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捻一粒荻香,寫一季靜美秋光

捻一粒荻香,寫一季靜美秋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歲月如梭,光陰似水,季節的車輪追趕着歲月,一刻不停的旋轉。碾過了春,碾碎了夏,碾深了秋。流走青春,冰冷了季節,蒼老了容顏。回眸,身後那些深深淺淺的腳印,鐫刻下歲月紅塵,紛繁和艱辛。

  天涼好個秋。古往今來,秋一直是文人騷客潑墨揮毫謳歌的主題。“只有一枝梧葉,不知多少秋聲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 。” “落霞與孤騖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這些膾炙人口的詩句,讀來讓人心曠神怡。

  秋雨蕭蕭,秋葉翩翩,秋陽暖暖,秋月琅琅,秋風瑟瑟,秋思淡淡,秋夢淺淺,秋愁點點。

  這個秋,近乎唐突。抑或是性情大變。硬生生把人們從炎炎夏日拖入秋的懷抱。來就來吧,你還這麼理直氣壯,勢不可擋。

  不知季節左右了心情,還是心情影響了季節。總而言之,這一秋,我的心情就如入秋以來的天空,陰霾籠罩,淫雨霏霏。甚至,連同枕邊的文字,一併被秋雨沾染,泛黃。愈發與我生分了。那一抹氤氳心底的秋愁,終是,無法化開的濃稠。

  隨着年歲疊加,越來越喜歡感傷。人生不過瞬間。瞬間老去的歲月,瞬間滄桑的容顏,瞬間的邂逅和轉身。不敢回首,也不願回想,不想彎腰,去撿起那些遺落在時光田野的細碎。那些湮沒在歲月長河的印記,早已脫胎換骨,歷練成童話,零落為文字故事,生出斑駁苔蘚。曾經的傷痛,曾經的歡笑,曾經的過往,漸漸從記憶里消褪,漸遠……

  習慣了一個人安守着一段清淺恬美時光,依窗攬月,撫葉聞香,靜夜聽雨。歲月無情,光陰就是一把剔骨的利刃,層層剝掉我們的血肉,經絡,最終,只剩下一副皺褶乾枯的皮囊,緊貼於骷髏般的骨架,鬼影幽悠。不知道從哪天起,不再喜歡對鏡梳妝,害怕,看到偶增的白髮,顧影自憐,徒添悲傷。

  這個秋,雨水似乎忘記了疲倦,異常興奮。一場雨腳連着一場雨首,迤邐而綿長。深灰色的雲,如遊逛在遼闊大草原的羊群,一波波,一團團,輪番上陣。綿綿秋雨,勢有統領這一季秋的勃勃野心。其實,潛意識裡,我是喜歡雨的。

  秋夜聽雨,更催生了些許趣味。

  “四檐密密又疏疏,聲到蒲團醉夢蘇。恰似秋眠天竺寺,東軒窗外聽跳珠。”記得初讀南宋詩人范成大的《夜坐聽雨》,就深深地喜歡上這曼妙而靈動的文字。靜夜獨坐,忽有滴答雨聲入耳。攸忽,密密又疏疏,淅淅復瀝瀝,猶如一粒粒跳珠,叩敲浩淼夜空。此一時,你會忍耐不住激蕩的心,伴着雨的旋律,輕舞一曲優美的雨中情。

  秋夜聽雨,聽得是一份心情。

  隔着玻璃,聽雨滴落在鐵片搭成雨棚上,發出有節奏噼啪聲,鏗鏘有韻。風聲,雨聲,聲聲入耳。又似好舞者,踏着音樂的旋律,叩擊着一個個曼妙靈動的音符。在這樣的雨夜,在這靜美秋夜,那沉睡於靈魂荒灘的萬千思緒,一併蔥綠伸延,直至觸角到時光深處的藤。

  秋夜聽雨,聽得是一種孤寂。靜坐窗前,聽雨打芭蕉聲聲泣,流淌萬點愁思。秋夜聽雨,聽得是一種心境。

  雨珠粒粒墜落塵土,綻放朵朵晶瑩小花,如雨之精靈,似雨之夢寐,清純而浩蕩。有雨的秋夜,抑或手捧一書, 雨聲,秋聲,翻書聲,又該是怎樣一種靜水流深的愉悅 。

  終是深秋,牆角那隻從入夏一直唱至秋深的蟋蟀,不知道何時已收了道具,斂了歌喉。耳邊,只有雨聲,然然。

  清晨,挑開紫底碎花窗帘,微風撲面,雨後初晴,陽光如剛出浴的仙子,明媚,艷美。目之所及,陽台上那二株蔥綠茂密吊蘭和綠蘿葉上,顆顆露珠含笑。陽光里,愈發清澈,剔透,熠熠生輝。

