光永恆照在我們心上,讓我們衷心祝願:女人花,永遠芬芳,永遠燦然,永遠吉祥。

您正在瀏覽: 女人花,開在三月八
網友評論
女人花,開在三月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