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山西大同市委書記豐立祥落馬,百姓自發燃放鞭炮慶祝!

山西大同市委書記豐立祥落馬,百姓自發燃放鞭炮慶祝!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山西大同市委書記豐立祥落馬,百姓自發燃放鞭炮慶祝! 標籤:自動自發

  繼9月30日山西省委常委班子大調整,監察部副部長黃曉薇履新山西省紀委書記后,沉寂多日的山西省紀委再次發力。山西繼續保持反腐高壓態勢。

  據中央紀委網站10月15日14時39分消息,山西省大同市委書記豐立祥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豐立祥被調查的消息傳出,大同市的市民頓時歡欣鼓舞,奔走呼號,市區到處響起了陣陣鞭炮聲,許多家庭用不同的方式熱烈慶祝豐立祥落馬。豐立祥落馬對於大同市市民來說真可謂大快人心,期待已久。

  按理說:大同百姓應該與豐立祥無冤無仇,甚至很多人根本沒有見過豐立祥,那為何大同百姓會有這麼大的憤怒與怨恨,以至於會用這種方式“歡送”這位市委書記離職?豐立祥任山西省大同市市委書記一職時,大同這個著名的煤都正面臨著嚴重的發展瓶頸。大同人對豐立祥寄予厚望。但書記秘書出身的他,脾氣雖然溫和,卻官話套話講的很多,反而缺乏實幹精神。作為一方主政官員,就應該勇於擔當,迎接挑戰,為百姓造福。豐立祥上任后的所作所為四平八穩,於是,“不作為”成為大同市民對豐立祥最多的評價。

  豐立祥相比耿彥波來說,耿彥波對城建等各項工作大刀闊斧,辦事效率很高,十幾年拆不掉的“老大難”嘩啦啦一氣呵成。由於在城建方面的突出成績,耿彥波在大同市民中逐漸積累了一定口碑。

  在其位就要謀其政,為政之道在於安民,安民之道在於察其疾苦。為官一任,就要保一方平安,富一方百姓。幹部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就該為人民造福,這不僅僅是是幹部的責任,更是義務。能為百姓辦實事的官就是好官。但不能濫用權力,以權謀私。要善於運用手中的權力造福一方,才是當政者之王道。如果有權不用,也是不負責任的行為。而像豐立祥這樣的官員,雖然不得罪人但卻並未為百姓做出什麼實事來,不作為自然難得民心,也很難得到民眾的擁護。相反,在耿彥波離任時,上千市民自發送別。可見,大同市民對傾心為民辦實事官員的衷心愛戴。為官不仁、不為,就不是一個稱職的官員。豐立祥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老百姓的憤怒之情怎能不一瀉千里,頓失滔滔。百姓放鞭炮慶祝,可見豐立祥在百姓心中不僅不是一位好官,而是一個很不稱職、很不得民心、很貪的官員。

  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以來,我國反腐力度空前高漲,今年中組部中紀委相繼開通網絡舉報平台,意即為暢通民路、傾聽民意、監督幹部,但願類似的這種平台真正能發揮作用,及時發現孬幹部。同時,各級領導幹部也當引以為鑒,只有真正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才能在百姓心中立下豐碑,留下好口碑,才能真正體現一名黨員幹部的價值。放鞭炮慶祝市委書記下台是一種最真切的民意,也是一種最實在的無奈。主政一地的領導幹得好不好百姓最有發言權,作為幹部考核的重要環節必須引起高度重視,堅持不懈地循環下去。

  “做官不為民做主,不如回家種紅薯”,看來大同市委書記豐立祥是真印證了這句話。貪官處處有,而能夠讓百姓為其落馬而放鞭炮慶祝的貪官卻實在少見。政聲人去后,民意閑談中。豐立祥這樣一位不得人心的官員,在大同主政長達6年之久,貪污受賄已經不是一天兩天了,為什麼就沒有人來管?着實引人深思。因而嚴重耽誤了大同的發展的大好機遇。

  市委書記作為地區“一把手”可謂責任重大,但有多少市委書記是在折騰夠了或者怠慢夠了之後才被法辦?權力的濫用不僅僅是違法行為,更是對自己、對社會、對國家極為不負責任的行為,而要管住權力,需要從“人”與“制”兩方面着手,一是加強官員教育,切實提高官員黨性修養,切實提陞官員素質,培養官員公權意識與服務意識;二是要建立健全監督管理機制,改革創新監督方式,切實發揮紀檢監察部門的“衛士”作用,把權力用於關進制度的“籠子”,堵住腐敗的缺口,只有防患於未然。城市是經不起折騰或者停滯等待,等到民怨沸騰之後才去撤換領導,發揮作用,亡羊補牢的辦法值得思考。尤其政府的公信力有限,若等“一把手”把家底敗光,資源耗盡,再將其免職,政府公信力必然會被大大損耗。

  作為一名黨員幹部,唯有樹立勤政為民的執政理念,身體力行為民謀福祉,才能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認可,才能不辜負黨和國家的殷切期盼。真心希望市民放鞭炮的原因少一些慶祝官員“落馬”,特別是以違法亂紀、貪污受賄不光彩身份落馬的官員,多一些為群眾謀福利,為人民肝腦塗地的光輝形象。前車之鑒,為後來者做做樣板,引以為戒!

  作者:崔秀。

您正在瀏覽: 山西大同市委書記豐立祥落馬,百姓自發燃放鞭炮慶祝!
網友評論
山西大同市委書記豐立祥落馬,百姓自發燃放鞭炮慶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