  那天和女兒於夕陽下,漫步小區。迎面一株碩大的木棉樹,開滿密密匝匝的花朵。碩大的樹冠,近半圓形,層層疊疊覆蓋地面。遠望,就如紅雲落天;近看,如一座璀璨的花山。滿樹綻放着清一色粉紅,碗口大的花朵,絲綢般華麗鮮艷。如若不是親睹,真懷疑是經過人工刻意,系在枝蔓間的手工娟花。那些半開或仍睡在襁褓的花苞,裸露着鮮紅的着裝,這紅,熱烈,跋扈,如火如荼。木棉樹,本不是這土生土長的樹木,只是隨着城市大建設的需要,和其他一些高雅美麗的景觀樹木和花草同命,堂而皇之在異地他鄉,粉墨亮相。

  媽媽你看那。我的目光順着女兒柔指的指向,望去。荻花!

  荻花?女兒眸露驚訝疑惑看着我。確是荻花!想來從小就生長在城市裡女兒,確確實實沒有見過這本屬於寂靜鄉野,散發鄉土氣息的低微植物。能生在這鋼筋水泥堆壘的樓宇,並和各種名貴稀有樹木和花草的綠化帶中同處,佔有一席之土的平民之物——荻花,着實讓我感動和震撼,更確切說是因為它的“驚艷!”對!是驚艷。我想再也找不到比驚艷更加適合它的詞語了。此時,我甚至懷疑`驚艷"這個詞,就是特定為她量身定做。你看,它那蔥綠細長的葉,依然蔥綠,在瑟瑟秋風中,顯得那麼淡然自若,寵辱不驚,絲毫不遜色身邊的木棉花,它細長的葉,劍一般指向天空。頂端那染染淡淡的紫色花穗,華麗卻不張揚,綿柔卻不柔弱,風拂花擺,陣陣清香鋪展開來,裹帶濃郁的泥土氣息,飄逸在秋色旖旎的天際,嗅之,沁人心脾。這是一種心醉的味道,滴滴思緒,繾綣心河。閉上眼,一幅幅有關家鄉的畫面,依次開來,模糊的畫面,慢慢走近,漸漸清晰……

  那些一個個早已經淡出記憶的模糊身影,從時光深處緩緩走近,靠近……

  那個總扎着羊角辮的阿如,笑起,一雙淺淺酒窩,盈盈蕩漾,穿着燈芯絨布鞋的然然,圓圓的臉蛋,像熟透的蘋果,說話細聲細語的小夢,還有愛捉弄人的萌丫頭,愛嗑瓜子的花花……她們都是童年最親密的朋友,最好的玩伴。

  也是這樣季節,也是天高氣爽的日子,只是,那時的天空,比現在更藍、更清、更高。放學后,我們結伴去村子西邊。那有一處好大好大的池塘。池水,波光粼粼,水不是很深。夏天裡,是鋪天蓋地的荷。進入秋天,池水,更加澄清,碧綠,可見魚兒在水底滑來滑去。春天投進的魚苗,已經成大。它們成群結隊,搖來搖去,偶爾,還有會躍出水面,縱身一躍,劃出一個優雅的圓弧,又潛水底,平靜水面,漾出圈圈漣漪。然而對我們這些孩子,最有誘惑力,也是最喜歡的是鑽入淼茫荻花叢,撿拾野鴨蛋。茂密荻花叢,一隻只邊眯着眼瞌睡,邊孵蛋的野鴨子,在我們嘰嘰喳喳的喧鬧聲里,驚慌失措,嘎嘎嘎叫着,落荒而逃。很多時候,我們都是滿載而歸。當然也有例外,如若夠倒霉,遇到一條呼嚕嚕爬出正在撲捉青蛙的蛇,嚇得我們魂飛魄散,丟下籃子,那還顧得了野鴨蛋碎了,破了。我們拚命的跑着,叫着,慌不擇路,… 直到跑到我們感覺安全的地方才停下來。氣喘吁吁的我們,你看看我,我瞅瞅你,然後,不約而同的笑起來。原來,慌亂逃跑中,來不及躲開荻花的我們,頭髮、臉上、衣服都沾滿淡紫的荻花。沾滿荻花的衣服,在陽光的照射下,色彩斑斕,很漂亮。想來,對於那個物資匱乏年代愛美的女孩子,能擁有一件荻花染衣,那感覺,着實是美滋滋的幸福。以至於,一件荻花衣,穿了許久,還是在母親嘮叨再三里,極不情願扔進洗衣盆。

  我想這幾株荻花,能在這現代化的小區的一角生存下來,一定是有某個同樣和我喜歡念舊的人,抑或是他為了祭奠一段與荻花未了情和夢吧?只是不知,那些見證了我們無憂無慮童年快樂時光,收藏着光陰歲月里歡聲笑語的荻,是否依然以舊時光模樣立於故鄉的凈土?不知,那些深埋於荻花叢的故事,是否已經生根發芽?

