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果香暖透百姓心

果香暖透百姓心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果香暖透百姓心

  ——河南省內鄉縣人大代表胡金鳳帶領村民種植林果花卉致富掠影

  (劉麗娟 朱浩記)時下,當你走進內鄉縣赤眉鎮魚貫口村,你會感覺彷彿走進了花果山,鮮紅的水果(蘋果、葡萄)壓彎了枝頭,在微風吹拂下向你點頭致意,好像在向你述說著魚貫口村依靠發戶林果致富萬家的領頭雁———內鄉縣人大代表村黨支部胡金鳳的感人故事。

  胡金鳳,今年52歲,憑着大膽、潑辣、敢說敢幹的進取精神,一步步成長該村的村黨支部副書記、支書,現任內鄉縣第十四屆人大代表。她激動地說:“咱一個老百姓能當上縣人大代表,若不為群眾做點實事就愧對群眾的信任啊”。近十年來,做為全村帶頭人,她帶領群眾向荒山要富,向荒山要寶,在綠化造林的同時,大力發展林果業,引領全村農民走上了一條綠色富民路,魚貫口村也成為了遠近聞名的花果村。胡金鳳先後被評為內鄉縣優秀人大代表,基層先進工作者,“三八”紅旗手,“模範村幹部”等榮譽稱號。

  掌握技術率先致富

  怎樣依靠本地的自然條件優勢發展經濟成為擺在胡金鳳面前的一道難題。胡金鳳在和村委一班人對魚貫口村現狀做了調查研究后,認為本村人多地少,荒坡面積大,把林果業作為支柱產業,肯定會有廣闊的前景。1996年,她利用半年時間,參加縣林業局舉辦的種植技術培訓班,到鄭州、西峽等地學習油桃種植技術,掌握了從育苗到栽培、嫁接、配方施肥、修剪、施蟲等一整套管理技術。多年來,她一直自費訂閱《河南科技報》、《河南果樹》等科技報刊,鑽研科學種植技術。為了驗證理論到實踐的轉化成果,胡金鳳先在自己的6畝責任田栽上了油桃樹,把自己掌握的培植、修剪、管理等相關技術付諸實踐。三年後油桃開始掛果,經濟效益逐年增加,現在年收入達9萬元以上,胡金鳳成為村裡依靠林果致富的先行者。

  幫扶鄉鄰共同致富

  一枝花開不是春,百花盛開春滿園。率先富起來的胡金鳳沒有忘記人大代表的職責---那就是要帶領村民都富起來。於是,她走村入戶,宣傳鼓動,在她的帶動下,一家家果園規模檔次不斷提升,成為全鎮的一個亮點。胡金鳳無償為村民提供果苗,充當宣傳員和技術員,她印發的林果技術資料有3200餘份,村裡利用“雙日”活動,專題會議培訓次數達60多次,目的是達到村裡家家都有一個技術明白人。全村85%的婦女最早就是從她那掌握一套果樹培育技術。每到收果季節,她幫偏遠地方的果農摘果,幫他們聯繫果商,給他們提供信息,決不讓一家的果子爛在樹上。目前,全村13個組,組組有果園,家家有果樹,全村1800畝耕地全部發展為油桃樹,人均收入3200元。她本人還承包村裡10多畝的荒山也已全部發展為油桃,年收入9萬元,從而帶動魚貫口村成為遠近聞名的林果生產專業村。

  2003年,為加強抵禦市場風險能力,赤眉鎮政府提出乾鮮果品同步發展的策略。於是,胡金鳳決定再承包10畝荒山,在荒山上種植板粟、甜柿。親戚勸她別太累了,她卻說:“我不幹活兒,才感覺全身散了架,沒勁兒”。但沒有勞力不行,丈夫在鎮東風水庫管理所上班,兩個孩子上學,老父親七十多歲,平日里忙完村裡的工作,還要幹家務,種果樹的時間都擠出來的。2003年春,她自己掏錢請了7個壯勞力,以每畝350元的價格將10畝地承包出去搞坡梯,挖樹穴。整整兩個星期,她既是一名勞動力,也是一名質檢員,用她自己的話說,就是閉上眼睛也能知道走到第幾個梯田上。之後的栽樹苗,澆水等重活,她都親自幹才放心。2006年,板栗、甜柿剛掛果,她一點兒也沒賣,作為宣傳品,全部送給了村、組幹部和鄰居。

  建立苗圃服務新村

  隨着新農村建設工作的開展,胡金鳳在發展林果經濟的同時又致力於美化農村的自然環境。2001年,她承包組裡5畝地,建立苗圃,主要培育廣玉蘭、桂花、塔柏、攀頭槐等綠化樹種,同時兼育花卉盆景。她每天起早貪黑,澆水、施肥、修剪、養護,像愛護自己的孩子一樣愛護每一棵花草,她細心學習,精心管理,把自己打工期間掌握的花卉培植、修剪、養殖、管理等相關技術付諸實踐。現在,胡金鳳養花規模已擴大,盆花達14萬多盆,苗木達3萬多株,百餘種花木品種,其中名貴花木多達60餘種,苗圃面積由原來的5畝擴大到現在的15畝。培育的800株香樟、枇杷、桂花,1200多株紅玉蘭、紫薇、食用百合、含笑等15多個品種的花卉成了亮麗的風景。她吸收本村12名閑散勞動力,使他們在家門口掙錢。在本村成為新農村建設試點村后她無償捐出自己育的廣玉蘭樹苗800多棵,把該村所有的村村通道路兩旁都栽上了樹苗。目前,她的花卉園為公安局、法院等23個縣直單位及湍東、夏館等多個鄉鎮提供花卉租賃、綠化及養護等業務。

  林果鼓了百姓腰包,花香沁透群眾心田。貴在恆,難在恆,成也在恆。人大代表胡金鳳,為群眾做好事、善事,十年如一日,處處時時為群眾所急、所想。胡金鳳,一個普普通通的村支書,卻胸懷一顆感恩的心,致富鄉鄰。在她身上折射出一個基層人大代表最耀眼的風采。

  地址:內鄉縣城關鎮中心學校 劉麗娟

  郵編:474350

您正在瀏覽: 果香暖透百姓心
網友評論
果香暖透百姓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