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不一樣的麻洲

不一樣的麻洲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不一樣的麻洲

  如果你愛她,就帶她去麻洲。因為那裡是天堂。

  麻洲位於江西省泰和縣塘洲鎮,又稱金灘古林,佔地一百多畝,被一條宛如玉帶的珠陵江一分為二,又像兩顆碧綠的翡翠,點綴着綿延不息的珠陵江,千餘株已有數百年的古樟,就這樣安詳的立於金灘之上,靜靜地偎着江水,雖歷經千百年的風霜,卻依舊冷眼看江水漲落,與世無爭,保留其江南水鄉特有的神韻。 第一次親近麻洲,應該是一年前的深秋了。

  那會兒沒有特定的感覺,只是踏上這片長滿了小碎紅花的灘涂地時,心中就在想:這世間,令人稱奇的事太多了!

  遠處、近處,花花白白的牛兒、羊兒的叫聲此起彼伏,與鋪在地上的小紅花兒,互相映襯着,煞是羨人。

  也就在那時,麻洲在我心中埋下了親近的種子,我想知道麻洲春夏秋冬不一樣的景兒。

  春天,是萬物復蘇的季節。在一個陽光明媚的日子,這次我沒有以攝影愛好者的身份前行,而是以一名遊客踏青的獵奇心理前往。漸進古林,遠遠地就聞到空氣中散發出陣陣樟腦芳香,淡淡的清香味沁人心脾,頓時讓人神清氣爽。迎着和煦的春風,走在如過了綠漆一樣的古樟林,嗅着花香四溢,聞着燕語鶯啼,彷彿置身於一個天然的大“氧吧”中,這一綠,古樟林就在不斷的更替中綠了整整四季。

  知鳥扑打着羽翼發出不知倦怠的聲音,白熾燈一樣的陽光,從密密匝匝的樹縫裡照在三三兩兩悠然自得進食的牛、羊兒身上時,撒下點點光影,斑駁而迷離,這就是麻洲的夏天了。林子里些個五六個人都圍不過樹榦的古樟,撐開茂密的枝葉,把麻洲呵護在羽翼下,使整個樹林清涼如春,那滿眼純粹的綠,即是一幅至美的風景油畫,又都像是花季少女,應景似地展示出各自不同的身姿,給人以夢幻般的神思遐想,饞的你忍不住的按快門,一股腦地想將她們一一收納心中,嵌入腦海。

  當夾雜在古樟林中的楓樹有了第一抹緋紅時,秋天的麻洲就已悄悄地來了。此刻,天高雲淡的金灘古林是最豐腴的,放眼望去,金黃的稻浪夾雜着豐收的喜悅,忙壞了收秋的村民,他們就像不知疲倦的老黃牛一樣,隨着天邊最後一道晚霞在天際間散盡,儘管勞累了一天的人們,還會點起星星點點的漁火,來到鮭肥蟹鮮的珠陵江,吱呀、吱呀地搖起櫓槳,將散落在江里的魚蟹一網網地撈起,直至翌日金色的陽光灑滿江面,他們才踏着波光粼粼的江水載譽而歸。

  江南的冬天,遠沒有北方的蕭條。雖然入了冬季的麻洲,常綠的樟樹象厚厚地棉被,把肥沃的土地嚴嚴實實地掩蓋起來,地底的熱氣滋潤了寒冷的枝葉,氤氳的霧靄把林子打扮的猶如仙境一樣,這時的草兒雖然沒有了春天的水靈,卻也不枯萎,依舊像往常一樣為這裡的牛羊服務,收齊了冬的村民們,三個一群,五個一夥地扎在一起,天南海北地閑嘮着,在這生生息息的輪迴里,麻洲的年輪走了千年。

  麻洲的美,不僅以她的殷實養育了勤勞樸實的麻洲兒女,如今,她又以她獨特的神韻招徠着各方賓朋,將她的美貌一代一代地傳承下去……

您正在瀏覽: 不一樣的麻洲
網友評論
不一樣的麻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