  突然,我感覺眼前的它們荻花,越來高大,這葉與藍天並舉,這花與雲朵同歌。這生長在高樓林立縫隙的荻花,沒有被塵世濁氣浸染,沒有絲毫頹廢,仍是那麼從容,那麼淡然,以本真釋放着蓬勃向上的熱情和信念,兀自翠綠,兀自芬芳。它不孤獨,有這高雅大氣的木棉花相伴,腳邊有青青小草依偎,它的根深深扎入貧瘠的泥土,汲取養分,妖嬈一方天際。

  靠近它,就如貼近故鄉的心臟。靜聽,有溪水潺潺流過心田;伸手,可以觸摸到光陰走過痕迹。輕嗅,縷縷稻穀清香襲來。真要感謝,種植這荻花的有心人;真要感謝,這真正能夠撼動我靈魂的荻花。是它,用純真,滌盪了我心中的污垢和陰霾;是它,用堅強樂觀,詮釋了生命的真諦;是它,如一泓清泉撫慰心的煩躁;是它,用坦然心態和自信彈奏了一曲高山流水的愜意。

  看看這荻,想想每天都在超負荷奔波自己,為生活忙碌,為家和孩子操心。一顆被凡塵煙火熏染的心,早就失去了本真,沒快樂和幸福,一顆疲憊心,承載着說不盡的滄桑和痛苦。看看這荻,雖處繁華喧囂,卻以靜默的方式獨具風采,演繹為一道亮麗的風景。

  而我呢?自從那晚老公突發急性胰腺炎住進醫院,我的生活就完全亂了章程。每日寸步不離守候着老公,吊水二十四小時不間斷,外加微泵注射,每天休息不了二個小時。最難過是看着躺在病床上痛苦無助的老公,看着他一天天憔悴虛弱,心裡滿是酸澀和無助。多少次,背着老公,潸然淚下,埋怨命運的不平,哀婉自己多舛的命運。 在看護老公的那些日子,每天目睹那些都病魔奪去生命和被病痛折磨的人,心裡陡生一種厭世感,變得越來越頹廢和消極。 有時,感覺自己就像一隻被生活鞭子抽打着不停旋轉的陀螺,機械而麻木。有時,真想給自己放個假,哪怕只有半天就好。

  看看眼前這荻,驀然間,對人生有了新的理解和悟道。人生苦短,卻歷盡千辛。一路走過,跌跌撞撞,經歷無數風霜雪雨,嘗遍太多人世苦楚,人情冷暖。當有一天生命真的面臨死亡,我們卻又顯得那麼無助和無能為力。很多時,生命是如此脆弱,如此不堪一擊!人呀!為繁蕪負累的人,只有經歷過死亡的威脅,才能真正悟出人生的真正意義。才能明白,在死亡面前,金錢、名利、榮華、富貴都如塵土。活着,只有健健康康的活着,只有擁有健康,才是最富有的人生。

  蹉跎歲月,讓我以荻花的姿態,遊走世間。笑觀天上雲捲雲舒,淡看塵世風起雲湧。以荻花的心境,守一隅靜謐,吟一曲風輕雲淡。

  似水流年,擁一份平淡和簡單,做自己喜歡的事,看書,寫字,侍花,弄草,抑或背起行囊,開始一個人旅行,把一顆承載繁蕪的心,交給清風明月,把塵世煩惱瑣碎,卸於青山綠水。攜一顆素簡的心,攬一朵時光愜意,吟一曲水流觴。

  日子如詩。在如詩的日子,與光陰對視,與心靈許悅,與舊時光共舞。人生如水,持一平淡,似水清明;生命匆忙,斟半盞清露,盈一世純真;時光如歌,攬一袖清風,素行,安然。

  人生就是一段經歷,疊加一出過往,一次相遇鏈接一場離別。滾滾紅塵,我只是過客匆匆,再美的風景,只能是過眼雲煙,再燦爛的花開,也是他人花園的景緻,再攝人魂魄的驚艷,終消失在轉彎處。有誰能把無限風光永鑲眸中?有誰能時光流走的故事,重來?

  我在光陰深處,打坐,悟禪,念幾番塵世炎涼。我在秋水河邊,捻一葉歲月沉香,寫一季靜美時光。

您正在瀏覽: 捻一粒荻香,寫一季靜美秋光
網友評論
捻一粒荻香,寫一季靜美秋光 暫無評論